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全面解析巴海军的中国造导弹艇 压制印度威胁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巴基斯坦海军最新下水了一艘阿兹玛特级隐身导弹艇。该舰是该级别的二号舰,一号舰是在2011年9月由我国的天津新港造船厂在国内建造完工的。当时巴基斯坦海军参谋长巴希尔上将还参加了该舰的下水仪式,目前一号舰已经服役形成战斗力。二号舰是由我国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支持,在巴方的卡拉奇造船及机械制造厂建造完工(出口巴方的F-22P护卫舰也是由该厂建造的)。对于阿兹玛特级,据称是巴基斯坦海军与我国在2010年中期签署的购买2艘新型导弹攻击艇的协议,包括技术输出、武器、设备维护及人员培训在内的合同总金额约为3000万美元。

目前来看,巴基斯坦海军的近海防卫突击力量非常之薄弱,只装备了4艘不超过250吨的轻型导弹攻击艇,并且技术已明显落后。在面对新时期出现的海上反恐、维护本国经济区安全、应对低强度海上对抗和冲突以及执行海上搜索、救援等任务时,其多任务能力更显不足。因此,巴基斯坦海军急需对现有近海突击力量进行数量和性能上的更新,向我国采购新型导弹攻击快艇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步骤。正如巴方的表示,该导弹艇计划将有助于提升巴基斯坦海军应对地区和平与安全威胁的能力,对提高巴基斯坦海军近海防御能力将会发挥重要作用。随着阿兹玛特级二号艇的下水,为全面替换现役的老旧导弹艇,后续的建造计划也将会视情展开,届时巴基斯坦海军的近海导弹艇力量将会注入新的血液。

近年来我国新一代水面舰艇的发展有了跨越式发展,随着与舰艇整体性能提升的同时,也实现了舰艇的隐身化、全封闭化、高度自动化。二者这些质的跨越,也在这型出口型导弹艇上体现着。阿兹玛特级导弹艇的体积、吨位上都不大,400~500吨的吨位,基本上与我海军昔日的037型猎潜艇相当。只不过,整体设计、建造、性能上已今非昔比,上层结构平展且棱角分明隐身化设计,更容易让我们联想到我国的带三代护卫舰的设计。也因此,在巴基斯坦海军中,阿兹玛特级被成为“隐身导弹艇”。

在火力配置方面,阿兹玛特级除了在舰首配1门双联装的25毫米舰炮外,该艇的主要远程进攻武器就是舰艉后甲板上的2个交叉布置的4联装导弹发射装置。反舰导弹是导弹艇的主要远程攻击武器,其数量和性能也直接决定了导弹艇的作战效能。阿兹玛特级在巴基斯坦海军中也同样要担负极为重要的海上突击任务,因此在反舰导弹的选择上也必须要考虑具备足够的性能来平衡和压制巴基斯坦海军所面对的海上威胁------印度。

阿兹玛特级导弹艇上装备的C-802A型中远程亚音速反舰导弹的整体性能,与美欧的同类型反舰导弹是处于同一水平的,命中精度高,抗干扰能力强,尽管飞行模式为亚音速,但配合超低空掠海攻击模式,对于防空体系不太完整的舰艇编队来说是一个极大的威胁。而且C-802A在价格上却只有西方导弹的2/3,是一种具有较高性价比的高性能反舰导弹。而且,这种导弹已经随F-22P型护卫舰一起进入了巴基斯坦海军,巴军对其性能应该是十分了解和满意的,因此在装备在阿兹玛特级上实在自然正常。阿兹玛特级的8枚C-802A反舰导弹的携带量也足以满足对一个或多个目标实施多次打击的要求。不过,在非战时,该艇的携带有时也只是4枚,这既可以满足日常训练、出航巡逻的要求,游客减少对导弹装备的非作战磨损。

在当下的新一代导弹艇中都加强了防空武器的配置,一般都采用具备较强防空反导能力的多管速射舰炮或配置性能更强的近程防空导弹,同时加装现代电子战系统,软硬结合的防御方式来应对近程的空中威胁,应对1或2枚小型反舰导弹的袭击,提高自身的生存能力。同样,在阿兹玛特级舰楼的后部,也布置了国产630多管舰炮。630多管舰炮是中国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引进俄罗斯技术研制成功的高射速30毫米6管舰炮,其对海最大射程为8千米,对反舰导弹的拦截距离为3000米,最高射速达到5000发/分,可以在目标来袭方向形成密集的弹幕。630多管舰炮凭借火力密集、体积小、重量轻(即使在较高的位置上安装也不会影响艇体平台的重心)的特点,成为一型非常适合小吨位水面舰艇使用的低成本的水面舰艇近程防空、反导武器。因此,无论是在体积、重量还是性能方面都是阿兹玛特级近防武器尤为适合。

整体上来,阿兹玛特级完全具备新一代导弹艇的诸多新特点。理想的隐身能力,较高的航速,稳定的航行性能,强大系统的火力配置,执行任务的多样性以及后续改型的升级扩展能力(比如,根据巴方的要求该艇并不具备反潜能力,但若日后需要是可以通过加装反潜声呐和反潜武器来实现的)都表明了阿兹玛特级是成功过的设计。阿兹玛特级的入役巴基斯坦海军,对于巴基斯坦海军的意义不仅限于既能近岸防御作战,也有助于提升巴海军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的能力,还能将巴海军数量有限的大型战舰解放出来。长期以来,巴基斯坦海军主要靠外购二手的英制轻型护卫舰维持水面舰艇规模。虽然近几年开始引进中国建造的新型F-22P级护卫舰以及美制二手“佩里”级护卫舰,但其水面舰队的规模仍相对较小,很难全面顾及近海和远海。有了阿兹玛特级这样的近海多面手,主力舰队就能去参与机动巡航或打击索马里海盗等国际化任务,有助于巴海军护卫舰等大型舰艇走得更远,更重要的是由于采用合作建造的模式,快速攻击艇项目还有望成为中巴合作造舰的良好开端。

阿兹玛特级,这一新一代导弹艇虽然在吨位没有大的变化,但却更加强调多用途性,除了最基本的对海打击能力外,已经具备遂行近海反潜、巡逻、警戒以及担负海上救援、反恐等非军事作战任务的能力,这就要求导弹艇具有满足执行多种军事、非军事任务的能力和条件。而这种多用途性还可以通过模块化设计来实现,只需进行简单的改造,就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加装所需要的专用武器、设备,从而提高新一代导弹艇的使用效率。正是由于新一代导弹艇技术水平的大幅度提升,现在仍然有很多第三世界国家对导弹艇有一定的需求。各方面的性能都是按照新一代导弹艇的技术要求进行设计的阿兹玛特级,将是中国现代军用舰艇出口的又一成功型号,改变了中国导弹艇多年来没有新型号出现的局面,未来完全可以将其作为一种成熟的产品发展出多个型号以满足不同国家对新一代导弹艇的需求。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