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张学良曾谈宋美龄:她是我的“保护神”

新浪历史

关注

吴俊升帅府拜年 挨骂省下压岁钱

话说张作霖的老班底之中,张作相、张景惠、孙烈臣、汤玉麟等人,算是核心人物。而吴俊升,则是另一帮人马刀枪。

1908年,吴俊升官至奉天“后路巡防营”统领,候补总兵,与“前路巡防营”统领张作霖、“左路巡防营”统领冯德鳞、“右路巡防营”统领马龙潭一道,时称“奉天四大军要”。其中,吴俊升的势力与张作霖旗鼓相当。“辛亥革命”后,两人的差距逐渐拉开:张作霖升任奉天陆军27师中将师长,而吴俊升仅担任洮辽镇守使。尤其是1916年张作霖升任奉天督军兼省长后,吴俊升便开始死心塌地追随张作霖。1917年,张作霖宣布奉天独立,将“后路巡防营”与骑兵第二旅合并为奉天陆军第29师,任命吴俊升为师长。吴俊升对张作霖感激涕零。1921年3月,张作霖再次提拔吴俊升为黑龙江省督军兼省长,成为“奉系集团”中的封疆大吏。

一年,吴俊升到张氏帅府给张作霖拜年。由于吴俊升是张作霖的把兄弟,张作霖的儿女们便齐刷刷地给吴俊升磕头。吴俊升说:“过年了,给孩子们每人一千元押岁钱。”说着就要掏钱。这时,张作霖脸儿一沉,大骂吴俊升:“扯他妈拉巴子这个干什么?有这精神头儿,把黑龙江的事儿整好,比什么都强。”吴俊升挨了骂,立即给张作霖磕头,说:“大帅别生气,我一定照大帅说的办。”说完,乖乖地退了出去。

王永江治安整肃 汤玉麟大闹帅府

张氏帅府三进四合院的二进院正房,是张作霖升任奉天督军、省长后的办公室、休息室、议事厅、书房。其中的议事厅,是张作霖与心腹张作相、孙烈臣、张景惠、汤玉麟等人议事的场所。就是在这个房间里,汤玉麟曾经与张作霖发生了激烈冲突。

1916年夏天,张作霖宣布:“军人不能干预政务。军队应严守军纪,不准扰民害民,如敢故违,即以军法惩治。”张作霖还调任王永江为省警务处处长兼省会警察厅厅长。王永江接任后,坚决贯彻执行张作霖的整肃治安命令。然而,第27师53旅旅长兼“奉天密探”司令汤玉麟,却自恃张作霖把兄弟,非但不严格要求部下,反而公开设赌,放纵部下扰民抢劫。一次,王永江下令,拘捕了闹事的汤玉麟部下。汤玉麟大为恼火,领头儿串通张作相、孙烈臣、张景惠等人,强烈要求张作霖撤换王永江。更有甚者,汤玉麟还与张景惠一起,武装晋见张作霖。张作霖见状,对他们一顿臭骂:“枪杆子能打天下,但不能治天下。你们懂个屁!给王永江牵马扶蹬都不配!”此后,汤玉麟对王永江更加嫉恨。

一天晚间,汤玉麟竟带数十人,闯进警务处抓王永江。王永江从后墙跳出,向张作霖报告。张作霖大怒,马上用电话大骂汤玉麟,并命令他速到张氏帅府来。不想,汤玉麟竟敢违抗张作霖命令,既不来见,也不认错。过年时,军政部门互相宴请,军方没请王永江;而王永江宴请军界时,汤玉麟等人却借故罢宴。张作霖得知后,要求汤玉麟等人给王永江赔礼道歉。汤玉麟竟煽动军界要人前往帅府,以“集体辞职”相要挟,挤兑张作霖撤职王永江。

张作霖一把将辞职呈文撕得粉碎,劈头盖脸大骂汤玉麟。外号“汤二虎”的汤玉麟,突然发飙,竟然与张作霖对骂起来。从此,两人彻底翻了盘子。至于后来汤玉麟反叛张作霖,那是后话。

张作霖五十寿诞 梅兰芳应邀献演

张作霖出生于清代光绪元年(1875年)农历二月十二日。1924年3月16日,恰逢张作霖五十大寿,张氏帅府张灯结彩,热闹非凡。

早在几天之前,奉天(沈阳)各大报纸就报道了张作霖祝寿消息。张作霖还下令,特赦囚犯。东三省保安总司令部各机关、讲武堂、军官教育班,一律放假3天。张作霖寿诞前几天,张氏帅府天天门庭若市、人声鼎沸、车水马龙、人头攒动,军阀、政客、达官显贵、名流绅士、各国使节等要员,纷纷前往张氏帅府,为张作霖祝寿。为确保祝寿活动安全,张氏帅府各处都增加了卫兵:东、西辕门由6人增加到10人;大门外由12人增加到15人。

东三省保安总司令部的孙烈臣、吴俊升两位副司令,王永江、王维宙、于驷兴三位省长凑在一起商议,决定特邀京、津名伶来奉天(沈阳),演唱三天“堂会”。于是乎,梅兰芳应邀带领百余人的戏班子,从北京赶到奉天(沈阳)。除此之外,谭富英、尚小云、程砚秋、马连良、杨小楼、金子玉、言菊朋等京剧名角,戏法大师韩景文,东北大鼓名家夏广茹、左广路等,也纷纷前来祝寿。一时间,张氏帅府可谓盛况空前。

与此同时,北京政府国务总理,委派航空督办赵玉琦前来祝寿;前陆军次长鲍贵卿,前来祝寿;孙中山先生的广东政府外交部部长伍朝枢,于张作霖寿诞前一天赶到张氏帅府祝寿。此外,孙中山特使汪精卫、宣统皇帝代表张国靖、美国白宫代表周梦贤、中东路督办王景春、特区长官朱庆澜等等,也都陆续来到张氏帅府,为张作霖祝寿。来宾们的下榻之所,除了各银行、各机关招待所之外,还有鼎昌饭店、华昌饭店等各大宾馆,每天由张氏帅府特备的摩托车接送,车上还插着特制的小旗,以便畅通无阻。张氏帅府四合院的三进院落,搭起了席棚戏台,每天上演两场,三天之内天天好戏连台。

无线电全国转播 五飞机抛撒焰火

为表达张作霖“与民同乐”之情,还动用了当时全国领先的无线电技术,转播张氏帅府内演出的精彩节目,全国各地凡是有无线电收音机的人家都能收听到。张作霖还特意在沈阳故宫门前大街上,安置了无线电扩音器,站在大街上,百姓们就能听到张氏帅府内祝寿演出实况。

寿堂设在张氏帅府宴会大厅。寿堂正中八仙桌上,摆放着孙中山先生赠送的玉雕寿桃。玉雕寿桃雕工精美,镶嵌在木漆托盘之上。寿桃由6个童子高高托起,寿桃白、绿、红三色渐变,形象逼真;童子形态各异,栩栩如生。迎接这个玉雕寿桃时,张作霖派出军乐队,一路敲锣打鼓、吹吹打打,把玉雕寿桃从大西门一直抬到张氏帅府,吸引众多路人驻足观看,一时间轰动奉天(沈阳)城。

寿礼繁多,令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有蒙古王公所赠送的水晶宫灯、古瓷花瓶、玉石砚台;美国驻奉总领事所赠送的金柄镶宝石九狮刀;日本人赠送的花瓶、盔甲;清末帝溥仪赠送的康熙御笔字画、玉制万寿灯;曹锟赠送的宝珠、宝石等等。这些寿礼,均系无价之宝。至于各种寿联、寿屏、寿桃、西洋糕、芙蓉糕、冰点心、寿面、寿礼盒等等,更是数不胜数,将四合院两侧耳房装得满满当当。

1924年3月16日,张作霖寿诞当天,东北航空处还特派英、俄驾驶员驾驶5架飞机,围绕张氏帅府上空盘旋飞行,以示“五蝠献寿”之意,并抛撒红绸彩带、纸花寿字、焰火、旗帜等。

由于来宾众多,张氏帅府容纳不下,便分为张氏帅府、督军署、会仙大舞台3处招待来宾。前两处各摆酒席百余桌,将军、省长以上官员在张氏帅府就座,为“燕菜席”;其他官员在督军署就餐,为“翅子席”;普通来宾则在会仙大舞台,吃一般酒席。

祝寿当天,厨师特为张作霖准备了一桌丰盛的祝寿宴席。张作霖满面春风坐在上座,身边围坐着几位夫人。饭后,大家观看了梅兰芳、杨小楼主演的《霸王别姬》,韩景文的戏法《大变活人》、《干钓鲤鱼》等。张作霖五十大寿,张氏帅府整整热闹了3天。

宋庆龄造访少帅 张学良盛情款待

1929年,宋庆龄在德国接到国民政府的电报,称南京中山陵已经建成,请她回国参加孙中山先生国葬仪式。5月17日中午,宋庆龄抵达奉天(沈阳)。

闻讯后,张学良立即让夫人于凤至到火车站迎接宋庆龄。在张氏帅府四合院垂花仪门前,张学良为宋庆龄举办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之后,宋庆龄被请到大青楼会客厅,在孙中山先生画像前,张学良和宋庆龄深深鞠了三个躬。接着,张学良向宋庆龄介绍了“东北易帜”经过,指着墙上孙中山于1924年写给他的“天下为公”说:“我有幸见过孙中山先生。先生对我亲切教诲,期望很高。我一定遵照孙中山先生的教导,不计个人得失,为建设东北尽心尽力。”会见后,于凤至把三个孩子领来,一一向宋庆龄行礼。稍后,张学良夫妇在大青楼宴会厅举行盛宴,款待宋庆龄。张作霖的卢夫人、许夫人、寿夫人、马夫人,出席宴会作陪。

宋庆龄感谢张学良,曾经保护了孙中山先生的灵柩。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在北京逝世,暂厝于北京香山碧云寺。1927年,北伐战争爆发后,张宗昌的军队被国民革命军击溃,其残部滞留在北京香山。张宗昌见到孙中山先生灵柩后,当即命令部下逼迫附近百姓搬运柴草,打算焚毁孙中山先生灵柩。守灵人飞报正在北京的张学良。张学良立即派骑兵飞驰往救。当时,柴草已经堆积成垛。就在张宗昌下令点火的瞬间,张学良的骑兵赶到,驱赶张宗昌残余,避免了毁棺事件。

宋庆龄为啥专程造访张氏帅府?因为张作霖、张学良父子与孙中山先生、宋氏家族交往颇深。1922年,张作霖曾资助过孙中山先生;1925年,张学良在上海结识了宋美龄。张学良曾说,宋美龄是他的“保护神”、“恩同再造”、“知己”。1930年9月,张学良偕夫人于凤至,到南京参加国民党中央四中全会期间,受到蒋介石夫人宋美龄的特别接待。于凤至刚一走下专列,宋美龄便快步迎上前去,紧紧拥抱于凤至。当晚,宋美龄在官邸设宴,为张学良、于凤至接风洗尘。接下来的几天里,宋美龄与于凤至形影不离。

宋美龄的母亲见女儿与于凤至如此亲昵,便决意认于凤至为干女儿。从此,宋美龄与于凤至结拜为干姊妹,宋美龄称于凤至为“凤姐姐”。第二天,蒋介石也与张学良结为异姓兄弟。

1929年5月17日晚7时许,在张学良的亲自护送下,宋庆龄离开张氏帅府,登上开往北平(北京)的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