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揭秘日本天皇停战诏书为何留下重大隐患

综合

关注

1945年8月15日,日本裕仁天皇通过广播发表《停战诏书》,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规定的各项条件,“无条件投降”。这同时意味着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宣告结束。然而事实上,天皇广播的《诏书》中并无“战败”之类的字眼。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徐焰少将认为这份《诏书》并未公开承认战败,相反留下重大历史隐患。本文收录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70年警示录》(上海远东出版社,2015年2月版),原题《揭露日本所谓“无条件投降”的幕后真相》,澎湃新闻经授权节选发表,现标题为编者所拟。

“吾皇御统传千代,一直传至千千代;

直至小石变巨岩,直至岩石满苔藓。”

1945年8月15日东京时间中午12时,日本军民都奉命聚集到收音机旁列队,以颂扬“万世一系”的天皇为主题的国歌《君之代》首先响起。接着,一个发尖的男声从收音机中传来──这就是普通日本人首次听到的被称为“仙鹤之声”的“御音”。以“朕”自称者在用文言体通篇广播中,回避了“战败”“投降”字样,只说“饬帝国政府接受”盟国的《波茨坦公告》。

不过此刻日本军民大致也已听出,本国已战败并向敌国屈服,顿时抽泣声、号啕声、以头扑地声到处响起。不过,此刻日本虽表示降服,却又申明是以“维护国体”为前提。了解此情的人自然不禁会问:这真是无条件投降吗?

美国同日本在瑞士密谈,对“无条件投降”可通融

从1931年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占中国东北,1933年德国纳粹上台又走上扩张道路,世界的东西方形成两个侵略战争的策源地。1940年9月,日本同德国、意大利结盟形成轴心国,共同为祸世界,这也促使中、苏、美、英为首的反法西斯同盟的建立。1942年夏天, 美军在中途岛和瓜岛击败日军扭转了太平洋战局,同年末苏军在斯大林格勒反攻包围德军精锐而扭转了欧洲战局,法西斯轴心国至此明显败局已定。是允许德、日、意三国求和还是将其法西斯政权彻底消灭,便成为摆在盟国面前的新问题。

饱尝最邪恶的法西斯野蛮进攻的各国面对战争必然胜利的前景,都感到对德国、日本这样的侵略策源地必须彻底铲除,不能与之谈条件媾和,以免让其得到喘息后卷土重来。1943年1月,罗斯福来到北非疗养胜地卡萨布兰卡同丘吉尔、戴高乐会谈,正式宣布“德国、日本和意大利须无条件投降,这才意味着能保障未来世界的和平”。同年11月,斯大林在德黑兰会议上也同意了这一要求,中国元首蒋介石也在开罗会议上赞同美英的要求。按照反法西斯“四强”共同达成的意见,德、日、意这些罪恶滔天的轴心国想议和之路已被杜绝,只有放下武器,接受铲除战争机器、惩办战犯和消除侵略土壤的处置。

面对盟国无条件投降的要求,希特勒决心顽抗到底,德国军官团的部分人便想将他暗杀以达成媾和,结果因“七二〇”爆炸失败导致了纳粹血洗求和派。1945年5月德国投降时,首都柏林已被苏军攻陷,元首兼头号战犯希特勒自杀,国土绝大部分被盟国占领,继任领导人邓尼茨的司令部所在地守军也向英军投降,真是彻底的“无条件”。

日本天皇面对军事上败局已定的形势,在1943年以后就想方设法同美英讲和。他一面要求部属以“玉碎”的疯狂尽量给盟军多造成伤亡,一面也积极寻求进行秘密谈判。美国为减少损失并摸清对手的底细,派出杜勒斯为首的谈判代表到中立国瑞士,同日本代表藤村义良海军中佐经常在昏暗的酒店角落或无人的树林间密谈媾和条件,日方密使则直接向天皇的弟弟高松宫汇报。

德国投降次日即1945年5月9日,在海军省军令部就职的“御弟”高松宫大佐将瑞士秘密使团藤村义良海军中佐的来电报告皇兄,说美国态度已有松动。当时,日本驻瑞士的代表藤村义良说明最大障碍是“无条件投降”,美国战略情报局驻欧洲负责人杜勒斯则表示在“无条件投降”的名义下,可保留天皇制。

接到“御弟”的报告,日本首相铃木等人认为可以接受,天皇却因仍抱希望于苏联出面调停,希望能再去掉“投降”字样改为“体面和平”,因而犹豫未决。1945年7月26日,美、英、中三国公开发表了要求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波茨坦公告》,里面却没有谈到天皇制的问题。据战后美方当事者回忆,杜鲁门曾提议在《公告》中写上可保留天皇制的字句,因他人认为这是示弱而放弃。此时日本最高层因未达成一致意见,虽在报纸上发表了《波茨坦公告》, 却未答复。

美国认为日本对《波茨坦公告》不做答复便是拒绝,又知道苏联马上要参战,为显示威力,于8月6日向广岛投掷了第一枚原子弹。直至这时,日本天皇和首相还因等待苏联答复而未做出反应。8月9日上午,苏联对日宣战的消息传到东京,日本当局最后的希望破灭。在当夜召开的御前会议上天皇否决了军方继续作战的要求,于10日晨做出“圣断”,决定向盟国表示可接受《波茨坦公告》,不过却在最后加上一项要求──“附以一项谅解:上述宣言并不包含任何要求有损天皇陛下为至高统治者之皇权”。

“八一五”天皇宣布日本投降了吗?

11日上午,美国国务卿贝尔纳斯将联合复文送交瑞士驻美公使馆代办葛拉斯理:

“代办阁下:八月十日之照会奉悉。兹复者,美国大总统已嘱鄙人代表美、英、苏、中四国政府致函阁下,俾经由贵国政府转达日本政府。关于日本政府来电接受《波茨坦宣言》之条款,然有下列一点:‘附以一项谅解曰,上述宣言并不包含任何要求有损日本天皇陛下为至高统治者之皇权。’吾人所采立场如下:自投降之时刻起,日本天皇及日本政府统治国家之权力,即须听从盟国最高统帅之命令(更直接的译法是译成“隶属于盟国最高统帅”或“从属于盟国最高统帅”——笔者注)。”

中、美、英、苏四国8月11日致日本的“复电”中提出:“从投降时刻起,天皇及日本政府统治国家的权力隶属于盟军司令部。”

8月12日,得到美国通过瑞士渠道发回的同意答复,天皇才在8月15日做了广播讲话,其中只字不提“投降”,又大有深意。

日本天皇宣布接受盟国要求其无条件投降的《波茨坦公告》,标志着国际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结束,无疑是一大喜事。不过随之出现了诸多反常之事,如美、蒋利用侵华日军当“守备队”,日本未改变原有政府,最重要的战犯未受追究,拆除可供军事所用的重工业、对受害国赔偿等更被美国一笔勾销,这与德国无条件投降真有天壤之别!

日本到底是哪一天实施投降,过去有人认为是天皇发布广播讲话的1945年8月15日。若仔细研究历史,日本政府是8月10日提出可以在“保留天皇统治日本的大权”的“谅解”下接受《波茨坦公告》,得到美国肯定答复后于8月14日通过中立国正式通知了盟国。8月14日应该说是日本接受投降日,9月2日在东京湾上签订投降书才算是真正实施了投降。

重庆夏季时间8月15日晨7时(即北京时间晨7时),中、美、英、苏四国政府在各自首都同时正式宣布了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消息。

按日本的解释,天皇在8月15日在电台广播的《终战诏书》,算是战争的结束,因此其国内只纪念“八一五”。若细看一下这篇诏书,完全是颠倒黑白,把自己当初下令开战说成是“求帝国之自存与东亚之安定”,是“解放东亚”。这一《诏书》对中国仍持轻蔑态度, 根本不承认对华发动侵略战争,只说“向美英两国宣战”导致“交战以来已阅四载”。这篇以“朕”自称的文言体广播稿中,回避了“战败”“投降”字样,只说因“战局未能好转”而“终战”,并要求国民“忍其所难忍”。

天皇诏书留下重大历史隐患

“八一五”《诏书》的内容性质究竟是什么?这是一个应引起重视,有必要仔细弄清楚的问题。国内对该诏书的叫法不尽相同,如“停战诏书”“终战诏书”“投降诏书”,但是,几种叫法都一样地把诏书的内容性质概括为“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这种概括很不准确,模糊了《诏书》内容的实质——护皇应变、颂扬侵略、谋图军国之再起。这种概括还麻痹着国人对日本法西斯侵略哲学的警觉。

这篇《诏书》不说“投降”,连“战败”也不说,只说采取非常措施“收拾时局”。《诏书》的死不认输的逻辑是:之所以现在投降,并非因为我们现在已经战败,而是因为预见到“如仍继续交战,不仅终将招致我民族之灭亡,且将破坏人类之文明”。按此解释,日皇是为了挽救人类之文明而接受《波茨坦公告》,并未公开承认战败。

《诏书》继续顽固地仇视和轻蔑中国,根本不承认“九一八”以来的14年中日战争,也不承认“七七”事变以来的8年中日战争,只承认“向美英两国宣战”,且“自交战以来已阅四载”。所谓“收拾时局”,就是收拾向美英两国宣战以来的4年战争的时局。自占领南京以后,日本就宣布不再将中国国民政府作为对手,扶持汪伪政权登台,又把南京汪伪傀儡政府称为“中国政府”,而把中国抗日军队称为“重庆军”“蒋系军”“延安军”“中共军”。

8月15日天皇做了广播,在各地的日军仍然未停止作战。直至4天后的8月19日,日本大本营才要求海外部队“庄严地放下武器”。战后日本有一些看似可笑的用语,战败只称“终战”,投降被称为“为保全国体停止战斗”,对美军占领军称“进驻军”。这样说固然是为了保持面子,同时也隐含着内心不认输,更谈不上认罪。

战后几十年来,世界上许多人受日本解释的影响,把天皇这篇诏书说成日本投降的标志,这其实非常不妥。裕仁这篇讲话只是向自己国民的解释,中心是讳言投降,颂扬侵略,轻蔑中国,大念忍经。按日本官方当时及后来的宣传,天皇接受盟国条件是使国家免受破坏的“最大圣恩”,国民须万分感激才对,对发动战争的责任则避而不谈。后来右翼势力一直鼓吹为侵略翻案,正是坚持这篇诏书的精神,可见其留下重大的历史隐患。

战后几十年间,日本官方认可的史书不提8月14日致盟国的同意投降电,也尽量回避9月2日签降书一事,却竭力提高“八一五”《诏书》及“玉音广播”的地位,把“二战”终结的功劳放到裕仁头上,这真是颠倒历史黑白。令人遗憾的是,我国一些教材和历史书籍中受外部影响,也强调“八一五”是日本投降日。其实,我国政务院在1951年便确定了9月3日为抗战胜利纪念日,2014年又重申了这一日子的意义,这才是对待历史正确的态度。(作者:徐焰少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