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浅谈094核潜艇战略意义 一优势引美反潜机侦察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中国歼击机于8月19日在海南岛附近的国际水域上空追踪拦截美国P-8侦察机。华盛顿就此向北京提出外交抗议,但是美国没有解释自己到底出于什么完全能够理解的原因,派出满载电子侦察设备的飞机在中国沿海进行侦察。《华尔街日报》指出,美国实际上是在刺探中国核潜艇的动向。五角大楼认为,北京正在迅速增强自己的潜艇部队,包括配备弹道导弹的战略核潜艇。至少其中2艘潜艇显然部署在海南岛,那里建有潜艇基地。

除了空中侦察机之外,美国还派出卫星、水面舰船和潜艇监视中国潜艇的行动。那么美国为什么对中国战略核潜艇感兴趣?而战略核潜艇对于中国来说意味着什么?所以分析中国094战略核潜艇我们会知道中美为什么会发生军机拦截事件。

战略潜艇是核大国的象征

094型战略核潜艇对于维护国家安全和强国地位有强大优势。当国家面临来自海上的威胁时,国家受到核威胁的时候,战略核潜艇可进行全维打击;而当危机升级时,装载配备核导弹的核潜艇可出航威慑,对敌实施有效遏制。战略核潜艇还将成为第二次核打击的杀手锏。这也是中国研发战略导弹核潜艇的原因。

总体布局合理

094项目还是延续了我国第一代核动力潜艇的发展模式。即先建造一型攻击型核潜艇,再在新型攻击型核潜艇的艇体基础上衍生发展出新型战略核潜艇。这种项目发展模式,便于降低战略核潜艇的研发风险,缩短新艇的建造时间,适合我国国内的核潜艇研发水平。

而094战略核潜艇就是在093核攻击潜艇的艇体上插入了一个巨大的导弹发射舱段发展而成的。因插入的导弹舱段,所以形成了一个龟背形式外。094的龟背结构较大。为了满足上层建筑内的水在上浮下潜过程中的快速进出,龟背的增加极有可能加大潜艇航行的阻力,但是战略核潜艇对于最高航速需求并不是很高,所以龟背造成的094战略核潜艇水下航行阻力增大,最高航速降一些也是可以接受的。

自动化提高

从常规潜艇的新型二人操纵台与显示仪表看,我国潜艇操纵系统已经实现操控系统计算机辅助化等先进手段,这对提高我国潜艇操纵能力,改善水下航行性能都会有很大帮助。对于水下定位精度要求高,发射弹道导弹时,水下姿态要求严厉的094战略核潜艇来说,新型操控系统的使用,将显著提升其弹道导弹快速发射能力,并缩短连续发射时间。这对提高094新型战略核潜艇的生存力,保证其完成战略核反击任务有重要意义。

噪音变小

消声瓦、消声浮筏、7叶大侧斜螺旋桨都已经应用到我国的常规、核动力潜艇上,技术已成熟可靠,工程应用经验也较丰富。随着国防工业加工能力的提高,核潜艇传动系统中轴系、减速齿轮等部件的加工精度也大大改善,有效的降低了传动系统工作中的机械冲击力,配合消声浮阀的使用,核潜艇中噪声贡献最大的机械振动噪声也将有很大改善。在这些先进降噪措施的综合运用下,094新型战略核潜艇的噪音分贝将被大大降低,相比我国第一代战略核潜艇092型开出黄海整个西太平洋都听见的高噪音,这将是个质的飞跃式的进步。

先进的武器装备

鱼-6是一种533毫米重型鱼雷,也是中国首次采用模块化设计和开放式软件构架设计的鱼雷,它采用液体燃料提供动力,其导引系统采用英特尔80486-class微处理器,可采用线导、主被动声导或尾流归向等多种方式导引,其中“尾流归向”是一种较为先进的导引方式,在测到并穿过舰(潜)艇尾流时,把方向舵以一定角度回转,以便朝向艇舰,这种寻的方式使得鱼雷会如蛇行一般,左右穿梭来追上舰艇。

自从2005年入役以来,该型鱼雷已大量装备中国海军的水面舰艇和海军航空兵,并作为反潜导弹的弹头使用,它不仅可以攻击水面舰艇,也能够攻击处于深潜状态的潜艇,堪称中国最先进的现役国产鱼雷。

巨浪2打8000公里    

巨浪二型潜射导弹在借鉴部分DF31导弹技术的基础上,采用了更多国内最新的科研成果。根据最近几年各科研院所的一系列公开资料表明,巨浪2型潜射导弹采用了石墨环氧纤维壳体,新型高能NEPE推进剂、可抛式延伸喷管、碳碳发动机喉衬等国际先进技术。这显然将大大减轻巨浪2的弹体自重,提高巨浪2的有效射程,结合DF31的射程分析,JL2新型潜射弹道导弹的射程可能比早期推测的8000余公里要远的多。加上我国这几年在核武器小型化上的突破,JL2携带单个小型热核武器弹头的射程,或许已经达到我国DF5系列洲际导弹的6000-8000公里射程水平。这样的射程已经可以覆盖美国部分国土面积,这对提高我国战略核反击能力,改善我国国防安全是有战略性意义的。

核潜艇与航空母舰是现代化海军强国的实力基础

核潜艇和航空母舰构成了现代海军最重要的基石,其具有水下高速续航能力,与传统的常规潜艇在战力上产生了革命性的变化,1955年1月17日,世界上第一艘核潜艇鹦鹉螺号开始进行试航,标志着当时世界上所有现役潜艇过时,现有的反潜力量也全部过时。核潜艇是造船工业和核工业的结合,建造难度大、技术要求高、价格昂贵,研制周期长,因此目前,世界上有40多个国家的海军拥有潜艇,但同时拥有常规潜艇、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的国家只有中、美、俄、英、法、印6个国家。

客观上讲094战略核潜艇还是有缺陷

中国虽然是世界上仅有的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但是由于工业基础的薄弱,以及科研投资的不足,在过去核潜艇装备水平较差,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091型和第一代导弹核潜艇092型存在着武器弱、航速慢、噪音大的问题,与美法等先进国家存在较大差距。80年代由于国民经济调整,核潜艇项目作为资金消耗大户被暂停发展,直到90年代末才重新上马,十几年的科研断层使得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又有拉大的趋势。

093、094级核潜艇研制成功装备部队,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才勉强缩小。093、094型的反应堆,是在091、092型的反应堆基础上发展而来的,虽然动力性能和噪音水平都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但是毕竟其基础设计的底子较为薄弱,很难达到美国先进的自然循环压水堆如S6G、S8G、S6W等堆型的水平。

中国为何大力发展核潜艇?

在常规潜艇部队战力上的劣势,当前主要是依靠核潜艇的战力优势来弥补。常规潜艇虽然航速也可以达到20~23节,但是其水下航行动力基本上都来自于蓄电池,而高速航行状态下即使是AIP潜艇也必须完全依靠蓄电池动力,一般常规潜艇以高速航行一小时,电池动力就将消耗殆尽。常规潜艇主要的航行方式是依靠电池以4~5节航速,续航时间在100小时左右,而AIP潜艇也只是将这个时间放大几倍,却无法长时间高速状态的航行时间。而核潜艇,可以用超过25节航速横渡大洋甚至完成环球航行,两者的机动性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由于航速的劣势,常规潜艇也很难与水面战斗舰艇以及航空反潜力量协同作战,只能以静默状态进行单打独斗的划区防守。实际上常规潜艇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具有一定机动性的智能水雷阵,而不像核潜艇是可以参加舰队协同作战的重要力量。

中国096战略核潜艇即将问世

据俄罗斯军事评论网报道,中国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俄罗斯海基核力量现在的水平。目前中国正在研制096型“唐”级战略导弹核潜艇,它应当装备24枚射程不低于11000公里的新型潜射弹道导弹。

根据中国经济增长趋势,可以推测,到2020年,中国海军战斗编成中将至少拥有6艘094型和096型战略导弹核潜艇,总共可携带80枚潜射洲际弹道导弹,250到300个战斗部,大约相当于俄罗斯海基核力量现在的水平。 

对于中国来说,建成新一代的战略核潜艇,和航空母舰入列服役一样标志着中国建设具有远洋作战能力的海军完成了重要的拼图。大型航空母舰和先进核潜艇的组合,使得中国海军成为一支真正的大洋海军,具备海基核二次反击能力,从而更好的保卫国家利益和海上边疆的安全。(作者署名:小新)

资料图:近日,网友在我国海南某军港附近拍摄到,该港内停放了多艘中国海军舰艇,其中包括数艘罕见的核潜艇,从外形上看应为1艘093型和2艘094型。  资料图:近日,网友在我国海南某军港附近拍摄到,该港内停放了多艘中国海军舰艇,其中包括数艘罕见的核潜艇,从外形上看应为1艘093型和2艘094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