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日本投降时狂妄的冈村宁次全身抽搐像病猫

新浪历史

关注

2月27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一决议的通过,意味着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公祭日均上升为国家纪念日。

末日法西斯:投降是唯一出路

1945年5月,在德国宣布无条件投降后,日本仍准备负隅顽抗,其在声明中声称:“日本为求自保自卫与东亚之解放而作战之决心,丝毫未感动摇。德国之投降,不能令日本之作战目标有丝毫之变更。”由此,日本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斗争中的最后一个敌人。

大厦将倾,独木难支,和整个世界作对的人,势必遭到最严厉的惩罚。7月26日,中、美、英三国联合发表《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早日投降,但日本军国主义者对此置若罔闻,其公开宣称要进行“本土决战”,即便全国“一亿玉碎”,也在所不惜。在其顽抗姿态下,盟国为早日结束战争,决定对日本实行最后的摧毁性打击。

8月6日上午,一架名为“伊诺拉·盖伊”的美军轰炸机在日本广岛上空投下人类历史上第一颗战术原子弹。一道强烈的白色闪光后,广岛市中心上空随即发生震耳欲聋的大爆炸,顷刻之间,巨大的蘑菇状烟云及几百根火柱迅速将广岛烧成火海,爆炸中心方圆6公里的建筑物全部摧毁,20万人就此丧生。由于日方对此事件保持缄默,美军轰炸机于3日后在日本长崎投下第二颗原子弹,6万人再次被夺去生命。

就在长崎遭核爆的前一刻,也就是8月9日凌晨,在大雨如注中,刚从欧洲战场归来的百万苏联红军未待休整,即越过中苏边境线进入“伪满洲国”,盘踞于此十数年的日本关东军被摧枯拉朽般一扫而空。由此,日本法西斯不仅输掉了最后的赌注,而希望借助苏联调停从而体面结束战争的企图也最终化为了泡影。

8月9日这一天无疑是日本法西斯最感漫长的一天,原子弹的强大威力,苏联红军的重击,中国战场的全面反攻,除极少数顽冥不化的军国主义分子外,绝大多数日本人都对所谓“本土决战”的前景感到绝望。就在当天晚上,日本裕仁天皇亲自召开会议,但会议中军方仍争执不下,首相铃木只能请求天皇圣断,最后,裕仁流着泪说:“……如再继续战争,不仅日本趋于灭亡,全世界亦将陷于不幸。此时,只有忍受一切,结束战争!”

8月10日,日本政府分别电请瑞典、瑞士将投降之意转达中、美、英、苏四国,但投降照会发出后,一些不甘心失败的战争狂人、死硬分子仍企图夺走即将播出的天皇停战诏书录音盘,甚至不惜发动叛乱。当然,他们的企图并没有得逞。8月15日正午,日本天皇在广播中亲自宣布无条件投降,骄横一时的侵略者最终沮丧地放下武器,战争结束了。

受降时刻:时间很短,意义很长

9月2日上午,日本投降的签字仪式于停泊在东京湾的美国战列舰“密苏里”号上举行。当日9时4分,13年前在上海被炸断腿的日本新任外相重光葵和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颤颤巍巍地登上这艘曾在硫磺岛、冲绳岛登陆战中威震一时的功勋战舰,而他们所能做的,只是代表日本政府在投降书上签字。9时8分,麦克阿瑟以盟国最高司令官的身份签字,接受日本投降,其余9个盟国代表包括中国代表徐永昌将军也都分别代表本国依次签字,整个过程不到十分钟。签字仪式结束后,上千架美军飞机越过“密苏里”号军舰、掠过东京湾上空,庆祝这一伟大历史时刻。至此,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法西斯轴心国的失败和反法西斯同盟国的胜利而宣告结束。

一周后(9月9日),中国战区受降仪式在南京原中央军校大礼堂举行。当天一大早,曾在印缅战场上立下赫赫战功的新六军士兵们精神抖擞地挺立于受降仪式会堂及门外大道,只见他们头戴钢盔,脚蹬皮鞋,身着笔挺制服,戴白色手套,持美式冲锋枪,胜利之师,威风凛凛,充分展示了战胜国的风范。

8时58分,日本投降代表、驻华日军最高指挥官冈村宁次大将及随从7人进入会场,之后排成横队,一齐向中国战区陆军司令、一级上将何应钦脱帽鞠躬致敬,何欠身示答。按照事先的约定,日方7人中只有冈村一人可将帽子放在桌上,其他人则只能放在自己膝上,而中方所有代表均将帽子放在桌上。这一天,一向狂妄傲慢的冈村宁次一直低着头,哭丧着脸,满脸的懊恼与羞愤之色。

9时6分,冈村宁次代表日本政府在投降书上签字,之后又取出印章,哆哆嗦嗦地盖到了投降书上。9时7分,冈村宁次随从小林浅三郎将降书呈交何应钦,不知是耍诈还是小林浅三郎太矮小,其投降书递在桌子中央后即停止,何应钦只得俯身接过降书。在看过签名印章后,何应钦发现章盖得有些歪,而冈村除点头苦笑外,别无他话,双方也未作深究。

9时15分,手续完毕,何应钦令冈村宁次等退席,后者再一鞠躬后,缓缓退出会场。由此,历时一刻钟的中国战区日军投降签字仪式,至此全部结束。日方人员退场后,何应钦发表即席讲话,并由翻译人员现场译述后直播至全世界,其大意是:“敬告全国同胞及全世界人士,中国战区日本投降签字仪式已于9日上午9时在南京顺利完成,这是中国历史上最有意义的日子,是八年抗战艰苦奋斗的结果,是对东亚及全世界人类和平与繁荣从此开始新的纪元。我们中国将走上和平建设大道,开创中华民族复兴的伟业!”

受降仪式只有短短的15分钟,但从甲午战争到“九·一八事变”再到八年抗战,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的侵扰足足延续了半个世纪。为此,中国人民忍受了极大的痛苦,付出了极大的代价,等待了漫长的时间。在这一伟大光荣的历史性时刻,南京,这个曾遭受日军大屠杀暴行的六朝古都,最终见证了侵略者的低头时刻,近代中国的苦难,终于告一段落。

纪念日:加强胜利教育

中国战区日军投降签字仪式结束后,南京国民政府下令举国欢庆,放假1天,悬旗3天,并决定从第二年开始以每年9月3日作为抗战胜利纪念日,而这一天,也同时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政务院一度将8月15日作为抗战胜利纪念日,但在1951年8月13日,政务院重新发布了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通告,其全文如下:“本院在1949年12月23日所公布的统一全国年节和纪念日放假办法中,曾以8月15日为抗日战争胜利日。查日本实行投降,系在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签字于投降条约以后。故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应改定为9月3日。”至此,9月3日被重新确定为“抗战胜利纪念日”,延续至今。

按199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会第270号《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其中有关抗日战争的纪念日有“七·七抗战纪念日、九·三抗战胜利纪念日、九·一八纪念日”。从某种意义上说,“七·七事变”、“九·一八事变”是日本为侵略中国而制造的事件,这是中国人民苦难的开始,这样的日子,作为“国耻日”纪念、以示不忘历史固无不可,但9月3日的纪念日就不同了,这不但是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最后胜利的日子,同时也是近代中华民族第一个扬眉吐气的日子,这是光荣的时刻、胜利的纪念,确定这一天为抗战胜利纪念日,不仅是为了与世界接轨,同时也有利于增强国民的胜利感、荣誉感与自信感,这次全国人大将此纪念日提升到国家层面,无疑是出于这一考虑。

目前我国的教育体系中,有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耻教育等,由于中国近代史的落后与特殊性,耻辱纪念似乎过多,而胜利教育严重不足。事实上,其他战胜国对“二战”胜利的纪念极其隆重,如俄罗斯,每年5月9日都要举行规模盛大的卫国战争胜利大阅兵,而英、美、法也都会在5月8日“欧洲胜利日”举办庆祝活动,“二战”老兵们也会再度出现在公众面前并赢得广泛的赞扬,这一点,无疑值得我们学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