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解析中国东风16导弹 可破美第一岛链重要目标

观察者网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本周最令关心中国军力发展的人们振奋的是传说中的“东风-16”导弹的正式亮相。

关于这枚导弹早已出现多个版本的故事,有说它是东风-21的换代型号,有说它是东风-11和15的补充,不一而足。关于它的典型目标,更是有“关岛快车”说、“冲绳专递”说和“东京信使”说等等。

笔者觉得,这事情要说明白,还得从东风-16发射车的轮子数量说起……

东风-16是我国航天科工9院研制的一种导弹,9院在两周前的军评中出足了风头,他们的外贸产品SY-400和BP-16A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本周他们又回来了,带来了东风-16。东风-16的发射车有5对轮子。不是东风-11的4对,也不是东风-26的6对,而是与东风-21相同的5对。

一般来说,同一系列载重车辆每一个轴所能承载的重量是一定的,三江科工这一系列发射车就是典型例子。如果两辆发射车的轮子数量相同,那说明它们所运载的东西重量相似。也就是说,东风-16导弹和发射筒中的东风-21导弹重量基本相当。

根据网上消息人士的说法,东风-16射程1200公里。而东风-21导弹射程可达2100公里,东风-21A导弹的战斗部重量为300公斤(核弹头)。根据相关经验公式,全弹重量不变的前提下,弹头重量每减少1千克,射程增加1公里。如果我们简单换算一下,就可以知道,东风-16导弹战斗部重量可能达到1.2吨——还要算上东风-21的发射包装桶——那么东风-16导弹的战斗部重量就应该是1.5吨以上了。

据中国东风系列导弹命名习惯,除了早期的东风1-6系列导弹外,后来的东风导弹都用两位数编号,第一位数表示导弹级数,第二位是序号。比如东风-41就是有4级火箭(用于运载多个弹头在空间飞行的弹头载具算第四级),而东风-21是两级火箭。也就是说,东风-16是一个单级火箭。

再看看东风-16的图片,这长得像放大一百倍的步枪子弹的东西还真就是“子弹”,它飞行的全部动力来自它下面直径较大的“弹壳”,也就是第一级火箭。而其上端的那部分是没有动力的,它将会靠火箭加速获得的巨大动能飞向目标——和子弹一样。

结合上述这些特点,我们可以推测东风-16的基本特点。第一,射程能从我国沿海地区打到第一岛链的大部分目标,且有精确制导能力;第二,有一个重达1.5吨的战斗部,且采用变质心机动方式,而不是气动翼面控制。也就是说,它在再入大气层向目标俯冲时速度可以极高。如果采用钨合金头壳的穿甲战斗部,将可以轻松击穿任何钢筋混凝土掩体,或许只有花岗岩山体这类的目标还难以直接穿透。

简单的说,东风-16是一种具备精确打击第一岛链之内大部分坚固点状目标能力的大威力导弹。

那么东风-16是干嘛用的呢?我们看看美国的经验。在最近打击“伊斯兰国”分子的行动中,美国动用F-22轰炸了一幢号称是“防空指挥部”的建筑。再回顾一下历史,我们就会发现,从海湾战争开始,美国展开空袭的第一步动作总是用隐身飞机(开始是F-117,后来变成B-2和F-22)神不知鬼不觉地将对方防空系统的中枢设施端掉。用美国人的话来说,这叫做“踹门”,在隐身飞机踹开敌人大门后,各种非隐身的攻击机就可以一拥而上。

此外,F-117隐身战斗机的另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炸碉堡,尤其是机场上加固的混凝土机堡。由于这种隐身飞机可以安全地飞行在6000米高度,因此可以投下重磅钻地炸弹,非常适合轰炸防护目标。这一功能被叫做“碉堡杀手”。

中国的东风-16所承担的,正是与美国隐身飞机一样的“踹门”和“碉堡杀手”两大任务。两者的区别只是一个是鬼鬼祟祟的隐身人,另一个是“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的凌波微步。

东风-16的打击目标,可以包括第一岛链上所有的防空指挥节点,战役级指挥部、通讯中枢……一旦这些目标瘫痪,敌人防御的“大门”也就应声轰然倒下了,我军各种战术飞机就可以一拥而上,完成打击任务。随后,东风-16就可以开始对敌人的加固目标进行定点打击。甚至,由于东风-16飞行速度很高,甚至还能完成美国B-2,F-117等低速隐身飞机难以完成的“时间敏感目标”打击任务,比如对正在集结的敌人重兵集团进行覆盖打击,1.5吨的战斗部若是换上子母弹,将足以把正在集结或者行军状态的部队彻底炸跨在路上。东风-16最晚2011年开始装备解放军二炮部队,从相关照片来看,操作它的部队也同时拥有东风-11和15短程导弹,这是主要承担常规打击任务的部队。

可以说,东风-16就是冷战时期设想的完美的战役战术中短程导弹。而东风-21以前的任务是向苏联远东地区城市发射核武器,而今则是主要承担反舰任务。两者并无互相取代关系。(作者署名:独立军事评论员,IT业观察者 席亚洲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