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日军追击杨靖宇动用1%GDP 一遗物解释其为何强大

中国新闻网

关注

1945年8月9日,在中苏边境上,数十万盟军向日本的最后一个重兵集团关东军发起总攻。上百万的关东军土崩瓦解,中国的东北得以解放。

就在解放东北的盟军序列之中,有一支仅有一千余人的小部队非常引人注目。因为这支部队居然是以空降的方式在东北的57个点上实行了伞降。这些空降下来的中国伞兵作战十分出色,在关东军的背后造成了极大恐慌。这支部队,就是中国东北抗日联军最后的部队,他们已经在东北和日军进行了14年的苦战。尽管这支部队仅剩不到一千人,但最终以凯旋的方式打回了故乡。

可惜的是,就在这些返回故乡的中国战士身影之中,找不到他们的总司令。因为东北抗日联军的总司令杨靖宇在1940年已经牺牲于吉林蒙江。杨靖宇将军是当时东北地区中国最出色的游击战指挥官之一。如果大家到日本的靖国神社去了解情况,就会发现靖国神社第一批集体入祀的日军成员,既所谓的“肉弹十勇士”便是被杨靖宇将军送到这里来的。

日军也认识到杨靖宇将军的威胁,于是在1938年到1940年对长白山组织了大规模进攻。由于是孤军苦战,东北抗日联军的战斗逐渐进入到非常艰难的时刻。杨靖宇将军身边的部队越打越少,由于叛徒的出卖,日军死死地咬住了杨靖宇将军。在战后的统计之中发现,仅仅为了追击杨靖宇将军一个人,日军就动用了这一年日本整个GDP的1%。换句话说,假如中国当时有100个杨靖宇将军,那日军根本不可能在中国继续作战下去。

杨靖宇将军仅剩一人,最终被日军包围于河岸之边。但就在最后的时刻,日军与杨靖宇将军居然还有一段对话,在日本的《满洲国警察外史》之中可以找到了这段对话。当日军指挥官西谷喜代人指挥日军和伪满军警向杨靖宇将军靠近时,他下令部队停止前进,然后开始喊话:“君是杨司令否?”可见日军在最后时刻对杨靖宇将军还有一丝尊敬,称呼他为杨司令。西谷喜代人试图劝降,但是杨靖宇将军回答道:“不必多说,开枪吧。”

在上百名日本军警的围攻之下,日军说最后的战斗还持续了20分钟。也就是说,杨靖宇将军孤身又与这些日军死战了20分钟之久。他的右臂一度中弹,手枪落地,他又用左手抽出另外一支手枪来迎战。最终胸部再次中弹的时候,杨靖宇将军终于倒下。最后发现,他身上先后中了五颗子弹。

日军纷纷前来,确认究竟战死的是不是杨靖宇。当他们确认是杨靖宇的时候,日方的报道中是这样描述的:“是杨啊,于是所有的讨伐队员都发出了男儿之泣。”所谓“男儿之泣”,就是他们感到这是真正的一个男子汉,一个大丈夫,所以这些日本的讨伐队员也为中国的将军而哭泣。

应该说杨靖宇将军的忠诚和勇敢,他这种中国之魂的精神,不但让他的部下追随他一起与日军作战,而且也在他对手之中产生了敬仰和钦佩。

当我细看日军档案时,有一件事情在我心中产生震动。那就是看到日军清理杨靖宇将军身边的遗物,他们发现除了手枪、怀表等物之外,还有一支口琴。杨靖宇将军的战友回忆到,杨靖宇将军经常在休息的时候给大家吹口琴,甚至教小战士们吹口琴。杨靖宇将军牺牲的时候已经断粮多日,日军对他的尸体进行了解剖,结果发现他的腹中除了棉花和树皮以外没有一粒粮食。在这种情况之下,将军身边居然还带着一支口琴。这就让大家明白了东北抗日联军为什么能在重重围攻之下死战14年。他们是一些热爱生活的中国人,所以他们才会为这个国家拼死奋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