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中国火炮当年打不穿苏联坦克 与该国换技术解决问题

新浪军事

关注

上世纪70年代,T72坦克开始列北京地区,这款全新的坦克对于当时的西方国家相当有冲击力,出现了T72威惧症。为如此对付它头痛起来。对我军的影响也不小,此前的主要的假想对手为T62坦克,那已是相当让人头痛了,这回变成了T72,要求又提高了不少。我军认为自已的主要火炮,100毫米的坦克与反坦克炮都不穿这款苏式坦克装甲,怎么办?事实上,很快解决,我军很快列装了新型武器,关于其来源说法不一,但最可信的说法:是以色列及时帮我们解围,送上新型坦克炮。

 M60

当时以色列在开发国产装备时,遇到了一些麻烦,由于向西方国家求援无果,找到中国进行军事技术交换,为换取中国帮其解决技术问题,提供其掌握的坦克炮技术,即:L7型105毫米坦克炮。

L7型105毫米线膛坦克炮,为上世纪60年代,由英国研发的型号,采用长5.89米的身管,相当于56倍口径,全重达到1282公斤,在射速高达到每分钟10发,炮口初速达到1475米/秒,实际因弹种不同有所不同。其性能非常良好,故被各国广泛采用,比如:德制豹1,美制M60等,其中美国仿制型称为M68型。如果仔细归纳起来,各国105毫米坦克炮的技术源头都是它。

  79式坦克

中国获得相关技术后,先仿制生产出79式坦克炮,与原型相比没有任何区别,随后又改进为81式,主要是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进行适应性改良,随后又进行技术升级,开发出83式坦克炮,为我军装备的主要型号。该炮可以在2000米的距离上击穿300毫米厚均质装甲,在1500米距离上保证击穿T-72的车体正面。

这款坦克炮在配用新型弹药完全具备了,对抗了T72的能力,这一点在1982年的第五次中东战争中,由以色列军队以实战方式证明,第一次打破T72的神话,从此T72一路走背运。

  59D

经过评估之后,我军认为换装105炮与新火控的79式坦克已经完成可以对抗T72坦克,随后的59-2型坦克,也按新标准加以改进。这也是我们第一次接触到了西方的坦克炮制造工艺等,对新一代坦克研发发挥了不小的作用,现役的125毫米坦克炮虽为俄式设计,却因采用西方工艺准备,实际性能反超过原型。

有了更好的坦克炮,我们也没有中止对105炮的改进工作,后来推出94式,主要加长身管,以提高威力,其配用新弹药,可以在2000米距离垂直穿甲深度达到惊人的500毫米,比同期世界上其他105炮都更高。现役59式改装升级时,94式坦克炮已成标准,令老59式坦克可以具备在较近距离内,与先进主战坦克对抗的能力。

本世纪以来,我军又开发了低后坐力型号,以供轻型装甲车辆上,比如:轻型坦克,突击炮使用,通过合理应用新技术,其威力并没有下降,依然可以有效应对周边国家的主要坦克。

  8轮突击炮

我军还不断为其开发新弹药,包括:炮射导弹,令其应有远距离上克服对手的能力。也因此,105炮依然有相当的生命力,完成可以应对周边地区的主要坦克,比如:M60之类,尤其是将距离拉近到1000米以内时,几乎就是谁先开火,谁胜利。(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