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中国近代白刃战能力差解放军却一流 究竟是和谁学的

新浪军事

关注

在很长时间里,我们一直认为,在近代外战屡战屡败的清军,白刃战打不过英军法军,绝对是能力不足。这个说法是对的,但是即便是清军能力足,也一样会输。为什么这么说呢?

在英国和法国对几乎半个世界的征服战争和殖民战争当中,英法军队几乎保持了百分之百对当地民族的白刃战取胜率。无论是骁勇善战的锡克人,还是廓尔喀,祖鲁人,苏丹人,日本人…。在骑兵战更是击败了所有以骑兵著称的民族。

在英军和法军的训练程度,职业程度,组织性,纪律性和技法的先进上来说,古代军队白刃战技术已经无法阻挡英军和法军的刺刀白刃战。因为,古代军队实际上都是业余军队,并不是全天候军训部队。

在军官,士官的素养和职业性上更是无法与近代欧洲军队相比拟。尤其在组织和纪律上差距更是大到了无法仅仅依靠勇敢来弥补的程度。近代欧洲军队可以在相距30-50米距离列队互相排枪射击,而士气依然高昂。

因此,日本在明治维新以后,看到了这一点,果断的放弃了传统的白刃战模式和训练方式,全面转型欧洲式刺刀术,当时,日本主要是学习法军刺刀术,毕竟从拿破仑战争开始,法军就以白刃战著称于欧洲。

后来,日军的刺刀战确实厉害,在日俄战争当中,沙俄军队在白刃战当中,也无法阻挡身材更小的日军。后来,解放军拼刺刀技术和拼刺训练护具,也基本上沿袭了日式拼刺。(作者署名:精兵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