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从美军评价中国飞行员看中美军机拦截事件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知名媒体《华尔街日报》8月26日刊载了一篇题为《中国拦截美国飞机:流氓飞行员还是政治现实?》的文章。这篇文章一开头就提到,五角大楼认为这次空中“狭路相逢”极有可能是由一位中国的“流氓飞行员”或“流氓中队长”挑起的。

在本次拦截事件已经过去半个多月之后,美国人仍然对此事件不惜大肆渲染、不依不饶。美国“国家利益”网站9月4日发表文章,指出“北京必须制定惩罚条例来防止军官做出危险举动。在惩罚措施之下,某些军官就可能会三思而后行……北京的不作为可能会默许拦截活动的继续发生。”并认为“中国最终必须接受国际规范,允许其他国家在其专属经济区内进行情报收集。”

这种在中国人看来完全是颠倒黑白、倒打一耙的言论从美国人嘴里说出来竟是如此自然。事件的矛盾点已经很清楚了,那就是美国完全把自己在中国领空周边的军事飞行看做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并认为中国不能容忍美国侦察机的窥伺侦察简直是“不可理喻”的。

美国此次刻意宣传此次拦截发生在海南岛220公里以东,这种老招数无非是让不了解情况的人产生中国是在“越界拦截”的印象。实际上稍有地理常识的人就会明白,飞机位于海南岛220公里以东的空域,并不意味着此时这架飞机距离最近的中国海岸线也是220公里,该机向北距离我广东沿海一线的距离完全有可能小于这一距离。何况本次美军派出的P-8A“海神”多用途海上巡逻机以反潜作战为主,其活动本身对我海军潜艇部队的正常训练就是极大的干扰。

而美国大肆渲染我方拦截飞行员动作的危险性的时候,却刻意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拦截P-8A的歼-11B战斗机,虽然属于重型战斗机,但其尺寸重量等仍明显小于基于波音737改进而来的P-8A。即使真的出现了碰撞事故,一般说来战斗机一方的损失只会更重,更容易出现坠机事故。我军飞行员能敢于在美机周边做出这种动作,只能说明其飞行经验丰富,对自己的飞行技术有超强的信心,正所谓“艺高人胆大”。在这样再明白不过的道理下,美国为何还要高呼“中国飞行员流氓论”,摆出如此一副贼喊捉贼的架势呢?

这一切都基于这样一个长久以来形成的心态。自冷战结束之后,美国凭借“一超独大”的军事力量已经习惯于为所欲为,尤其在90年代中国军事实力和美国差距远比今天要大的时候更是如此,仿佛“四海之内莫非王土,四境之内莫非王臣”一般。在这种心态的驱使下,美国逐渐把去邻居家篱笆墙边窥伺当做家常便饭,甚至话里话外之间颇有“我趴你家篱笆墙是给你面子”的意味。而邻居胆敢有任何不顺从的行为都将视为对其挑衅。

例如2001年南海撞机事件发生后,在整个谈判过程中,美方始终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绝不松口的架势,坚持使用“sorry”一词而非我方要求的更为正式的“apologize”作为致歉措辞。而赔偿问题则更是一个至今让人谈起都不禁郁气满怀的事——中方要求美方支付100万美元赔偿费用,美方拒不接受。而在最后美国就撞机事件的有关费用作出决定时,其赔偿金额则是34567.89美元这个充满羞辱性的数字。这种国家对国家的侮辱行为用美国CNN主持人当年评价在撞机事件中牺牲的“海空卫士”王伟烈士时所用的“牛仔”一词原样奉还,再恰当不过。

近年来随着中国军力发展,美国对中国的情报侦察活动也更变本加厉。2013年12月,当我海军“辽宁”号航母编队在南海进行正常的训练时,美国海军“考彭斯”号巡洋舰无视我护航舰艇的警告试图抵近监视,但被我航母编队护航战舰及时阻拦。事后,美国同样向中国进行了抗议,并称中方需要“确保有足够的航海技术,包括军舰之间的通信畅通,以降低出现这类意外事故及风险的概率。”这份发言稿只要换几个字,和美国人这次对我国的抗议发言稿基本就一模一样。似乎每一次中美对峙事件,无论发生在空中还是海上,总是因为中国太“不解风情”所致。

当一个国家把派飞机军舰不远万里来到大洋彼岸挑衅一个曾经受过一百多年屈辱的大国当做理所应当;当一个国家把这个大国军队历次保卫国家安全和祖国尊严不受侵犯的举动称之为“鲁莽而可笑”;当一个国家把这个大国的军队中那些不惜冒着生命危险也要履行使命、阻挡敌窥伺我军事机密的英雄称作“流氓”,并厚颜无耻地要求该国对这些英雄进行惩戒的时候;只有“流氓”这个词本身最适合描述这个国家的行为举动。

这个国家根本不屑于去了解其他国家的历史文化,不知道其举动在世人看来才是真正的“流氓”行为,在其看来,一切国际事务中它都是当之无愧的中心和理所应当的裁决者。在中东如此,在乌克兰如此,在南中国海亦如此。

今天上午,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在八一大楼会见来访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时,明确要求美方减少直至停止舰机对华抵近侦察活动。这堪称是对美国所谓的“流氓飞行员论”最直接的回击。面对蛮横无理的对手,中国军队的态度再明显不过:若是那“流氓”来了,迎接他的自然有猎枪。(作者署名:小浪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