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中国首艘核潜艇为何能一次成功 用了这些关键技术

新浪军事

关注

核潜艇的故事:中国核潜艇研制的关键技术

新中国成立后面对那时的海军发展问题与世界两极局势,我们的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中国的领导人高瞻远瞩,认为核潜艇未来将是霸权帝国主义的战略武器。中国必须要拥有自己的核潜艇,才能以威慑对付他们,保证人民共和国的安全。但是核潜艇具有高新尖技术,在未来的路上有数不清的关键技术。

核潜艇的“核”,就明白的预示要用“船用核动力堆”,这是潜艇被称为“核潜艇”前提条件,也是当时的顶尖关键技术,当时的中国技术,没有任何的设计生产等经验。而“核动力装置”自身是高温高压,而内部的“放射性装置”人本身是不可接触,必须要设计成两道放射性屏蔽措施,将大量采用了“遥控回路”和自动化控技术;动力装置在运行中将对水质有严格的要求,而潜艇自身又受重量、空间和艇用条件的限制。在研制“潜用核动力装置”时中国科技人员采用建造“陆上模拟堆动力装置”,并制作了1:10的“核动力装置分舱”布置模型,在“全模拟试验”成功达到满功率后,艇才下水这种科学的正确指导思想,进而稳妥地使中国的“核动力”装艇的一次成功。

上世纪中期世界海军对潜艇艇形用“水滴形”会使潜艇在水下航行体现“优越性”,并得到潜艇大国的普遍承认,但实艇还仅限于美国的几型核潜艇应用,主要是艇型变化对整个艇的设计影响大,要解决的具体如水动力方面的问题等。中国技术人员通过大量实验与国外对比,最终选择设计了现有核潜艇的“水滴形艇体”,水下操纵性能在各种航速下完全满足要求,与常规艇型相比有较大提高。

核潜艇外形较常规潜艇粗短,长宽比较小,而艇的排水量巨大,就要设计潜艇用“大直径耐压船体”。而问题使他的“耐压船体直径”比先前研制的常规潜艇翻倍,尾部还要使用锥壳结构,这些设计上的“安全可靠”对于核潜艇是“人命关天”的大事。经过多次模型与实验,特别是1:3和1:6的“耐压结构焊接模型”进行的模拟强度试验,最终中国设计师出品的耐压船体完全符合安全深潜的要求,未来的实艇“深潜试验”则证明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核潜艇“大直径耐压船体”完全成功。

中国核潜艇的总体布置设计结合了“综合性”和“实践性”,决定全艇各类设备的选型和布置,可以在纸上设计,也可以模型设计。当时科技人员鉴于核潜艇总布置不同于常规潜艇,设备极为繁多,而且又是第一次,最后采用建造全尺寸布置模型,通过摸索绘制施工图,对中国核潜艇建造取得一次成功,起了至关重要作用。(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