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揭秘:抗战时中国对日本最后一战是哪次战役

新华网

关注

史学界普遍认为,在十四年抗战中,中国军队在正面战场共进行了22次会战,其中一次叫“豫西鄂北会战”。

关于“豫西鄂北会战”,在不同的著作中,分别被称为“鄂北豫西会战”、“鄂西会战”、“荆江两岸战斗”、“老河口会战”、“西峡口战役”和“南阳会战”。

笔者认同“南阳会战”之说。

在这二十二次会战中,直接在河南打的,史学界也认同的有两次——“豫南会战”(1945年1月25日-2月7日)和“豫中会战”(又称河南会战、中原会战,始于1944年4月17日,终于6月20日)。如果算上“南阳会战”,一共是三次。主战场不在河南的会战有多少,我没有统计,但“随枣会战”中的两次“新(野)唐(河)事变”,毙伤了日军四千多人;“徐州会战”中的“兰封(为今兰考县所辖)会战”,虽然失败了,但演变为“武汉会战”。要研究十四年抗战,不可能不研究河南的抗战。

在“南阳会战”中,中国投入兵力14.8万人,日本投入兵力7万余人,而中国军队用于南阳的约10万人,日本用于南阳的约5万人(用于宛西4万、南阳1万);这场战役,不仅始于南阳地区的南召县,也终于南阳地区的内乡县的马鞍桥。且是,它的主战场就在内乡和淅川,重点是西峡口。

这场会战,始于1945年3月21日,终于1945年8月19日,历时将近5个月,时间之长、战斗之激烈,“为八年抗战史所罕见”,南阳会战的实际指挥者,国民党三十一集团军总司令王仲廉评价说,这次会战“较之台儿庄战役毫不逊色。”

“南阳会战”的直接参与者(老兵)黄润生,在其《八年抗战最后一役——西峡口之战》一书中说“西峡口战役是会战(豫西鄂北会战)中最激烈的一个战场,也是身为中国军人最值得骄傲的一仗。”

在“南阳会战”之西峡口战役中,有四次大战——重阳店、豆腐店、大横岭、马头寨(缽卷山),我中国军队打得非常英勇,非常顽强,毙伤日军达15000人。

“南阳会战”的胜利,写下了我国近代史上抵御外敌侵略光辉的一页,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以往出版的一些战史,大都把“芷江会战”作为八年抗战的最后一役,而我认为真正的最后一役,是南阳。我为什么这么样说呢?请大家翻开历史看一看,“芷江会战”始于何时,“南阳会战”又始于何时?“芷江会战”终于何时,“南阳会战”又终于何时?

“芷江会战”又叫湘西会战和雪峰山会战,始于1945年4月9日,终于1945年6月7日。而“南阳会战”呢?始于1945年3月21日,终于1945年8月19日。“南阳会战”比“芷江会战”早开始了9天,晚结束了两个多月。若是把“芷江会战”作为八年抗战的最后一役,显然说不通。且是,若把“芷江会战”作为八年抗战的最后一役,那么1945年6月7日以后,1945年8月15日以前,这段时间里中国军民在干什么?中国军民在这一时期的浴血奋战,又该作何解释。故而,我们应该正视现实,把“南阳会战”作为八年抗战的最后一战。

说到全国性抗日战争的始点,国人没有不知道的,始于1931年9月18日的沈阳北大营,但很少有人知道,抗日战争结束于1945年8月19日的宛西芦沟村马鞍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