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1974年春节台湾打探照灯送我舰队去西沙?全是骗人

新浪军事

关注

西太逛够了!辽宁舰返回青岛港

西沙海战后不久的1974年除夕夜,我军一支导弹护卫舰编队静悄悄地穿越了海峡,调防到南海舰队。这其中,有一个故事非常著名,那就是蒋的“西沙吃紧哦”!

这句话一直作为某些群体推崇备至的名言,表达了对蒋所谓“民族大义”的致敬,什么“西沙海战蒋的表现让人感动”、“西沙海战蒋确实也爷们儿过”、“蒋一生说过的最光辉的一句话”等等标题充斥网络!然而,殊不知的是内容经不起推敲,不可当真。

所谓的故事是这样说的:

“东海舰队必然要通过台海军封锁的台海,如何安全通过,成为了海军的一个难题。

人民海军通过台海的消息很快被对岸得知,当台海军司令唐林(一些网文写的是唐X林)向蒋请示如何应对时,蒋说了他一生中最闪光的一段话:“你不知道西沙吃紧吗?”

毕竟蒋明白,在外敌入侵的时刻,中国人还是会团结一致的。唐林(唐x林)欲领命而去,蒋又指示说: “你们要一路护航,保证舰队安然通过。还有准备补给船,给前线送给养。”

结果,出乎东海舰队意料。对岸不但打开探照灯为东海舰队的军舰过海峡照明,还一路护航,保证了舰队的安全。此外,几十艘补给船开赴西沙前线,为前线的解放军战士运送食物和淡水。

西沙海战是中国海军战史上最光辉的一战,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双方精诚合作的结果。而蒋在此事件中的表现让人感动,也让我们对他有了一个全新的评价!”

故事看得让人热血沸腾!然而实际情况又是怎么样的呢?

1、海军司令唐林(唐X林)是谁?

这段“西沙吃紧”的故事在许多论坛中都有出现,而除了蒋之外,这个所谓的台海军司令唐林(唐x林)是谁呢?

笔者费了点心,查了一下台海军历任司令,找来找去没有找到一个叫唐林或唐x林的人。而在1974年西沙海战的时候,担任台海军司令的人其实叫宋长志。宋长志是海军一级上将,过去是两栖训练部队司令,1970年7月1日当上了海军司令,直到1976年6月30日去接赖名汤的参谋总长职位。

所以说,这个故事中除了蒋之外的唯一见证人唐司令就是一个虚构的人!

2、探照灯能够给海峡中的舰队照明?

对于其中一段说为海峡中的舰队照明,还派舰护航,明显也是虚构。

就算是不熟悉海峡的人也知道海峡有多宽阔,最窄的地方也有将近130公里,就算是军舰在海峡中线航行,也要离宝岛有个60多公里以上吧,你探照灯能够照多远?

当然,如果你探照灯都能照到海峡中航行的军舰了,那这个距离也就不会成为阻挡解放军的天堑了。真要这么近,咱大军泅渡都过去了。

3、派补给舰给西沙送物资?

这个更是无稽之谈。

虽然台占据了当时南海上最大的太平岛,但是其与西沙相距甚远。无论是台本岛的物资还是太平岛的物资,都没有一丝一毫送到守岛民兵的手中。而且在当时的环境下,也不可能接受打着台标签的物资。

当年供应西沙的物资基本上都是依靠海南岛的运输,以及西沙本地的海产渔业生产来保障的。在这个过程中,海南人民发挥了重要贡献。

如果以上都是不成立的,那实际情况又是怎么样的呢?其实台当时和南越集团关系甚好,援助的不是西沙军民,而恰恰是南越。

越战爆发后,蒋认为时机已到。1964年4月,蒋会见美国国务卿迪安·腊斯克。会谈中,蒋竭力向美国人表示,愿意空投5000至1万名士兵到云南,截断中国对越南北方的援助补给线。但美国政府出于其战略全局考虑,回绝了蒋的建议。

但蒋并不甘心,他不断派人与南越方面取得联系,同年9月,蒋派遣军事代表团赴越,并成立“驻越军事顾问团”,总人数达31人。

1962年,台“中华航空公司”在西贡成立“南星办事处”,接手美国中央情报局在越南丛林空投补给的特种任务。

1967年11月,以台空军第34中队为主的援越空运队抵达西贡。这支部队共有飞行军官7人、机械师3人,驾驶运输机两架,执行物资运输、空投空降、电子侦察等特种任务。

图片:少见的南越的越南航空(Air Viet Nam)的C-46及C-47,这两架飞机是台华航(CAL)提供给越南航空的,涂装还保留了华航的标志性涂装。照片摄于越南Cheo Reo。

1975年,越战局势发生根本转变,北越军队逼近西贡。4月18日,最后4名台“顾问”在隆隆的炮声中从西贡登机返台。3天后,南越最后一任总统阮文绍也抵台。

连南越总统都逃台,这样的关系,蒋会帮我军打南越?那是天方夜谭。

时至今日,“辽宁”号航母编队重走海峡路,浩浩荡荡地穿越海峡,光明正大通过,威震四方,显示出人民海军的底气。(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