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浅析歼11战机为何拦截美机 掩护我战略核潜艇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本周,中国战斗机拦截了美国海军最新型的P-8反潜侦察机,双方在空中的“斗法”引发美国五角大楼的厉声指责与中国军迷的喝彩。相比十多年前的中美撞机事件,双方的装备都完成了更新换代,在此期间,这种“刀锋上的舞蹈”从未停歇。与此同时,今年就没有清净过的朱日和综合训练场迎来了四国外军,一场大规模军事演习即将拉开帷幕。有趣的是,与其说这是多国合作应对威胁的尝试,不如说这是上合组织中实力最强者向伙伴们宣讲“信息化战争长什么样”的演示。

南海上的“壮志凌云”

前天,与美国国防部关系密切的《华盛顿自由灯塔报》首先爆料,称本周一,一架中国苏-27战斗机在中国东海“危险接近”美国P-8侦察机,甚至“进行了一个‘桶滚’机动,越过P-8的头顶”。美国五角大楼紧接着在当晚召开记者招待会,称中国战机在南海拦截美国军机,两机最近时相聚仅20英尺(约6米)。

五角大楼发言人指责中国战机“是在挑衅,非常不专业”。他还指出了拦截的许多细节,诸如“中国战斗机3次从P-8侦察机下方飞过”、“近距离地以90度角擦过P-8鼻翼,机腹对着P-8,展示其已经装备了武器”、“直接从P-8下方及侧边飞过,然后做了一次翻转,在P-8上方45英尺内(约14米)的地方飞过”。美方还同时公布了照片和视频以佐证自身的说法。

虽然五角大楼和《华盛顿自由灯塔报》所说的事件情节相似,发生地却相隔数千公里。不过从美军公布的照片看,拦截美机的战机隶属于中国海军航空兵第8师22团,驻地海南加来,拦截事件的发生地点也应在南海上空。

中国战机横滚到美机头上的动作十分大胆,也令不少中国军迷热血沸腾——在美国大片《壮志凌云》开头,美国海军航空兵阿汤哥正是以一个相同的动作逼退了前来挑衅的“敌机”,成为一代少男的心中偶像和一代少女的梦中情人。如此血脉贲张的情节发生在了中国海军航空兵的现实任务中——也许这位解放军帅小伙正是当年阿汤哥的影迷——好莱坞大片的普世价值还真是无孔不入。

这一空域发生的对峙和拦截事件,很容易让人想起2001年著名的中美撞机事件。当时在南海上空,中国海军的歼-8战机经常要升空拦截抵近海南侦察的美制P-3C/EP-3C反潜机和电子侦察机。十多年过去,美国新一代反潜机P-8开始入列,而迎接它的,恰好是中国海军新服役的歼-11BH重型战斗机。与王伟时代不同,美制P-8反潜机的巡航速度更高,中国战机要跟上反而更为轻松,歼-11BH战机的性能也远在歼-8II之上,让中国飞行员在空中可以做出更多“花活”。这是美国P-8飞机第一次被公开的拦截事件,南海上空的“猫捉老鼠”就这样迎来了新一季。

海航8师对与美国海军“斗法”并不陌生,在上世纪60年代,双方还真刀真枪地干过架:1965年4月,该师24团4架歼-5与美国海军4架F-4B战机发生格斗。美机对于这次空战的记载颇为纠结,他们先是声称疑似击落了一架中国战机,并有多名飞行员目击了导弹命中,却无法证实那是一架中国战机;美军同时否认有战机被中国击落,但记载有一架战机失踪,因为“其他飞行员在战斗结束后忽然找不到它了”。这一战例被美军雪藏多年,直到后来才公布,在《壮志凌云》中,阿汤哥父亲的生平就是根据这架失踪战机上飞行员的经历修改而来。看来海航8师与这部美国大片还真是缘分不浅。我军记载的情况就简单多了,我军未发一弹,却引得美军发射导弹击落了一架美机。后来该机残骸被我军打捞,成为分析F-4战机的重要样品。

本次拦截中,中国战机之所以做出如此富有威胁性的动作,与美军反潜机十多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到别人家门口偷窥的理由一模一样——中国海军战略导弹核潜艇已经开始进行例行巡航执勤,而它们最重要的出发基地正是海南岛。南海水深大,便于核潜艇隐蔽机动,中国海军正有意加强这一海区的建设,试图将其变成战略核潜艇的堡垒海域,作为佐证,在海南岛上的中国海军航空兵部队近年来已经优先换装了全国产化的歼-11BH战斗机。

作为全球存在的军队,美国对如此重要的战略设施当然不遗余力反复侦察监视,力图掌握中国海军核潜艇的活动规律。目前美国海军仅接收了11架P-8反潜机,就将其投入西太平洋作战部队对南海的侦察中,南海的优先级可见一斑。双方同步优先为这一地区的部队换装,发生对峙甚至小摩擦再正常不过。

这类侦察在冷战时期就极为频繁,一点儿也不值得大惊小怪。冷战时期北约对苏联核潜艇的监视远比今天严密。东西方的拦截、对峙也几十年如一日地进行,著名的“巴伦支海手术刀”事件便是在监视北约反潜机过程中发生的。这样的事情近年在中国周边发生,一是因为人民海军的战略核打击力量近年才初具实战能力,二是防空力量同样直到现在才基本有能力全面应对各种挑战。

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的国土防空都无法做到“御敌于国门之外”,上世纪50、60年代许多击落敌机的战例都发生在中国大陆上空,击落U-2更是要通过故意调动部队吸引其深入内陆才能伏击得手。面对一些更先进的敌机时,中国连掌握空情都变得困难重重,甚至出现过只要持续跟踪美军的SR-71超音速侦察机就能立功获奖的情况。在那段被称为“强硬”的日子里,中国对大多数挑衅和抵近侦察的反抗方式,只有外交部警告而已。这样的窘境,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国建成覆盖全国的雷达网才稍有改观。

随着美国努力落实“重返亚洲”战略和中国军队的不断强大,这种摩擦在中国周边无疑会越来越多,五角大楼和八一大楼或许会日益频繁地就此召开新闻发布会。至于游戏胜负,只要听美国军方如何指责中国即可——一般来说,谁让美军吃了亏,那这支军队的表现就必然是“不专业”的。(作者署名:施洋 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