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美国这位将军率7万人投降日军 战后却被授予上将

新浪军事

关注

美国将军温莱特被所在国家民众尊重,成为丹巴英雄。但作为驻守菲律宾的最高将领,他率领7万多美菲士兵投降了日本人,成为他军人荣誉章上的污点。

更让他自责的是,本来为了保全属下的命而做出的投降之举,反而成为了很多部下的催命符。日本军人对他们这些战俘极尽虐待侮辱之能事,甚至可以说是故意杀戮,使得他本人和他的部下遭受了一生都无法忘记的耻辱和痛苦的回忆。

1940年11月,出生军人世家的温莱特少将被任命为菲律宾师的指挥官。他与麦克阿瑟是西点军校校友,在1940年至1941年的菲律宾保卫战中屡立战功,成为麦克阿瑟的得力助手。1942年温莱特被晋升为陆军中将,成为驻菲美军总司令。麦克阿瑟被调走之前交代温特,绝对不要投降。

可是,1942年,被日军猛烈攻击的美国驻菲律宾部队已经坚持不住了,陷入弹尽粮绝的境地。此外,疟疾、登革热等热带疾病在军中大规模流行,而药品已经全部用完。为了不让几万部下的生命在炮火和疾病中熄灭,温莱特选择了投降。

法西斯虐待犹太人的手段相似,日本军人对待美国战俘的手段十分残忍。要求战俘每天重体力劳动,一天只给两个饭团。有时什么也不给。美军战俘在三年的战俘营中,每天都处于重度饥饿之中。

日本人有时候大发善心,给美军俘虏一些肉。这些是来自腐败的鲸鱼的臭肉。他们特意把腐败的肉拌在米饭里,让美军战俘根本就不能不吃。要么把腥臭的鱼肉咽下去,然后感染细菌,拉肚子,得病,听老天爷的安排。要么,就饿死。

在故意虐待杀戮的旅途中,美军战俘死了一两万人。

所幸的是,温莱特将军坚持活了下来。1945年,战争胜利之日,瘦骨嶙峋,背都挺不直的温莱特将军同麦克阿瑟将军一起在密苏里号参加了日本投降仪式。回国后,温莱特被杜鲁门总统授予国会勋章,他还被授予上将军衔。(作者署名: 张旭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