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解析和平使命军演 一神秘导弹给我军带变化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本周,中俄哈吉塔五国精锐部队聚集在今年成为媒体焦点的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和平使命2014”演习正式实施。这次演习是上合组织中实力最强的国家向其他成员展示自己的最新装备。至于具体的战术战法似乎倒是中规中矩,无甚新意。

演习设定的场景是,一支2000人的恐怖集团占领了朱日和演习场里的一个山头。这个恐怖集团不仅有坦克、装甲车、炮兵,甚至还有“轻型飞机”。中、俄、哈、吉、塔五国联合的装甲部队受命消灭这些恐怖分子。

具体的突击队形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在中间,俄军负责左翼,哈吉塔三国的装甲部队则从右翼展开,其中哈萨克斯坦的部队在前,吉尔吉斯、塔吉克的装甲车在后面接应。

从这队形就可以清楚地看出各国参演部队的实力。

这是一次标准的攻高地演习,99式大改坦克在演习中高速冲击的场景令人印象深刻,令人不由联想到不久前的“坦克两项”赛,若是把表现中规中矩的96A坦克换成99A坦克,是不是会轻易夺冠呢?至少看着俄罗斯远东军区的T-72B和BMP-2步兵战车,感觉真是时过境迁。

相较99大改、直-10、直-19、WZ-502改步兵战车这些明星武器,AFT-10反坦克导弹发射车和新型履带式模块化火箭炮由于在演习中露面的镜头不多,似乎被大多数媒体所忽略。这里我们也来查遗补缺一下。

AFT-10反坦克导弹,是一种类似德国“独眼巨人”的光纤制导多用途导弹。这种导弹可能会给陆军的战术战法带来不小的变化。

在现代条件下,10公里射程听起来并不起眼,但是如果了解现代坦克部队的作战队形,就会知道这是一个微妙的射程。它不仅可以远距离打击敌人坦克,更可以攻击敌人浅近纵深的各种目标。比如,现代战争条件下,自行火炮部队一般采用“打了就跑”的战术,在战场监视雷达根据炮弹飞行轨迹测出敌人炮兵阵地位置后,我方炮兵的还击往往会落空。如果用AFT-10导弹,就完全可以利用“发射后锁定”方式,这相当于把导弹变成短程的“察打一体无人机”,对刚刚离开发射阵地的敌人炮兵部队进行追踪打击效果很好。同样,敌人的野战防空系统、战术指挥部都可以成为“AFT-10”的攻击目标。日本也有一种类似的导弹,称为96式多用途导弹“重马特”,不过它的射程只有8千米,不如AFT-10。

另一方面,AFT-10的射程还不如以色列“长钉ER”导弹,据称因为将导弹与发射车的通讯方式改为无线电数据链,“长钉”大大提高了射程,可以打25公里。

这看起来当然很好,扔掉光纤后导弹不仅可以打得更远,而且飞行速度也可以提高(目前AFT-10全程飞行要3分钟左右)。但以色列面对的孱弱对手没有对抗能力,这种方式或许还可以一用,如果面对强敌,恐怕就没有那么好使了。

AFT-10之外,还有一种采用二代中型多用途底盘的新型模块化火箭炮出场。这种火箭炮此前也已经露过面,它将取代现役的89式履带底盘的122毫米自行火箭炮。

从外形上看,发射车接近美国M-270火箭炮,不过它配备的火箭口径比后者小了不少,为122毫米和220毫米两种火箭弹。

模块化火箭炮的最大优势是再装填速度快,改变了以前火箭炮再装填速度慢、火力持续性差的缺陷,是未来各国火箭炮发展的趋势,俄罗斯计划取代“龙卷风”的新型火箭炮系统也采用了模块化设计。

在笔者看来,这种火箭炮出现的重要意义在于展示我国新一代陆军武器装备的全貌。目前只有38集团军优先实现全面换装,从坦克到步兵战车,从火箭炮到自行高射炮,都换成了我军最先进的型号。从装备上看,38集团军甚至已经压倒美国陆军的重装部队——美军目前没有装备性能优良的野战防空装备;而俄军目前没有性能接近99式的新型坦克;英国的莱茵军团已经解散;至于日本的第七装甲师——他们刚刚进行过今年的“富士火力展示”——与世界先进武器装备发展脱节几十年,苦于闭门造车,光是看看“10式战车”开炮后急停这样奇怪的“战术动作”,就可以知道日本陆战装备与中国有多大差距了。(作者署名:席亚洲 独立军事评论员,IT业观察者)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