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浅析中国侦察打击无人机 一优势到世界先进水平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和平使用-2014演习之中,我国空军首次展示了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并且在演习中准确的击中了预定的目标,表明我国无人机技术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需要指出的侦察打击无人机并不是我们看到无人机加导弹那么简单,它后面需要一个完善的指挥控制系统来支持,这个系统的进步比飞机或者导弹本身更加有意义。

许多网友应该注意到这个新闻,俄罗斯曾经向以色列采购无人机,甚至传出俄罗斯还曾经向阿联酋采购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的消息,对于俄罗斯这样的航空大国来说,研制这两种无人机本身显然没有太大的困难,重点在于这两种无人机后面的指挥控制系统。

无人机由于没有飞行员,因此在飞行前需要规划和设定它的飞行任务和航路,在飞行过程中,地面人员还需要随时了解无人机的情况下,根据需要操控飞机调整状态和航路,及时处理飞机遇到的特殊情况,另外地面控制人员还要通过数据链控制机上的任务载荷,以保证飞行安全和飞行任务完成,这一切都离不开先进的指挥控制系统。

以美国捕食者无人机为例,它的地面控制站可以安装在10米长的拖车之内,里面有遥控操作的飞行员和监视侦察操作手的控制站,以及任务开发控制站、合成孔径雷达控制站等,此外还有两种数据链,一种是C波段视距数据链,一种是KU波段卫星链,因此捕食者无人机的地面控制系统可以同时控制2架无人机。

通过数据链,无人机可以将探测系统获得的图像传递给地面控制站,图像信号传到地面站之后,然后通过卫星数据链转发给全球各地指挥部门,也可以通过一个商业标准的全球广播系统发送给指挥用户,指挥员可以实时控制无人机进行实时摄像和图像侦察。

在此基础上,地面控制人员可以根据无人机传送回来的图像,对目标进行打击,这就是所谓的侦察打击一体化,精确制导武器的小型化发展为这种能力提供了物质基础,这样就大大提高了侦察-打击系统时效性,特别适合对付那些所谓的时间敏感性目标。正是因为如此,侦察打击无人机是美国在反恐战争中一件利器。

需要指出的现代无人机的智能化水平已经有了较大的提高,象捕食者这样的无人机具备自主飞行能力,就是说飞机从抵达起飞线开始,就可以不需要地面人员来操纵,飞机起飞以后,可以根据事先规划好的航线进行巡航飞行,到达指定区域后,自动开启侦察设备,按照事先确定好的搜索航线飞行,探测目标,进行跟踪和识别,从技术上来讲,无人机可以自主发射武器攻击目标,但是让一个机器决定是否杀人是一个比较严肃的伦理问题,目前各国还无法接受这个现实,所以现代无人机最后发射武器还需要地面人员来决定。

从珠海航展来看,我国已经公开展出了多种侦察打击无人机,比较典型就是翼龙无人机,它的机长达到9米,翼展14米,最大飞行高度7000米,巡航速度160公里/小时,可以连续飞行20小时,航程近4000公里,它主要探测系统是机头下面光电吊舱,集成有前视红外探测系统、CCD摄像机、激光测距/目标定位和指示功能,翼下各有一个挂点,可以挂载蓝箭-7空地导弹、精确制导炸弹等武器,它的数据链也有两个,一个是视距链路,它的带宽较大,可以传递视频、图片等,超视距传递信息可以通过卫星数据链传递。飞机具备较高自主能力,可以自主起飞、降落、巡航、探测、跟踪和识别目标。此外我国还展出较大的CH-4型无人机,它的尺寸更大,载荷也更大,可以配备更多的探测系统、机载武器,具备更强的作战能力。

国产侦察打击无人机不但装备我国空军,还曾经出口多个国家,如阿联酋、乌兹别克斯坦,此外我国其他多个型号侦察打击无人机也已经出口多个国家,这个与俄罗斯需要进口侦察打击无人机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需要指出的我国无人机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首先就是动力问题,我国几型出口的无人机如翼龙和CH-4配备都是进口的发动机,国产还缺乏必要的动力储备,还有就是数据链,根据珠海航展的资料来看,国产卫星数据链还没有得到出口的批准,出口的无人机配备的可能是国外的数据链或者民用型号。这在一定程度降低了国产无人机的竞争能力,这些需要我们在未来加以解决。(作者署名:鼎盛 小飞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