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CH-4技术指标超越捕食者 唯一不足源自发动机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前不久无人机展会上,我国公开展出了CH-4大型无人机,它是继翼龙、AH-3之后我国又一种侦察/打击型无人机。

从各种技术指标来看CH-4已经超过了美国的MQ-1捕食者无人机,这固然值得庆贺,但是笔者不得不遗憾的指出,它与MQ-9相比,仍旧有较大的差距,而这种差距主要就来自发动机,因此对于我国航空工业特别是发动机工业来说,任重而道远。

以翼龙为代表的无人机型号表明我国航空工业在侦察-打击无人机领域已经成熟,它包括总体设计、指挥控制系统、数据链、地面站、小型精确制导武器等,也让我国成为国际市场少数能够提供侦察-打击无人机的国家之一,为我国在国际市场提供了一种有竞争能力的机型,有助提高国产武器装备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根据世界飞机手册,翼龙的机长为9.3米,MQ-1为8.13米,翼展前者为14米,后者为14.63米,最大起飞重量前者为1200公斤,而后者为1043公斤,载荷前者为200公斤,后者为136公斤,最大平飞速前者为280公里/小时,后者为220公里/小时,续航时间都在20小时左右,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翼龙的战术技术指标与MQ-1相当,甚至还要好一些。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翼龙的发动机配备是来自奥地利的ROTAX914活塞发动机,它水平对置4缸废气增压发动机,1.2L排量,110马力输出,重量64公斤,需要指出的是美国MQ-1捕食者无人机配备的也是这型发动机,这也是翼龙能够在战术技术能够与MQ-1相抗衡的关键,目前国内能够提供的航空活塞发动机与ROTAX914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从珠海航展来看,我国的HS-133活塞发动机,它的功率只有82马力,重量却有80公斤,因此配备翼龙无人机就会明显的降低它的性能。

如果与MQ-1无人机的改进型MQ-9相比,那么国产无人机的差距显然就更大,MQ-9换装了一部功率为900马力的TPE331-10GD涡桨发动机,最大起飞重量增加到4700公斤左右,相应的机长增加到11米左右,翼展为20.12米,空重为1600公斤,可以配备2枚JDAM或者铺路精确制导炸弹,还可以挂载8枚海尔法空地导弹,内油为1800公斤,外挂最大可以达到1300公斤,最大速度增加到400公里/小时以上,续航时间为30小时以上,作战半径是MQ-1的4倍左右,一般认为MQ-1的作战半径大约为750公里左右。

CH-4作为我国大型无人机作战飞机,它的尺寸与MQ-9相近,根据珠海航展的资料,它的机长大约是11米,翼展18米,但是发动机仍旧是ROTAX914,这样它的功重比就要比MQ-9要小的多,相应的就限制它的最大起飞重量,根据展会资料,CH-4的最大起飞重量只有1330公斤,这个指标只比翼龙高于130公斤,远远低于MQ-9的4700公斤。有效载荷也比翼龙提高幅度有限,大约是350公斤,续航能力得到增加,可以达到40小时左右,大约是翼龙的2倍,但是它的巡航速度只有150公里/小时左右,而MQ-9则高达380公里/小时,是CH-4的2倍还多。

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出,由于发动机的差距,让CH-4的战术技术指标一下子被MQ-9拉开,这种差距并不是来自飞机本身,而飞机发动机性能的差距导致的,这也从一个侧面反应了发动机对于航空工业的重要性,所谓航空振兴,动力先行并不是一句空话。

从整体上来讲,我国航空发动机工业还比较薄弱,具体表现在产品性能指标偏低,并且产品系列不够完善,还有许多空白,因此为型号的发展提供比较充足的动力支持和储备,这样就造成许多型号依赖国外发动机,或者性能受到限制,因此对于我国来说,不仅仅是无人机,整个航空工业能否进一步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航空发动机是否跟上前进的步伐。

值得的期待的是,我国航空发动机工业也在不断进步,前不久传来消息,我国完成了用于无人机的涡轮增压型活塞发动机的研制,提高了国产无人机的高原性能,初步解决了国产无人机的动力问题,国产400KW/620马力涡桨发动机的研制也取得进展,可以为我国轻型运输机和大型无人机提高动力支持。

    从目前我国航空发动机动力系列来看,笔者建议在国产涡轴-9的基础上发展一型涡桨发动机,用于CH-4这样的大型无人机的配套,涡轴-9的功率在1000马力左右,略大于MQ-9的TPE331-10GD,利用涡轴发动机发展涡桨发动机是国内外比较通行的做法,国外PT-6既有涡轴也有澡桨发动机,而我国620马力涡桨发动机也是从涡轴-8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因此可以在涡轴-9的基础上发展一型1000马力的涡桨发动机,即用于轻型运输机的升级,也可以用于CH-4,缩小它与MQ-9的差距,从而提高CH-4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作者署名:鼎盛 小飞猪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