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高平、老街歼灭战:解放军2天歼灭越南军队2万4千人

新浪军事

关注

对越作战35周年特刊

高平攻坚战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的高平攻坚战

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负责东路主攻的是济南军区34军。

34军是一支英雄部队,他是由在朝鲜战争中打过长津湖战役的27军改编而成,但是,由于水土不服,34军在进入云南后就受热带病的困扰,即使这样,他们还是打出了对越自卫反击战的第一个胜仗。

2月17日凌晨,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34军是攻击的先头部队,他们面对的是越南具有铁壁称号的高平防线。这条防线是由苏联专家参谋,经五年苦心经营而建成,驻有越南上万精锐部队。然而,由于中国解放军的攻击突然,越南措手不及。34军前仆后继,并动有了当时世界最先进的“喀秋沙七型”(中国改装苏联的火箭炮)火箭炮,仅用了两个小时就摧毁了“高平防线”,为部队的胜利进军打开了道路。

高平战役的成功,主要有以下三个经验。第一:34军是中国装备最好的部队,越南人一个措手不及,取得了好的效果。第三:战术正确,集中兵力火力。此战共消灭越军9000人,是对越南防线的沉重打击。

对越自卫反击战之老街歼灭战

战果:攻克老街。消灭越军一万一千人2月22日,中国解放军兵临越南北部重镇老街。老街驻防的是越南主力之一,人数相当于一个军)该师长曾放言:“打到友谊关吃饺子,打到南宁过春节”。气焰可谓嚣张。

负责攻击任务的是中国解放军33军。33军是济南军区另一支英雄部队。前身是参加过平型关战役的154团。攻击开始后。越军凭借着优势火力,顽强死守,前三天解放军伤亡惨重毫无进展。总司令许世友发火了,警告33军如果打不下老街就“回家抱孩子,让兄弟部队上来打”。33军军长李志安向许司令立下军令状。表示两天之内拿下老街。

结果,33军运用调虎离山计,假装绕道而行,引诱越军十三师出击,在万里山打了一场反包围战,全歼十三师,既而回师老街,轻松拿下。越南苏联装备的十三师被成建制围歼,师长阮之同自杀。

谅山战役

战果:全歼越南苏联装备的第六师和第八师,使越南苏联装备的四大王牌部队在此战后全部全军覆没。2天的战役歼灭敌人2万4千人。

过程简述:1979年3月4日,东西两路人民解放军主力会师。节节胜利的中国解放军对越自卫反击战部队,兵临奇穷河。与谅山越军对峙。下谅山而越王降,是中国古代军事家的名言,打下谅山,越南就再无翻盘可能。这时,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却向许世友司令下达了不许过奇穷河的命令。于是中越军队形成对峙局面。

中国政府的本意是就此罢手,把战争控制在一定规模内。但是,当时的越南领导人黎笋为了掩人耳目,要新闻单位对外宣传,说中国军队在谅山碰得头破血流,坚如钢铁的谅山永不可摧。脾气火暴的许司令大怒,于是他拒绝执行中央关于停止进兵的命令,坚持要在谅山和越南人再打一仗。

3月4日6时50分,东集团执行许世友、向仲华签发的作战命令,依然先向敌开炮。脱膛的炮弹飞越奇穷河,落在谅山南市区。北岸的坦克边开进边射击,打击四处逃散的守军。步兵宁明旅分两个梯队,紧跟坦克后冲锋,步兵过了河,迅速组成7支突击队,向南市区攻击。浦寨旅过河后,抢占了城市外围的制高点。

我军过了奇穷河,原本十分嚣张的黎笋,急令前线指挥所后撤,并令河内市城防司令部在市内街道口挖工事。他们又赶忙通知各国外交使团,准备往市外地区转移……此时的黎笋集团惊恐万状,河内市一片混乱。

许世友说:“打过奇穷河,又向河内前进5公里,造成威逼越南首都河内之势,不如此,越军不会认输,也不足以教训野心勃勃的黎笋集团。”许司令还不满足,接着。中国解放军发起总攻击,死守谅山的越军第六师和前来增援的第八师被分割包围最终围歼。两大王牌师长一个被击毙,一个被俘。谅山会战以中国军队全胜结束。

3月5日,中国政府发布声明,人民解放军胜利撤军。历时28天的反击战,中国解放军消灭越南近十万人,战功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