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日军购意大利轰炸机炸兰州 被中苏联军虐成18:0

新浪军事

关注

1939年2月23日下午,日陆军航空队第12战队8架伊式重爆和第60战队的12架97式重爆轰炸兰州,遭到了中国空军和苏联志愿航空队30架战斗机的分批拦截,一举击落日机18架,这次是中国空军抗战历史上单次出击最辉煌的战果。

这次出击的日军主力是伊式重爆和97式重爆,其中97式重爆是抗战初期日军大量使用的双发轰炸机,而伊式重爆就比较有趣了,这是战前日本向意大利订购的菲亚特BR.20“鹳”双发远程轰炸机。

由于意大利青睐独特的三发轰炸机设计,使这种BR.20中型轰炸机成为意大利二战中使用的唯一一种双发轰炸机。

菲亚特BR.20于1936年首飞,参加了后来的西班牙的内战,表现很好,受到了广泛关注。

该机拥有一个粗壮的机身,由钢制骨架构成主体,机身前半段是硬铝蒙皮,后半段为帆布蒙皮,属于混合结构。两侧下单翼也采用硬铝结构和金属蒙皮,控制舵面采用帆布蒙皮。所以这是一种全金属飞机,而之前有抗日战史中因其容易击中起火,将其描述成木制飞机是不正确的。

该机尾翼采用双垂尾结构,给机背上的防御机枪手以更好的后向视野。

BR.20共有4~5名飞行员,包括正副驾驶员、机械师兼前机枪手、背部机枪手和腹部机枪手。飞机正面的玻璃球形机枪座有一挺7.7毫米机枪,背部有一个后向的机枪座,拥有一挺7.7毫米机枪,腹部有一个可以打开和收起来的机枪座,也有一挺7.7毫米机枪。

但总的来说这种飞机的防御能力并不强,虽然有3挺机枪,但射界都比较窄,死角较多。

BR.20轰炸机载弹量不错,最多可以在炸弹舱中携带2枚800公斤(1760磅)的炸弹。一般来说有以下一些炸弹携带组合:2枚500公斤(1100磅)、4枚250公斤(550磅)、4枚160公斤(350磅)、12枚100公斤(220磅)、12枚50公斤(110磅)、12枚20公斤(40磅)、12枚15公斤(30磅)炸弹等。另外可以混合配弹,比如1枚800公斤(1760磅)+6枚100公斤(220磅)、1枚800公斤(1760磅)+6枚15或20公斤(30或40磅)、2枚250公斤(550磅)+6枚50或100公斤(110或220磅)的炸弹。

该机装备2台菲亚特RC.41风冷式发动机(1000匹马力),最大飞行速度440公里/每小时,最大航程2750公里,这在当时是非常不错的性能了,非常适合远程轰炸。在二战中,该机甚至参加了轰炸英国的不列颠之战,所以其远程作战能力是足够的。

正是如此,已经陷入中国全面抗日战争中的日本看中了这一飞机,向菲亚特公司订购了85架BR.20中型轰炸机(实际到货72架),称为伊式重爆,以代替老式的93重爆。

虽然日本在之前大量购买国外各型战机,但多是作为仿制原型或设计参考,采购数量都不大。而BR.20是日本唯一大规模采购的外国战机,究其根本还是日本当时轰炸机产能跟不上,新型的97式重爆还没有能够量产,所以需要购买一大批轰炸机来服务侵华战争。

1938年1月,这些意大利轰炸机被拆散海运运到日军驻台松山机场组装,获悉情报后,苏联志愿航空队决定对松山机场进行轰炸,将这些飞机消灭在萌芽之中。

28架苏制SB-2轰炸机从汉口起飞直逼日军在台重要的松山机场,由于日军对苏联航空队跨海攻击能力估计不足,根本没有进行防御,30多架轰炸机就整齐得排列在机场东北。苏联人的轰炸机分成3个编队,依次进入轰炸航线,先后投下280枚炸弹,将地面上组装完成的12架伊式重爆炸毁,还摧毁了数十栋营房和该机场3年的燃油储备。

此次行动的总指挥苏联志愿航空队总顾问帕维尔·瓦西里耶维奇·雷恰戈夫将军因此役荣获苏联英雄称号,并晋升为空军兵种元帅。

不甘心失败的日寇纠集余下的伊式重爆,多次对苏联志愿航空队的大本营兰州进行轰炸,受到中苏空中力量的拦截,遭到了重大损失。

1939年2月23日,第12战队伊式重爆8架和第60战队97式重爆12架于下午14时50分以5000米高度进入兰州上空,遇到中国空军第15、17中队和苏联志愿航空队战机的拦截,甚至是刚刚送飞机来兰州的苏联空军飞行员(其不属于苏联志愿航空队,而是将中国购买的苏式战机开回中国的运输员)也忍不住驾机升空作战。一下兰州机场起飞了30架战斗机。

据幸存的日军飞行员回忆,当时日军编队一进入兰州上空,突然发现四周都是中国空军的战斗机(苏联志愿航空队也采用中国空军涂装),拦截作战变成了对日本战机的围殴。

中苏战斗机占据了数量上的优势,3架飞机编队打击一架日军轰炸机,使其薄弱的后射火力无从反击。日军60战队的97重爆看到形势不对,赶紧扔掉炸弹返航,而速度相对较慢的伊式重爆成为了围殴的目标。

由于伊式重爆油箱巨大且不防弹,往往被战斗机机枪一扫就起火,一旦起火又很容易蔓延,迅速丧失升力,其结果就是立即坠毁。

在中苏飞行员的围攻下,当场就有6架飞机被击落,而冒着烟逃回去的日本轰炸机更多。由于远程轰炸,这些被击成重伤的伊式重爆和97重爆很难再飞行千里回到出发的运城机场,陆陆续续伤重难支坠毁在中国大地。而后陆陆续续在其轰炸航线上找到了这些独特的伊式重爆的残骸,经过清点当日作战共击毁敌机18架。而中苏飞行员没有一人伤亡,仅第15中队一架伊-152战斗机起落架破裂成功迫降。

1951年,当时参加“2.23”空战的中日飞行员再次见面,日方也印证了有18架轰炸机没有回到基地。

这次空战中苏联队和日本人打成了18:0,是整个抗战期间单场空战的最好成绩。当然与此同时,伊式重爆容易被击落也成为日军中的共识,很快这些意大利轰炸机就被日本国产轰炸机代替,意大利轰炸机在中国的侵略历史以惨败而告终!(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