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浅谈日本2015年防卫预算 将研电磁炮对抗中国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日本自卫队8月29日发布2015年度防卫预算概要,提出了明年陆海空三自卫队的采购项目与预算项目。虽然自日本自卫队成立以来,都是以防御战为核心。“专守防卫”,缺乏“进攻能力”可以说是日本作战力量最致命的热点。

但是从明年的防卫预算概要中看,随着水陆两栖部队着手组件,F-35加速购入,重型对地导弹等一系列新装备立项研发。日本自卫队“专守防卫”的作战思路正在逐渐改变,朝着具备“进攻性”的目标前进。

其中,购入预算的核心在于强化海空力量。这自然和中国近年来不断增强的海军和空军实力密切相关。此次自卫队发力扩充军备,能看出以目前的发展速度,日本海空力量很可能在未来短时间内已经不是中国对手。

1、海上自卫队扩充宙斯盾舰和新技术潜艇

2015年概算中,海上自卫队的预算金额创历年新高。其中预算中主要构成为P-1反潜机大批量采购和新规格宙斯盾舰建造。

P-1反潜机预计在2015年采购20架,总计223亿元人民币,概述了超过了自2008-2014年间采购P-1反潜机数量总和(13架)。结合2008年开始采购的数量,采购数量达到33机。已经接近日本此前宣布的最大采购数量的70机的一半。

自2008年爱宕级二号舰足柄号完工后,虽然自卫队内部要求在2020年代引进引进未来伯克III型规格宙斯盾驱逐舰,完成宙斯盾舰8艘体制的呼声不小。但是从明年列编的预算看,日本将提前完成8舰体制,从而尽快强化中段反导迎击能力。目前新型宙斯盾建造单艘造价134亿元人民币。虽然现在有关日本新批次宙斯盾舰的消息并不是很多,但是肯定不可能是和爱宕级一样的伯克IIA标准。很可能是美军伯克级介乎于IIA型和III型之间的Flight IIA: Technology Insertion规格。根据此前透露的消息,DDG-116开始的伯克级驱逐舰将配备AN/SQR-20综合多功能线列阵声呐系统(MFTA)以及配套的AN/SQQ-89A(V)15水下战系统。以及部分伯克III规格驱逐舰的设备,比如全新的电力系统。其战斗力,尤其是反潜战能力,相比于现有的爱宕级来说,必然会大幅度提升。

有关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最后一点,也是威胁最大的一点——潜艇部队建设。

2015年度,日本海上自卫队潜艇采购名义上维持一艘苍龙级潜艇(第11号艇),但是该艇在技术上大有玄机。该艇为日本海上自卫队第一艘锂电池潜艇。与目前的AIP动力苍龙级的铅蓄电池相比。锂电池组重量更小,能量密度大,充电速度更快。如果苍龙级搭载锂电池组,则可以解决AIP动力或者铅蓄电池带来的水下巡航速度低的缺点,更直接的来说就是大幅增强水下巡航速度——无法维持较长时间高速潜航也是常规潜艇和AIP常规潜艇的重要缺点。一旦新概念的锂电池潜艇逐渐成军,在东海方向中国海军由于缺乏专用的大型固定翼反潜机,则中方的反潜战压力必然会明显增大。

2、航空自卫队增调部队赴冲绳

2015年度预算中,航空自卫队最大的变化是增兵冲绳。根据计划,原部署日本九州筑城的第304飞行队(配备F-15J)将增调赴冲绳那霸基地,和原有的第204飞行队共同组建新设的第九航空团。这意味着,目前驻冲绳方向的日本战斗机力量在明年将扩大一倍。不过以目前中国东海钓鱼岛方向部署的庞大航空兵力相比,日本增调一个航空队的举措实际上无济于事。

有关新型飞机的采购问题,日本今年预算中还有两个关注点。

其一是F-35A战斗机的继续采购,总数6架。结合去年采购的4架,总量为10架。需要注意的是,2015年度的6架F-35A预算中指出,将有日本企业首次参与制造。结合日本战斗机的采购习惯(少批量原装,大批量许可证生产),这10架F-35A应该是日方最后一批原装F-35A。如果2016年度继续拨款,很可能为日本许可证生产铺路。

其二是日本预警机和侦察机升级。日本防卫省预算中提到,日方正在就采购下一代预警机进行检讨,采购进度已经进行到“机种选定”阶段。而新机型的部署地点明确指出为——西南诸岛方向。新浪军事分析,新机型很可能为美国E-2升级版本。

3、两栖部队建设——进度并不快

虽然日本在西南诸岛方向建立两栖作战部队在2014年备受媒体热炒。但是实际进度并不是很快。在2015年的防卫省预算概要中,采购AAV-7两栖战车和MV-22偏转旋翼机的具体预算仍未列出。有关两栖部队的建设,目前还停留在基础和辅助设备建设阶段。比如日方明年将对大隅级两栖舰进行坞舱改造,使其具备搭载和放出两栖战车的能力,以及未来“水陆机动团”基地整备(其中包含AAV-7战车维护设施,MV-22偏转旋翼机基地规划)等等。

4、进攻性武器研发立项

相比于2015年度防卫概算中的具体装备采购问题。日方列出的三项装备研发内容,则更具备”进攻性“。可以说是专门针对中国目前海空军发展而做出的”反制“举措。

第一项为”将来战斗机关联事业“,预算24亿元人民币。日方的解释为针对未来F-2战斗机退役后,日方研发下一代战斗机的内容。考虑到目前心神验证机已经下线,日本此前数年都在进行一项名为”将来战斗机发动机要素研究“(实际上是下一代战斗机预研)这两点内容。该项目可以视为日本下一代战斗机正式着手开始立项,并且开始寻找海外合作方。

第二项为”对大型舰艇和地面目标弹头研究“。此项目中明确提到,新型对大型舰艇弹头可以击穿航母级别大型舰艇外壁,并在舰内起爆形成爆风。以目前日本周边海域的情况看,只有中国的航母能对的上号,其目的昭然若揭。

第三项为”舰载电磁炮研究“虽然日方在报告中说明,未来舰载电磁炮用于防空,反舰作战。但是结合美国电磁炮研发都是以对地攻击为方向的情况看,日方必然也会将其用于对地攻击。这一点也是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最为欠缺的能力。

5、中国应当如何应对?

面对日本在2015年防卫预算中,大幅度扩充进攻能力。正在不断加速发展的中国海军应当如何去应对?

实际上,以目前中国海军的发展速度,日本缺乏进攻手段的现状而言。日本自卫队是在进攻能力上对中国进行追赶。从而在中国东海舰队和未来航母成军后,拥有足以”反制“的能力。以水面舰艇的角度而言,即便在2020年代日本形成了8艘宙斯盾舰的体制,中国海军的052D型以一年超过一艘的速度服役,再加上之前的6艘052C型驱逐舰,也足以在数量上彻底压倒日方。同时,中国海军航母兵力一旦成军,再排除美国海军因素,则在东海中线附近的主动权将彻底被中方获得。反观空中威胁,日本国产下一代战斗机研发才刚刚展开。而F-35A战斗机引进才进入实质的起步阶段。从现在到日本F-35A大规模成军前,也就是数量超过现有采购量48架前,可以视为日本航空战力的空窗期。现有的F-15J服役超过25年开始逐步老化。而新机遥遥无期。中国主要维持现有的下一代战斗机研发节奏和歼-10,歼-11改进型列装速度。东海方向航空战优势的天平,则自然会慢慢向中方偏斜。

但是需要注意的还是中国海军薄弱的反潜和反水雷战能力。虽然日本进入22艘潜艇体制(增加6艘)和最新锂电池潜艇的列编预算。东海方向的反潜战压力必然增大。高新-6号等先进反潜机的研发必须加快,以应对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水下威胁。(作者署名:小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