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1965年解放军9名战士武装泅渡 征服琼州海峡

中国新闻网

关注

10月25日,三亚警备区某连队官兵在营区外道路两侧列队,当7名年近花甲的老人走进队列中间,官兵们报以热烈的掌声。这7名老人都是退伍老兵,都曾在此连队服役。

这个连队诞生于辽沈战役,从林海雪原到天涯海角,历经解放战争中的大小战役。它有一个威武雄壮的名字——“南海蛟龙”。

49年前,解放军驻琼某部9名战士,以大无畏精神战胜水流湍急的天险,写下了横渡琼州海峡的辉煌。如今,曾先后在该部服役的36名老兵根据回忆,将这一荣耀时刻写入连队历史,编撰成册,谓之《南海蛟龙》,送给新一代的中国军人,以期传承铁血军魂。

敢为人先

试水武装泅渡

钟振国,该连老兵之一,1969年入伍,直至1987年退伍转业,他将最美好的年华灌注在南海之滨。他也是此书的主要编写人员之一,7年前,他率先做起了连史的编撰。

49年前的9名战士,此时或已辞世、或失联,幸遇钟振国综合此前众位老兵口述,与记者谈起了波澜壮阔背后的花絮。

“1964年,全军举行大比武,海南军区获得武装泅渡第一名,载誉而归,而在比武中受挫的兄弟部队重整旗鼓,誓要再与我们一争高下,并传闻准备试渡琼州海峡。”钟振国说,“这一消息引起了当时军区领导的重视,他们感到,在未来的反侵略战争中,若海峡被封锁,及时将情报送出将会是一项重要而艰巨的任务。”

琼州海峡两岸之间的最近距离为32公里,海峡中间为一条狭窄的海沟,水流湍急,流速最高时达到每秒2至4米,自古以来被视为天险。

“据传解放海南岛时,琼崖纵队交通员曾靠几个椰子做漂浮工具顺水飘过海峡,将情报送至大军手中。”钟振国告诉记者,那一次,军区领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在无泅渡工具的情况下,靠人力打通海南与大陆间的联系。

是年十月,海南军区所属各侦察分队抽调了数十名侦察员汇集海口,准备试渡琼州海峡。

未雨绸缪

天堑两度阻挠

记者在钟振国的帮助下,终于与当年的9名泅渡战士之一的黄克光取得了联系。在记者说明情况后,电话那端传来了苍劲有力的声音。

“在1965年9月29日之前,我们已进行过两次武装泅渡,都没成功。1964年12月的一天,由驻海南4个部队的侦察连组成近百人的横渡大军,集结在白沙门,迎着浪头冲进海里。但是大多数人都被巨浪拍回岸边。”黄克光回忆说,当时他的水性还不是很好,经一番风吹浪打,海水都喝饱了,被抬回去吐了一大盆。

时隔一年后的1965年8月,榆林要塞区(现三亚警备区)某部挑选出最优秀的二十多名侦察员赶赴海口,经过数天准备,入水点选在澄迈角(今海口观海台附近)。战士们全身涂上了凡士林以增强保暖,手脚皮肤裸露处搽上蓝汞水以防鲨鱼,水壶里灌上绿豆汤掺杂茅台酒,怀揣一个水煮蛋。

清晨6时,侦察兵入水面,几艘运输艇在外围保护。经过6个钟头,诸人已游过海峡的三分之二,对岸已清晰可见。大家决定暂停前进,先进食补充体力。熟料,由于他们处在海峡深沟边缘,在退潮激流的冲击下,被拉回了中间线。

时间渐渐逝去,渡海战士们此刻已是精疲力竭。下午6时,眼见暮色降临,武装泅渡只得作罢。

九龙过海

书写国人历史

1965年9月29日早上6时整,黄克光一行9人,再从澄迈角下水。当时每人身着军装,头戴军帽,身上携带4枚手榴弹、一支手枪、100发子弹、一把匕首、一双解放鞋,一个装满开水的水壶和熟鸡蛋,总负重逾5公斤。

“大约游了一万米,我们发现自己游进了一个大约九千米宽、流速每秒一至二米的激流,只见涌浪一个接一个扑来,仿佛张开血盆大口的巨鲨要把我们吞噬……”

“只有豁出去了。”黄克光接着说,“那天,我正患感冒,加上横渡时手榴弹背带的摩擦,把胳肢窝磨破了一层皮,海水一泡,每游一下就像刀子扎似的钻心疼痛。”

10时50分时许,黄克光他们闯过了这一段激流。“此时,大家稍加放松,自由踏浪,还有带头唱起了《我们走在大路上》等革命歌曲,一时大伙激情澎湃。”游至3万米距离时,黑云密布,雨点落下,只见海风呼啸,风力增大至四级,海浪打得人睁不开眼。

“要么半途而废,要么游向对岸,这是考验意志,考验毅力,考验勇敢的时候了。最终战士们没有一个人上船。为了胜利,我们互相勉励,保持队形向前游去。”

下午2时30分许,胜利的时刻到来了,黄克光他们9人终于到达目的地,在雷州半岛的朋寮角登岸。历时约8小时30分。

部队给参加泅渡的队伍记集体一等功,称他们是“征服琼州海峡九蛟龙”。他们分别是:海南籍的黄克光、黄信雄、叶乐浓、吴梦芳、赖天仕;广东籍的罗盘玉、钟九奴;湖南籍的龙定祥;河南籍的罗玉宝。其中黄信雄、叶乐浓荣立个人二等功,其他人荣立三等功。

据《海南军事志》记载,“196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在第三届全国人大会议上,将这一武装泅渡的训练、首次征服琼州海峡天险的训练成果,向全体会议代表作了报告,受到全国人大代表的赞扬。”

后无来者

武装泅渡终成传奇

蓝文新,钟振国的同期战友,时任榆林要塞区侦察科长,后升任某部副师长,也是《南海蛟龙》一书的编写人员。他告诉记者,入伍时,武装泅渡琼州海峡已在军中被广为传颂。

他透露,其实在1965年9月29日泅渡后,军中还曾组织过一次武装泅渡。

“只是这一次,天公不作美,当他们游至海沟急流区,已能清晰看到岸边渔船上的袅袅炊烟,但是水流阻力太大,个别人因排尿困难影响了动作,被潮水拽离队伍,军心受挫,见此情景,军区侦察处长只好鸣金收兵。”蓝文新说,后来的4年里,除当时的班长黄信雄外,其余8人都陆续退役或被调离,49年前的壮举逐渐被时间慢慢淡忘。

1988年3月21日,20岁的北京体育学院游泳专业女学生李文华,耗时逾9个小时,成功横渡琼州海峡。随后几日,一些报刊刊称“中国人第一次横渡琼州海峡的纪录终于诞生了”。

由于这个不准确的说法,海南军区政治部当即致函各报:“事实是,早在1965年9月2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海南某部的9名侦察兵,便在负重枪支弹药10多斤的情况下,完全依靠人类自身的力量,首次征服了琼州海峡。随意断定李文华横渡琼州海峡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次,是不负责任的。这样写,把中国人征服琼州海峡的历史推迟了23年。”

据了解,当时李文华等人横渡时,拥有更好的装备,横渡的最好成绩近9小时,而且在不负重情况下。而黄克光他们每人负重10余斤,所需时间更短,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谈起这段往事,黄克光倒是显得格外豁达,“历史不会因时间而改变,但他们的报道也再现了我们当年的艰辛和辉煌。对此,我还得衷心祝贺李文华、张健、纠延红他们的成功,正是他们开拓了体育运动领域,再次引出当年的传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