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1990年代初邓小平冷对西方制裁:强硬驳斥撒切尔

新浪历史

关注

独立自主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取得成功的宝贵经验,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人优良形象的有机组成部分。这一形象在邓小平身上也有鲜明体现。

早在20世纪60年代中苏论战期间,邓小平面对摆出一副“老子党”架势的苏共,毫不畏惧,针锋相对,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毛泽东曾不止一次谈到邓小平在中苏论战中的作用:“我们常委里面,主要是小平同志出面跟赫鲁晓夫吵”;“赫鲁晓夫很怕你这根棍子……你这根棍子是出名了”;“赫鲁晓夫都搬不动你、斗不过你”。赫鲁晓夫也承认邓小平“是一个重量级拳师”,说小个子邓小平难倒了苏共的大个子苏斯洛夫。20多年后,邓小平在回顾这段历史时,仍认为当时中方坚持独立自主,反对“老子党”是反得对的。

1982年,人称“铁娘子”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同邓小平会谈时提出,历史上关于香港问题的条约按国际法依然有效,1997年后英国要继续管理香港。邓小平马上反驳道:“主权问题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中国一定要在1997年收回香港。否则,就意味着中国政府是晚清政府,中国领导人是李鸿章!针对撒切尔所讲的,中国一旦宣布1997年收回香港,会给香港“带来灾难性的影响”,邓小平的回答表现出了充分的自信:小波动不可避免,如果中英两国抱着合作的态度来解决这个问题,就能避免大的波动。即使发生了严重的波动,我们也能勇敢面对这个灾难,作出决策。这种掷地有声的回答,表明邓小平的坚强意志,充分显示出中国领导人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主权、民族尊严和独立自主的大国形象。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由于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陷入低潮,西方国家频频对我国实施所谓制裁和遏制改革。这种严峻局面是考验邓小平的智慧和勇气、验证我们党和国家独立自主形象的试金石。邓小平曾叮嘱几位中央领导同志,“要维护我们独立自主、不信邪、不怕鬼的形象”。所谓“独立自主”,核心是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前途保持信心,沿着自己选择的社会主义道路走到底;“不信邪、不怕鬼”,就是中国不怕威胁,不怕孤立,也不怕制裁,绝不向欺侮我们的国家和势力示弱、低头。同时,对于国际形势,邓小平要求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付,“冷静、冷静、再冷静,埋头实干,做好一件事,我们自己的事”。国际局势果然如邓小平所预判的那样,西方国家不久就相继解除了对中国的无理制裁,社会主义事业在中国继续昭示着光明的前景和希望。

回望历史,邓小平对党和国家形象的注重与维护,折射出他深邃的历史智慧和政治眼光。走向未来,我们后来人更应该时时处处塑造好、维护好党和国家的光辉形象,以更加豪迈、自信的步伐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进行到底。(李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