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浅谈和平使命演习 我军第1次联演信息化坦克

观察者网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联合军演上的独角戏

随着“和平使命-2014”联合军演的日益临近,各方参演部队本周也先后完成了兵力集结。作为今年以来对外公开程度最高的一次军演,首次亮相的新装备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特别是中国军队所谓“第一次出现在中外联演中的信息化坦克”更是引起了浓厚的兴趣。

仔细分析此次参演的各国部队,除了与以往相同的“中俄主导”特色外,无论从参演规模上还是参演部队结构上,都有一种中国军队“带头演示信息化作战”的味道。

本次参演的五国部队共计7000多人,其中俄罗斯军队1000人左右,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塔、吉尔吉斯斯坦三国合计派兵1000余人,作为东道主的中国则派出约5000人左右的大部队。如果去掉后勤部队及航空兵部队,则基本可以看做一个旅级战斗群。考虑到近年我军举行的数次合成对抗演习多在旅级单位间展开,此次演习很像是解放军在为其他四国进行“汇报演出”。

斯、塔吉克斯坦五国共派出2000多名官兵参加

再看参演各国的装备,除了中国外,本次演习的其他四国都以摩托化步兵为主,辅以少量炮兵部队。哈萨克斯坦参演部队270余人,包括部分空降兵、炮兵和一个摩托化步兵连,主要装备BTR-82A步兵战车和D-30牵引式榴弹炮;吉尔吉斯斯坦参演部队486人,大约一个摩托化步兵营,主要装备BTR-80装甲车和美制卡车;塔吉克斯坦虽然也派出281人,却显得很不上心,他们甚至没有携带本国的重装备,而是直接借用了东道主中国提供的一批85式装甲输送车。

除中国外,俄罗斯陆军参演部队最多,大约是一个装甲步兵营,近900人,主要装备BMP-2步兵战车。但忙于西部边境事务的俄军似乎无心好好参演,部队的装备水平相当之低,甚至其炮兵侦察车和无线电指挥车都是上世纪60年代设计的BTR-60装甲车。远东俄军原本装备不少T-80U型主战坦克,在和平使命-2007演习中也曾出场,但由于维护成本太高加上装备老化,根据计划,俄军所有的T-80都将在2015年前退役。如此一来,远东俄军缺乏装甲部队也就不足为奇了。

相形之下,中国参演部队显得异乎寻常地高调,虽然在装备开放展览日,展出的主要是老旧的86式步兵战车、88式坦克和89式自行榴弹炮,只有几辆05式自行榴弹炮属于新锐装备。但在随后进行的山地、城市联合战术协同演习中,解放军新型99式主战坦克、武直-10、武直-19武装直升机等新装备纷纷亮相,显示出这个由第38集团军组建的旅级战斗群的强大实力。

由于演习尚未全面开始,我们无法对具体的演习内容进行分析推断,但仅从参演部队集结阶段的装备看,此次上合演习也许将成为中国军队进入21世纪以来,各类战法改革和装备更新的综合展示,且让我们拭目以待。(作者署名:施洋 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