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台军曾配合我军收复西沙?军舰护送补给开灯全是假的

新浪军事

关注

他们的前辈是去打过越战的,你信吗?

越战,大家都太熟悉了,美国支援南越,与中国和苏联支持的北越对抗,跟着美国打越战的,还有澳大利亚和韩国这些国家,但很多人有所不知的是,台湾地区也曾参与其中,与大陆在越南进行暗战。

说到这里,还得先说一则广为流传的故事——1974年,中国和南越在西沙海域发生海战,而在当时海军的三大舰队里,南海舰队是实力最弱的。参战军舰也就是6艘小型舰艇,4艘猎潜艇和2艘扫雷舰,排水量总共才2500吨,而对阵的南越海军是2艘护航驱逐舰、1艘扫雷舰和1艘巡逻舰,排水量合计将近6000吨。

▲西沙海战凯旋的274号猎潜艇

当时南海舰队实力薄弱

主要以小型舰艇为主

尽管人民海军以弱胜强收复了西沙,但局势依然严峻,所以中央军委决定从东海舰队抽调3艘护卫舰紧急驰援南海舰队,由于时间紧迫,所以这3艘护卫舰直接穿越台湾海峡南下。

关于这一段历史,坊间和网上一直传说,当时在台湾,有人请示蒋介石如何应对大陆军舰穿越海峡,蒋介石随即说“西沙战事紧啊”,于是手下人心领神会,不但打开了航标灯,还派出舰艇护送,甚至还表示,如果人民海军需要,可以提供支援和补给。一时间这个故事广为流传,越传越玄,似乎成了两岸“血浓于水”的最典型证据。

▲当时解放军的海空实力不及对岸

进入这个三角区容易腹背受敌

事实却是另一个版本

由于50、60年代国共在闽浙海域进行了多次海战空战,而且当时国民党海空军实力也相对更强,所以人民海军所有的舰艇调动,都会避开直接穿越台湾海峡,绕道台湾以东,花费时间很长。这次直接穿越台湾海峡南下,还是第一次。

▲英武的孔照年将军

这一事件的亲历者,时任海军副司令员的孔照年将军回忆,“从台湾海峡中线南下,从来没人这么走过。所以我们当时多少也有些担心,担心国民党会不会干扰我们,我建议走外线,走内线(紧贴海岸线)会很浪费时间,我分析国民党不会干预,最多是监视我们,因为是我们卫国作战,是保卫中国的领土,他不敢动。”

结果正如孔照年所预计的那样,国民党海军派出了2艘“阳”字号驱逐舰在海峡中线东侧全程伴随监视航行,不过双方都心照不宣,没有任何交流,平静地度过了这段航程。

▲“阳字号”军舰中的“贵阳”号(有无参加监视未知)

也就是说,这个过程根本就没有什么打开航标灯,台湾海峡最窄处也有130海里,这样宽阔的水域打开岸边的航标灯,在海峡当中航行的船只怎么可能看得见?国民党海军确实派出了军舰,但不是护航,而是监视。整个穿越海峡过程,国民党方面只不过没有进行阻挠和干扰而已。

至于所谓国民党方面愿意提供援助,那更是无稽之谈了,如果对当时的局势和历史有所了解,就知道这种说法完全不可能。

▲那年头,老蒋还想着要反攻呢

首先,大陆和台湾当时还处在敌对状态,蒋介石的“国策”仍是“反攻大陆”,台海局势还是比较紧张的。

其次,台湾和南越关系密切,在越南战争中,国民党方面出于反共考虑,曾经给与南越多种形式的援助。

有这两个前提,国民党政权怎么可能突然来个180度的大转弯呢?

▲南越国防部长陈善谦曾于1964年3月

密访台湾寻求“游击战”方面的援助

原来台湾还参与过越战?这可是真的……这里就来扒一扒台湾掺和越战的往事。

很多人其实并不了解,台湾援助南越非常积极。因为有“反共”的共同诉求,二者迅速接近并成为“友邦”。早在1961年,国民党政府就派出了由政工干部学校校长王升为团长的“奎山军官团”到南越,开办“政治作战研究班”,总统吴庭艳亲自主持了南越总团的开班仪式,主要是对南越干部进行政治作战方面的培训,把“反共”和“游击”经验传授给南越军队。

▲蒋介石和南越总统吴庭艳合影

乐得合不拢嘴

1962年1月5日“奎山军官团”结束任务返回台湾之后,南越后来又请求台湾派遣高级人员协助南越建立政战制度,因此台湾又于1964年10月组建驻越军事顾问团,以邓定远中将为首团长前往南越。

台湾军事顾问团除了在南越政战总局及所属各局派驻顾问外,还在各战术区司令部派驻顾问。由于当时除了美国外,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与菲律宾等国都陆续派兵援助南越,因此南越成立“自由世界军援委员会”,台湾也受邀参加,所以在1967年2月,台湾军事顾问团改称驻越军援团,团长也改称司令。

▲蒋介石和驻越顾问团成员合影

台湾顾问团和军援团在南越期间,协助南越成立政战总局、建立各级政战组织、开办政战教官班、创建政战大学等。最后于1973年3月撤离南越返回台北,结束了前后历时9年的援越工作。

虽然台湾没有公开派部队参与越战,但私下还是有一些军人以游击队或雇佣兵的身份参加了越南战争。国民党秘密参与了美国中央情报局“支持南越反北越地下活动”为目标的“34A计划”。美军通过这一计划,向北越派遣特工,搜集情报。1964年,北越就曾抓获了17名“美国—蒋介石间谍突击队员”。

此外,国民党军人还作为美军的雇佣兵出现在越南战场上,主要是负责侦察“胡志明小道”。所谓“胡志明小道”是北越为支援南方“民族解放战线”游击队而开辟的秘密走廊。美国通过台湾情报部门,秘密招募国民党军的特种兵,这些雇佣兵除了领取原有军饷外,还能获得美军给予的每月500美元的特殊津贴,由于待遇不错,想去的人还是大有人在。

▲被派往南越前接受训练的国民党军特工人员

美军先对这些雇佣兵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秘密培训,随后以小组为单位,搭乘C-123运输机进入目标地区展开活动。由于台湾特种兵参战是在极为秘密的情况下进行的,西贡被北越攻陷前夕,最后留守的人员将许多档案材料全部焚毁,所以很多细节至今都不为人所知。

实际上,吴庭艳曾打算让国民党政府派出3到5千名的特种部队直接参战,但美国考虑到可能招至大陆方面的公开介入而加以反对,最终没有实施。

▲C-123运输机

除了特种兵,台湾还派出飞行员与运输机,在南越执行空投任务。1963年,美国希望将援助台湾的3架C123运输机“必要时能将该项飞机用于越南方面执行特种任务”。因此,台湾派出了援越空运分队,由空军第34中队(也就是著名的“黑蝙蝠中队”)选调人员组成,初期共有飞行7人、机械师3人,名义上属于“中华航空公司”,实际上由台湾驻南越军事顾问团直接指挥。

在协助南越空运物资的同时,援越飞行队还要配合美军向北越后方空投人员和物资,执行电子侦测等特种任务,由于北越防空火力比较猛烈,执行这些秘密任务的援越飞行队总共损失了9架飞机和40名飞行员。

▲类似这种小艇其实只有象征意义

在对南越物资援助方面,武器装备很少,目前确认的只有2万枚手榴弹。以及4艘无武装的美制机械登陆小艇。另外,还有2艘美制坦克登陆舰援助南越,不过这是以借贷方式租给美军使用,悬挂美国国旗,船员都穿便装,由美国海军指挥。一年后,美国将这两艘登陆舰归还台湾。

其他的援助有:由10名医生护士组成的医疗队、86人组成的农业援助小组、9人组成的电站维修队。

▲C-46是台湾援助南越空运的另一种飞机

有趣的是解放军也装备过该机型

由于台湾当时的工业还算比较发达,所以成为美军最重要的武器维修基地,在整个越南战争期间,台湾总计为美军维修了各种轮式车辆14654辆、装甲车910辆、叉动车1194辆,以及其他各种装备187892件。

▲残酷的越南战争,其实也是

两岸的另一个角力场

由此可见,台湾和南越的关系非比寻常,要不是美国拦着,说不定都要从越南去“反攻复国”了——只有敌人的敌人才是朋友,没听说过朋友的敌人是朋友。海峡两岸在越南各自支持一方,可以视作中国内战在越南的一个投影。所以,台湾方面为经过海峡南下的人民海军护卫舰提供种种便利这一说法,只要了解相关背景,就知道是不可能的。

▲小蒋比老蒋务实

那为什么国民党海军只是监视而不拦截呢?

这又得说到当时各方的微妙关系了。国民党政权的自我人设是“代表中国的政府”,西沙群岛在名义上也是领土,所以南越入侵西沙时,国民党政府也发表了抗议。蒋经国曾经表示,“中华民国”海军绝不会趁中共海战之时出击,做不利于中国人的事——倘若不如此,那就是在全世界的华人面前大大的丢份了,还怎么自诩为“合法政府”呢?这也是解放军敢于做出决策穿越台湾海峡的一个原因。

▲太平岛离大陆和台湾都很远,当时

人民海军还没有能力到达那里

不过,驻太平岛的国民党军还是接到了命令,如果“中共海军”舰艇靠近,必须要开火,而南越舰艇靠近则“劝他们离开”——万一“共军”趁机来攻占太平岛,该打还是要打,该防还是要防,在台湾海峡没拦截,可不代表“友好”。至于南越,抗议虽然发了,但还是“友邦”啊,说两句让他们走就得了。

▲首次穿越台湾海峡的三艘

军舰之一昆明号(6601型)

事实上,人民海军的三艘军舰经过海峡时,各军兵种都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多支护卫艇、鱼雷艇编队进入沙埕、东冲、东山、崇武等8个港口,待命出击;福建海岸炮兵进入阵地,做好了射击的准备;海空军各雷达站全线开机,观察掌握我海军三舰的舰位和空情;空军在福州、漳州机场的歼击机进入起飞待命状态,飞行员要坐在座舱里,等待命令起飞。

老兵李兆新回忆:“要是真像人们传的那样,如果国民党兵打开照明灯,又是来护航,又是送给养,恐怕还没到近前,就会被我们的炮弹打回,因为当时我三艘导弹护卫舰全部是炮弹上膛,沿海部队也全部进入高级别战备状态,如箭在弦上,一触即发。”

所以,所谓国民党军舰护送、补给、开灯……全部为假。(作者署名:李三万 军武次位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