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世界战争史上最著名十次航母战斗 八次美日对决

新浪历史

关注

一、奇袭塔兰托

1940年11月11日,英国海军地中海舰队舰载航空兵部队奇袭意大利海军基地塔兰托,取得重大胜利。这是航空母舰舰载机问世以来首次大规模袭击港内舰艇,突出显示了航载航空兵的巨大突击威力,使得航空母舰取代战列舰一跃成为海军主要舰种。

1940年6月,法国战败投降,英国不得不在大西洋和地中海上同时迎战德国和意大利海军。根据地中海舰队航母部队战斗计划,空袭意大利海军基地塔兰托的主力是“光辉”号航母(也译作“卓越”号),1939年4月才下水,舰载机36架;此外,还装备有最先进的792型对空警戒雷达,使英军拥有了“千里眼”,具备了夜间作战能力。

空袭使用的机种是航母上的舰载“箭鱼”鱼雷机(也译作“剑鱼”)。袭击塔兰托那天,只有21架“箭鱼”式飞机起飞。

两波奇袭后,意大利海军的实力损失一半,而英国付出的全部代价是11条鱼雷和两架“箭鱼”式飞机(只损失1名飞行员)。这场战役,让整个世界认识到了航母和舰载机的威力,在世界海战史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地

二、偷袭珍珠港

日本人研究了塔兰托被袭击的教训,他们把偷袭锋芒毕露的美国太平洋舰队纳入了作战计划。

众所周知,袭击珍珠港使美国人遭到了沉重打击。由于日本做到了出敌不意,致使美国的各艘战列舰霎时丧失了战斗力。“亚利桑那号”爆炸,“俄克拉荷马号”倾覆,“加利福尼亚号”和“西弗吉尼亚号”沉没,“内华达号”、“马里兰号”、“田纳西号”和“宾夕法尼亚号”全都受到不同程度的重伤。

珍珠港事件是美国航空母舰作战史上的里程碑。此后,美国海军尽管没有正式颁发文件,实际上却已放弃用战列舰来作为舰队主力,改而组编航空母舰特混舰队。

三、珊瑚海海战

珊瑚海海战(1942.5.4-1942.5.8)是太平洋战争中,美、日航空母舰编队在珊瑚海进行的海战。

1942年5月,日本发动了征服西南太平洋的战役。然而,美军破译了日本海军的密码,得知敌人向珊瑚海派出了3艘航空母舰,于是,美军派“列克星敦”号和“约克城”号两艘航母火速南下,迎战日军。5月7日4时许,美军由“列克星敦”号派出93架舰载机先后飞向目标实施了攻击,使日舰“祥凤”迅速沉向海底。对决中,日本航空母舰“翔鹤”号和“瑞鹤”号也击沉了美国舰队油船“尼奥肖”号和驱逐舰“西姆斯”号。

5月8日,日鱼雷机队攻击“列克星敦”号时,运用了夹击战术,从该舰舰首的两侧近距离投射鱼雷。“列克星敦”号由于吨位较大,转弯不灵活,日机投射的13枚鱼雷中有2枚击中该舰左舷,使其锅炉舱进水,17时56分沉没。

珊瑚海海战是海战史上第一次航母之间的较量。这次海战,对日本人来说,是一个战术胜利;但从战略而言,则是美军的一次胜利。美军不仅挫败了日军向南推进的作战企图,而且还使“翔鹤”号和“瑞鹤”号因伤重和飞行员严重减员,而未能参加具有决定意义的中途岛海战。

四、杜立特空袭

第一次空袭东京,也被称为杜立特空袭,是美国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向日本本土首次进行的空中轰炸攻击任务。在美国战争史中,这是唯一一次美国陆军航空队的轰炸机在美国海军航空母舰起飞执行的战斗任务。

由于这个任务是由战前曾是著名飞行员的吉米·杜立特中校一手策划,所以又称“杜立特空袭”。

1942年4月18日,由波音公司生产的16架B-25“空中堡垒”轰炸机,各自携带4颗230公斤重的炸弹,从“大黄蜂”号航空母舰上腾空而起,向日本列岛飞去。然而即将抵达日本列岛上空时,16架飞机中只有两架飞机的飞行员还能找到预定的飞行路径,另外14架全部迷航了。指挥官只好命令他们尽量飞到日本上空,找个目标把炸弹扔下去。

就这样,16架远道而来的飞机毫无秩序地从不同方向进入日本领空,然后胡乱地投弹。接二连三的飞机和混乱不堪的战术,在日本空军那里却被认定为杰出的战术,因为他们无法判断这些飞机从哪里来、还有多少,然后又到哪里去。空军想升空拦截,都不知道该怎么去拦截。

五、中途岛海战

海军大将山本五十六以及整个日本海军都认为,在太平洋,他们的首要使命是歼灭美国的航空母舰。山本认为,中途岛是整个作战计划的关键。

日本人的作战计划庞大、复杂。4艘快速航空母舰在一支强大的水面部队支援下空袭中途岛,准备跟美军进行舰队决战。日本人的机动部队由“赤城”号、“加贺”号、“飞龙”号和“苍龙”号航空母舰编成。

中途岛海战日本惨败。3艘日本航空母舰“加贺号”受创最重,大约有800人丧生。“苍龙号”上一片火海,大舰在水面漂浮了8个小时后沉没。“苍龙号”的718名舰员死于非命。“赤城号”毁于大火和爆炸,舰员死亡221人。而“飞龙”号随后也被击中沉没。

中途岛海战的意义是深远的。日本人虽然没有输掉整个战争,却受到了一次沉重打击。航空母舰损失惨重,飞机至少损失了260架,有近半数飞行员丧生。

六、东所罗门群岛海战

发生在1942年8月24日至25日的东所罗门群岛海战,是瓜岛战役中美日的第二场交锋,亦是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第3次航母之间的对决。

日本方面,舰只分为三组:主力包括日本航空母舰“翔鹤”号和“瑞鹤”号、轻型航空母舰“龙骧”号,加上护航部队的1艘重巡洋舰和8艘驱逐舰;前锋部队”包括2艘战舰、3艘重巡洋舰、1艘轻巡洋舰和3艘驱逐舰;进攻部队包括5艘重巡洋舰、1艘轻巡洋舰、6艘驱逐舰和1艘水上飞机航空母舰。最后,1支驻拉包尔和附近岛屿的大约100架日本海军陆基轰炸机、战斗机及侦察飞机,将支援作战。

美国方面,美军航空母舰特混舰队在8月21日从400英里以外之地区向南驶回瓜达尔卡纳尔岛。这些美军航空母舰是支援海军陆战队、保护亨德森机场、打击和摧毁任何前来支援在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中作战之日军。

此役,日主力舰“龙骧”号沉没,美“企业”号中弹引发大火,炸死72人,船舷漏水,舰体横倾。日机离去后,“企业”号进行了紧急抢修,仅用一小时就扑灭了大火,恢复平衡,航速达到24节,能够接受飞机着舰。日本增援群损失惨重,运输船“金龙丸”号被击沉,旗舰“神通”号巡洋舰和另1艘驱逐舰被炸伤。所罗门群岛以东海战至此结束。

此次海战,日美双方出动的主要兵力对比为——航母3∶2,水上飞机母舰1∶1,战列舰3∶1,巡洋舰16∶4,驱逐舰30∶11,日军几乎比美军多一半,然而日军被击沉航母、巡洋舰、驱逐舰各一艘,被击伤水上飞机母舰、驱逐舰各一艘,损失飞机90架。美军仅一艘航母被击伤,损失飞机17架。不仅歼灭美军航母编队的企图没有实现,而且向瓜岛增援的目的也没完成。可以说日军在这次海战中是彻底失利。

七、圣克鲁斯海战

圣克鲁斯群岛海战是太平洋战争中日美双方进行的第4次航空母舰之间的对决。

1942年10月10日,日本联合舰队就从特鲁克倾巢出动,准备与美国海军决战,日军舰队分为两部分,前进部队和机动部队。

美军此时在南太平洋地区的海军兵力共有三个编队,第16特混编队、第17特混编队及第64特混编队。

在这次海战中,美军沉航母、驱逐舰各一艘,伤航母、战列舰、巡洋舰、驱逐舰各一艘,损失舰载机74架。日军无一艘军舰沉没,仅伤航母两艘,巡洋舰、驱逐舰各一艘,损失舰载机100架。从损失情况看,日军是毫无疑问的胜利者。

圣克鲁斯海战使美南太平洋海军遭到了挫败,美国沉没了一艘宝贵的航空母舰,另一艘受伤,而日本只损伤了2艘航空母舰。

八、马里亚纳海战

马里亚纳海战,也称菲律宾海海战,是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太平洋战场日本与美国海军之间在马里亚纳群岛附近的一次海战,是历史上最大的航空母舰和舰载机决战。

1944年6月15日,美军在塞班岛登陆。19日7时30分,小泽舰队在塞班岛西南海面发现了美国第58特混舰队,这是一只强大的特混舰队,与日本第1机动舰队相比,在总兵力上占有近3∶1的优势,有15艘航空母舰、7艘战列舰、21艘巡洋舰、69艘驱逐舰、956架舰载机。

日本第1机动舰队上的舰载机从相距300余海里处开始远距离进攻,先后进行了4次突击。第一批次起飞71架,第二批次起飞130架,第三批次起飞47架,第四批次起飞84架。

由于美国航空兵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占有绝对优势,日本的360架舰载机,仅仅几个小时就损失了近300架,另外还有100架驻关岛的岸基飞机被击落。同时,日本舰队的“翔鹤”号、“大凤”号航空母舰也被美国潜艇击沉。美国方面被击落的飞机只有20多架。

在这次海战中,日本舰队虽然未被全歼,但其航空母舰和舰载机遭到毁灭性打击。在短时期里,日军的航母部队已不能称其为有战斗力的部队,完全失去了制海权和制空权。

九、莱特湾大海战

1944年l0月,莱特湾大海战——二战最大规模海战、也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场海战,在美日之间展开。与二战中大多数战役不同,在这场战役中,各种海军武装力量悉数登场,航空母舰虽不是主角,但也是其中引人注目的角色。

日本栗田最强大的“中央舰队”由五艘战列舰组成,加上10艘重巡洋舰、2艘轻巡洋舰和15艘驱逐舰。栗田的舰队企图突破圣贝纳迪诺海峡,攻击莱特湾内的登陆舰队。

小泽的舰队有四艘航空母舰、三艘巡洋舰和八艘驱逐舰组成。

美国舰队的数量比日本舰队多得多。拥有9艘航空母舰、8艘轻航空母舰、6艘战列舰、17艘巡洋舰、64艘驱逐舰和1000多架飞机,但他将登陆点让给了几艘护卫航空母舰和驱逐舰。

小泽舰队作为诱饵的全部航空母舰,还包括一艘轻巡洋舰、两艘驱逐舰被击沉。由于通讯不畅,小泽发出的电报栗田没有收到。不过,这使栗田的舰队免遭全军覆没。

十、马岛战争

1982年英国和阿根廷之间爆发的马岛战争为英国海军航空兵的地位做了一个鲜明的注脚。几个月的征战中,英国皇家海军航母“无敌”号和“竞技神”号的名字变得家喻户晓,这场战争中最为光辉的场景就是这两艘航母荣归朴茨茅斯港。

马岛战争中,“无敌”号和“竞技神”号成为英国海军航空兵可靠的海上浮动机场,在从本土起飞远赴重洋的“火神”战略轰炸机空袭阿军斯坦利港之后,从两舰上起飞的“海鹞”战斗机就开始投入作战,出勤率相当高。单凭航母上的舰载机,英军并不能完全掌握战区制空权,所幸有驻阿森松岛的“海鹞”增援,才基本完成了空优任务。战争结束后,“竞技神”号于7月5日返航,“无敌”号于7月29日返航。这次战争“无敌”号在海外部署长达166天,充分体现了航母的作战价值。

而阿根廷海军的航母“五月二十五日”号在整个战争期间,一直保持在阿根廷浅近海域,几乎没有实质性作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