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民国总理张绍曾:与张作霖积怨终引杀身祸

新浪历史

关注

作者:任庆海

张绍曾,字敬舆,清光绪五年九月五日(公元1879年10月10日)生于直隶大城县张思河村。

1921年9月至1923年1月,张绍曾连任三届北洋政府的陆军总长,并出任过第三十届国务总理兼陆军总长。

1911年,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兴起,引起了清政府的恐慌。清政府命张率部开赴关里抵御革命军。因张早在日本留学时受进步思想影响,对清政府腐败无能、国衰民怨时有不满。张率师驻滦州后,向清廷上书12条,主张立宪,还政于民。是年9月,清廷赏予侍郎衔,免去统制职,任命为宣抚大臣。张奏请开去差缺,回津就医,迅即准其所请。辛亥革命爆发后,清廷调二十镇到南方作战,张绍曾受孙中山共和思想影响“拒不受命”,在滦州按兵不动。朝廷明把张升为兵部侍郎兼长江宣抚使,暗令袁世凯夺了张的兵权。民国元年,孙中山在南京会见张绍曾,劝其担任南京政府陆军总长或广东督军,均被张谢辞。

1912年袁世凯任命张绍曾为长江宣抚大臣,为南北议和而奔走。1913年调任绥远将军兼垦务督办。时值蒙军分三路大军南侵,张绍曾指挥三路军队迎敌,打退了入侵的蒙军,为保卫祖国边疆、维护祖国统一立了大功。大总统袁世凯表彰其功绩,授予他陆军上将、勋三位秩爵和一等文虎章。1914年4月,张绍曾奉调回京,加封“树威将军”称号。1915年夏,针对袁世凯复辟称帝活动,张绍曾和蔡锷私下议论袁世凯阴谋,并组织力量准备起事。当蔡锷在云南举起护国军大旗时,张绍曾极力响应。1917年黎元洪任大总统,年底张绍曾被任命为陆军训练总监。1921年,张绍曾到庐山发起“国事会议”主张全国议和,各省军阀解除兵权,但未获响应。1922年以后,张绍曾在唐绍仪、王宠惠、汪大燮三届北洋内阁中连任陆军总长。1923年黎元洪任大总统时,张绍曾任北洋内阁总理兼陆军总长,为顺国情民意,极力主张迎孙中山入京协商南北统一,但遭到黎元洪及军阀的强烈反对,南北统一大事未能如愿。直系倒黎后张绍曾下台。

是年6月,他隐居天津公寓。张绍曾在津寓居六年,住英租界威灵顿道南头,即河北南路334号第五中药厂址(现已转让,为贵宾楼饭庄)。其旧宅是一幢砖木结构的巴洛克风格的二层小楼,外观规整华丽,线条流畅。楼门口朝东,有两块水泥板小雨厦,两根贴墙的罗马柱,水波纹花饰支撑。室内宽敞明亮,过厅有拱券分割,显得肃穆庄重。室内有灯光灰线,菲律宾木人字地板和双槽窗。该房建于20世纪20年代初叶,现依稀可窥当年的风貌。

西北军五原誓师后,张绍曾为支持冯玉祥率部北伐,用5000大洋购置电台向冯提供军事情报。张对冯的来信均亲笔回复,由副官专人传送。不料一次副官身带张的复信到天津南市三不管闲逛,钱袋、信件遭窃,转到“军警督察处”。直隶督军褚玉璞看后大惊,亲自偕信进京报告张作霖。张、褚商议后,指派邢士谦和北京宪兵司令专程来天津杀害张绍曾。当时,吴佩孚之子吴道时(过继其弟吴文孚之子)同张绍曾二女儿张义先新婚不久,褚玉璞乘机派亲信结交吴道时和张家亲族,经常出入张宅。由此为张的被刺埋下祸根。

张绍曾的被刺,源于与张作霖的多年积怨。原在辛亥革命时期,张绍曾的同学和密友蓝天蔚在沈阳任第三混成协协统,为响应武昌起义,准备在沈阳起事,不料被任巡防营统领的张作霖逼走。因此,张绍曾的“滦州兵谏”失去支持。二张之间从此有了芥蒂。军阀孙传芳被北伐军打败,逃到北京,依附于张作霖。孙传芳认为,张绍曾在军阀混战中失信于他,故在张作霖面前诋毁张绍曾。张绍曾回津寓居,虽然表面上诵佛经、习书法、练拳术,但对国家命运依然记挂于心。多年的宦海沉浮,使他对北洋政府失去了信心。他了解到冯玉祥与孙中山等国民党人士有联系,就与冯玉祥加强了来往,并与冯玉祥结为儿女亲家。这时张绍曾在家中自设电台与冯玉祥等频繁联系。张作霖对此十分不满,联系过去的矛盾,有了杀害张绍曾以绝后患之意。

1928年3月,张作霖派亲信将领王琦到津秘密布置暗杀张绍曾。参加密谋的还有直隶督办褚玉璞、警察局长厉大森和赵景云。赴宴当日,张绍曾吩咐司机把小汽车开出。不料汽车刚开出车房,一只前车轮便坏了。张绍曾一惊,言身体不适,准备辞掉宴会。但被赵景云买通的手下人张会卿百般劝说,不得已只得换上新轮胎赴宴。1928年3月21日晚,曾任北洋政府内阁总理兼陆军总长、时居津在野的张绍曾,被时任直隶办公署总参议赵景云请到天津市南市天和玉饭庄吃饭。宴会上,有北洋系统的靳云鹏、李厚基、张文生等头面人物。宴罢,赵景云又邀请包括张绍曾在内的十余人,到天津南市高等妓院彩凤班饮茶。彩凤班位于天津日租界旭街,离天和玉饭庄很近。这时已是晚上8点多钟。刚喝了一会儿茶,有个仆役模样的人手持信件,说有函件面交张绍曾总理。张绍曾闻讯从内屋走出,边问:“哪里的信?”边伸手去接,猝不及防送信人掏出手枪迎面便射。第一枪穿过张绍曾手掌,第二枪穿过耳部,第三枪击中肺部。张绍曾当时血流如注,昏倒在地,他的大夫人、小夫人闻讯赶到现场,哀声痛哭。后急送回张府。第二天早晨,在昏迷一夜之后,张绍曾在其寓所二楼故去,年仅49岁。这就是当时轰动朝野的张绍曾被刺案。

案发后天津县知事兼督署军法官王中申虚张声势地把彩凤班的老鸨、妓女、下人全部逮捕,逐个刑讯,下狱多日,最后又全部释放。这起轰动朝野的政治谋杀案,就这样不明不白的在幕后收场了。冯玉祥将军在《我的生活》一书中,对张绍曾做过这样的评价:“公公道道地说,张先生实为革命最忠实的朋友。他冒着危险,大量地垫钱,什么也不图,只要助成北伐革命。张先生之死,系为革命牺牲,他的功绩是值得纪念的。”张绍曾故去后,其后人将他葬于北京西山卧佛寺旁的风景山林之地,与滦州起义烈士王金铭、施从云等的陵园仅一山脊之隔。其墓葬采用了宛如石幢的僧墓形式,墓前有祀殿、望柱等,为京西胜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