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苏联曾援华四发重型轰炸机 中国欲远征轰炸日本列岛

新浪军事

关注

在抗战初期的艰苦岁月中,中国空军曾经有过一次著名的轰炸日本本土的“人道轰炸”,即于1938年5月20日,使用2架美制双发马丁139 WC型轰炸机飞临日本九州岛,撒下了大量传单,这些“纸片炸弹”是中国在抗战初期唯一一次对日本本土的“轰炸”,由于并未对日本造成损伤,史称“人道轰炸”。

之所以采用“纸片炸弹”轰炸日本九州岛,其实是非常无奈之举。一方面由于九州岛距离中国大陆较近,另一方面携带“纸片炸弹”而不是重磅航弹,可以使双发马丁 139WC轰炸机减轻重量,满足轰炸日本本土的作战需求。因为最开始中国空军的目标是日本佐世保军港等更加远的目标,但正因为飞机作战半径等问题,不得不采用在相对较近的九州投下“纸片炸弹”。

不过,当年中国空军可是对轰炸日本本土筹划已久,这个轰炸是真正的战略大轰炸,而非所谓的“人道轰炸”、“纸片轰炸”。而实施轰炸的轰炸机也不是美国的双发轰炸机,而是苏联空军当时的主力轰炸机——TB-3四发重型轰炸机。

TB-3轰炸机是由苏联著名轰炸机设计师图波列夫设计,也是全世界第一种四引擎下单翼重型轰炸机,在那个时代的航空界是远远超前的。该机采用平直机翼,固定式起落架,机翼蒙皮为漆布,机身蒙皮为波纹铝板。拥有四台Mikulin AM-34活塞发动机,最大平飞速度 250公里/时,升限 7000米,航程达2000公里,拥有十挺7.92毫米机枪。

1931年4月28日,首架预生产型的TB-3轰炸机试飞。1932年4月28日,首批10架TB-3在莫斯科中央机场交付部队,并参加了5月1日红场举行的阅兵式。当这种巨大的轰炸机以遮天蔽日之势飞过红场时,引起了全世界的轰动。

1933年,苏联开始组建远程航空兵军,到1935年已拥有400架TB-3。1938年5月已建立三个特种使命航空兵集团军,每个集团军中编有2个重型轰炸航空兵旅,每旅有TB-3飞机150-170架,成为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重型轰炸机部队。

TB-3轰炸机还可以充当运输机,也是苏联伞兵的主要运载机,甚至能够空投坦克。苏联还在TB-3基础上研制了子母飞机,即一架TB-3携带5架战斗机,确保当时的战斗机能够为超远程的TB-3护航。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中国空军战机在日益激烈的战争中急剧消耗,而所谓的欧美国家对中国抗战的支持态度却显得摇摆不定,模棱两可。中国在战前一直打算着把钱存在外国银行或进行投资,如果有战争了就即刻到欧美去买最新型的战机。

哪知道人家根本不买你的账,不但销售给中国的战机数量较少,而且交货非常慢。比如实施“人道轰炸”的美制马丁139WC型轰炸机,中国早在1935年就订购了,直至1937年8月总共9架才全部运抵中国,而先后运抵的这些轰炸机在添油战术中被很快消耗,从来没有形成规模化的大机群轰炸。到要轰炸日本了,只有2架飞机能够成行。

欧美列强的路走不通,就只能走另外一个强邻苏联的路子了。根据《笕桥精神:空军抗日战争初期血泪史》记载:1937年8月21日,中国与苏联签订了《中苏互不侵犯条约》。在此前一日,中国驻苏联大使蒋廷黻收到了国内密电,要求其配合即将到来的中国军事代表团,与苏联洽谈购买战机一事,并开出了购买战斗机200架和双发重轰炸机100架的购货单。

当年9月,这个中国军事代表团到达了苏联,其主要任务之一是购买能够轰炸到日本的重型远程轰炸机。但在苏方供参观的飞机中,中方代表并没有见到重型轰炸机。

9月14日,中苏双方举行第2次会议,中国再次要求购买可以东征的重型轰炸机,并将购买额度降至50架,并愿意减少其他飞机的采购数量。苏方谈判人员认为此事兹大,将把要求转达伏罗希洛夫元帅。

但在之后的会谈中,苏方始终对中国购买重型轰炸机的要求避而不谈、一再推延,最后此事不了了之。后来分析苏联人不卖的原因,一方面是超重轰炸机属于战略兵器,是国防机密,苏联不愿提供,另一方面要怪老蒋早年反苏,两面三刀,苏联人怕这些能够飞到苏联内陆的重型轰炸机再被老蒋用于反苏。所以只愿意提供战斗机和轻中型轰炸机。

后来,在中方代表团苦苦恳求下,苏联终于答应向中国出售6架TB-3 AM-34RN型重型轰炸机,作为苏联对华军售的一部分,作价共144万美元(当时汇率)。

这些飞机随着苏联志愿航空队一起来到了中国,加入中国抗战。10月22日,6 架TB-3重型轰炸机从阿拉木图起飞,这些飞机只被苏军用了大约一年,算是比较新的战机了。其中4架来自第 23 航空旅,2架从罗斯托夫飞来。从阿拉木图起飞的TB-3轰炸机每架弹舱内挂载了10枚FAB-1000重磅炸弹,机翼下挂了2枚稍微小一些的FAB-500炸弹或4枚FAB-250炸弹,此外每架飞机还装了两个基数的机枪弹药。

这些轰炸机由苏联飞行员驾驶,于10月27日降落乌鲁木齐,然后于10月31日抵达兰州。在随后的日子里,苏联志愿航空队的战机陆续抵达,很快这里就已经集中了27架SB-2快速轰炸机、57架伊-16战斗机、6架TB-3重型轰炸机和4架UTI-4教练机(伊-16训练型),为中国空军的抗日作战输送了新鲜的血液。

到达中国的TB-3轰炸机被编入第8大队第30中队编制。11月30日,其中的5架TB-3重型轰炸机由兰州经汉口飞抵南昌,其中2架由中国飞行员驾驶,3架由苏联飞行员驾驶,进行对日轰炸前的临战训练。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日本情报机构很快就掌握了南昌机场出现苏制重型轰炸机的情报。于是立即调集轰炸机群突袭南昌机场。12月13日,日机飞临南昌机场,得到前方观察哨敌情通报后,5架TB-3立即起飞疏散,飞往江西吉安机场。

然而不幸的是,由于组织和护航不严密,这些飞机并未发现机群后跟踪而来的日本海军航空兵的9架三菱96陆攻机(陆基轰炸机),待这些TB-3降落吉安机场后,日本人的轰炸机也到了,当场炸毁2架TB-3,炸伤3架TB-3,使这种巨大的重型轰炸机丧失了作战能力。

不得已,修复后剩下的轰炸机只得飞返兰州躲避空袭,后来由于备件缺乏和航空委员会的决策问题,TB-3轰炸机再也没有机会实施一次轰炸任务,只作为运输机使用。

至此,中国空军由于各种原因,再也没有了大规模远程空袭日本的能力。直到1944年美国B-29“超级空中堡垒”战略轰炸机降落成都机场,才真正使日本本土纳入到从中国起飞的美国战略轰炸机的攻击范围中。当年6月15日,由成都起飞的B-29机群飞过了半个中国,由苏北射阳河口一带入海,在海上飞行了约940公里,到达了日本北九州若松湾内的八幡制钢所上空进行了地毯式的轰炸。

日本终于再次尝到了中国大陆飞来的轰炸机的狂轰滥炸,这次可不是所谓的“人道轰炸”、“纸片轰炸”了,接下来到来的就是被日本人称为“惨无人道”的美军战略大轰炸!当年中国向日本抛洒传单上所说的“百万传单将一变而为千吨炸弹”的预言终于成为了现实。(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