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浅析我国巡航导弹技术 航迹规划系统不亚于战斧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前不久CCTV报道C-602反舰导弹的新闻之中,相关专家指阳C-602可以进行航线规划,以提高导弹的突破能力,这表明我国已经掌握了无人飞行器的航迹规划技术。

前不久有人曾经询问国产巡航导弹能否达到战术战斧的能力,实际上战术战斧一个重要的技术进步就是快速的航变规划,并且能够通过数据链进行目标的更新,实现这些能力的一个关键就是航迹规划。

所谓航迹规划就是综合考虑飞行器的性能、到达时间、油耗、威胁及飞行区域等约束条件,为飞行器规划出一条或者多条从起点到目标的最优航线,以保证飞行器能够圆满完成飞行任务并安全返回基地,在防空技术日益先进的今天,航迹规划已经成为飞行器避开对方威胁、进行精确打击的重要物质保障,早期航迹规划主要由人工来完成,但是它的效率较低,并且在高威胁环境下其形成的航线难以达到要求,所以出现了航迹规划系统,它是利用信息技术,通过一系列算法和模型获得自动生成最优航迹。

航迹规划虽然听起来比较简单,但是它已经被证明是一个NP问题,也就是所谓的多项式复杂程度的非确定性问题,由于它涉及到的约束较多,数学模型建立比较困难,所以现代航迹规划系统还在不断的完善和发展之中。

战斧巡航导弹早期的航迹规划由美国本土的战区任务规划中心-TMPC完成,这是因为当时载体的计算机难以完成如此海量的数据计算机,TMPC有巨型机完成导弹航迹规划,然后以软盘的方式空运到导弹载体,由后者进行输入,由于当时数据处理能力有限,得到一条比较理想的航线需要数个小时,并且导弹一旦装载数战争戎据,很难再进行更改,因此海湾期间,战斧巡航导弹只能按照有限的几条航线,分批攻击目标。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计算机的运算速度和信息处理能力得到飞跃的提高,这样载体上的计算机就可以进行航迹规划,如与战术战斧相配合的舰上规划系统-APS,并且时间可以缩短到10分钟左右,并且载体可以根据不同的设定来得到不同的航线,从而让载体上的导弹采用不同的航迹,如有的导弹采用高空突防航线,有的采用低空渗透航线,从不同的方向攻击目标,增加对方防御的难度。

我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研究飞行器的航迹规划系统,目前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从珠海航展相关报道来看,国产C-802A反舰导弹已经开始运用航迹规划系统,这应该是国产航迹规划系统第一次公开亮相,而稍后我国YJ-62岸舰导弹新闻报道之中,可以看到这样的字眼“记者登上指挥车,综合控制台前,只见号手李炎均飞快地操作着各种仪器设备,电子海图和各类目标参数不停地变换闪烁。数分钟后,他已完成航路规划,赋予导弹攻击参数。随着鼠标轻点,转向点、航速等各种数据源源植入导弹芯片。导弹发射!”“轰!”大地颤抖,数枚导弹如利剑出鞘,掠过海平面,按照各自预定的飞行路线呼啸着直扑目标。记者在电子海图上看到,数条显示导弹飞行轨迹的坐标光点不断向大洋深处的目标移动,它们从四面八方而来,有的超低空绕过岛礁,有的在空中不断转换变向。”这些都表明我国航迹规 划系统已经开始向战术级别的载体普及,并且可以根据不同的约束条件来得到不同的航迹,这个已经差不多相当于战术战斧的AP。

另外战术战斧可以数据链将将目标信息发送给后方,后方据此设定攻击重要目标或者目标的薄弱部件,并且根据导弹命中前的图像还确定目标的损失程度,以决定是否发动第二次攻击,国产导弹也具备这样的能力,如国产CM-802AKG空地导弹就可以通过数据链把目标图像传回,然后控制手对其进行重新设定,而我国在2012年展出的CM602G对地攻击巡航导弹,也还具备多点航路规划能力。并且可以根据战场实际环境选择发射后不管和人在回路中控制导弹飞行。

因此对于我国来说,在长剑-10的基础上进行改进,将其提高到战术战斧的水平并不是一件高不可攀的事情,实际上航迹规划系统及数据链等技术的运用,可以显著的提高了我国反舰飞航导弹和巡航导弹的攻击能力,利用航迹规划系统可以充分的利用地形、地理做为掩护,提高导弹的突防能力,并且生成不同的航线,导弹按照不同批次、不同的航线、从不同的方向攻击目标,从而进一步提高导弹的突防能力。

当然进一步提高我国反舰导弹及巡航导弹的突防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设施,例如完善相关地区的数字地图、提高卫星通信能力,对于远程巡航导弹来说,需要卫星数据链的支持,更重要的是进一步加强在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如航迹规划系统的算法、模型等。(作者署名:鼎盛 小飞猪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