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揭秘:新中国13次阅兵过程中哪些兵种被淘汰

新浪历史

关注

在新中国已举行的13次大阅兵中,有3个兵种陆续被淘汰,这反映了人民解放军编制体制的变革和现代化的进程。

骑兵:1949年到1955年先后参加了7次国庆阅兵。开国大典,骑兵第3师2000余匹战马组成了白马连、红马连、黑马连,威武雄壮。1985年,我军由摩托化取代骡马化,骑兵作为一个兵种在我军消失。目前仅象征性保留了少数的骑兵营和骑兵连。

探照兵:探照兵是利用探照灯夜间照射来犯敌机,配合高射炮兵和航空兵对空防空作战。探照兵从1951年开始参加国庆阅兵。1974年4月,由于我军防空武器的发展,防空作战淘汰了探照灯,探照兵从此解散。

铁道兵:铁道兵的鼎盛时期达到40余万人。1983年铁道兵并入铁道部,作为一个兵种在我军消失。1959年,石家庄铁道兵学校代表铁道兵参加了10周年国庆阅兵,这是铁道兵唯一一次参加国庆阅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