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解析中俄军事贸易前景 中国或买核潜艇导弹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近日宣布,今年11月份莫斯科和北京可能会签订向中国供应苏-35多功能歼击机的合同。目前双方已经商定了这项合同的一些价格参数。而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就是主管俄国防军备部门的主管,他的话显然是可信的--中国购买了苏-35战机。

中俄之间的军事技术合作是中俄战略伙伴关系的主要支柱之一。双方密切的交流不仅为双方的战略伙伴的发展注入了实质性的内容,而且也帮助了中国加快了军事现代化的进程,同时也使得正在面临转型期的大型俄罗斯军工企业走出困境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为俄罗斯国家力量的复兴创造了条件。中俄之间不断强化的军事技术合作表现在装备的交换,先进武器技术的转让与共同开发,军事人员的培训,情报互享,军事演习的共同举行等一系列方面。

就是这些因素促成了中俄之间的军事交流与合作,中俄军事合作的前景如何,双方合作的地缘战略背景及可能的全球性影响如何,这些都引起了世界各国的注视。未来中俄军事合作又将朝着那些方向发展呢?

俄罗斯揪住中国“仿制”问题

七十年代末,由毛泽东在世时启动的“联美抗苏”经过中越战争后迎来蜜月期,中美军事合作势头良好,美国甚至把黑鹰直升机卖给中国。80年代末中美军事合作关系急转直下,北京只得再次转而寻求与俄军事合作。近年中国随着武器国产率提高,对俄罗斯常规武器采购额总体下降,对其高端武器日益兴趣浓厚。俄罗斯对这个大客户的心情相当纠结,一方面怕失去这个武器出口的大市场,一方面害怕中国“仿制”武器抢夺其军武输出第二大国的地位。

在近年来抗震救灾中,中国军方的“黑鹰”直升机大显身手。而这种“黑鹰”直升机就是中美军事蜜月期的军事合作结晶。而在90年代之前,中国与苏联的关系并没有取得缓解,中苏交恶后唯一的军事装备和技术大部分已经断掉,虽然这期间苏联曾向中国提供过024型导弹艇技术、米格21-F-13战斗机图纸、米-6“吊钩”直升机、伊尔-18客机等,但是主体技术上已经全部掐死,导致解放军装备仍然停留在二次世界大战时期苏联军队水平!

1996年,中国和以色列签署购买“费尔康”预警机。在美国的压力下,以色列被迫低头,取消了合同,造成了当时轰动的“费尔康事件”(目前“费尔康”预警机已被印度买走服役)。2004年美国又强迫以色列停止向中国输出反弹道导弹拦截技术。但是这次以色列顶住了压力,没有停止。2005年,中国要求以色列将购买的“哈比”无人攻击机进行升级。美国第三次搅局,要求以色列扣押该机。最终,以色列虽然没有扣留该机,而是将该机又送回了中国不进行升级。

西方军火市场的彻底掐死,使得中国无奈之下只好再次寻求俄罗斯。而购买俄罗斯武器可以为中俄交好提供便利,二来中俄合作不用考虑西方大国的压力。同时自己的军工武器大部分主力依然是苏系。作为苏联军工的继承者,中国可以很方便的对接。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在技术一点一点形成优势,开始在仿制或者说山寨方面开始大跨步的前进,让俄罗斯倍感压力。俄罗斯在合作中经常性的有所保留,这些都为以后合作留下隐患。而来自于中国的挑战,俄军工的反应是非常矛盾的。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对中国侵犯其知识产权相当不满。俄罗斯梅德韦杰夫首次访华代表团的一个成员便表示“中国人购买了我们的装备和机器,我们的专有技术,接下来便将它们完全拆卸,再在他们国家仿制类似的产品。例如俄罗斯苏-27SK战机的仿制机型,中国将其命名为歼-11B。不过对于这种观点,不少俄罗斯官员与专家并不赞同。比如苏霍战机生产集团的总经理便认为,由于是他们集团根据许可证在中国生产苏-27型战机,这一定会影响中国的航空工业,对中国的飞机设计制造生产发生些影响不足为怪。

2008年,中俄13届军事技术合作会议上,俄方曾以极为强硬的态度促成中俄双方签署的《军事合作领域保护知识产权协议》。根据协议,中国今后只能在俄方许可的情况下仿造类似俄罗斯的武器。之前仿制的歼11战斗机和A100火箭炮等,俄罗斯方面不予追究。

中俄军事合作深度不成比例

目前,中俄两国在非常广阔的领域开展合作,包括武器贸易、军方高层互动、军事互信与交流等,但是合作的深度却与广度不成比例。主要体现在中俄所有的合作方式中,武器装备的交易占据主导地位,而单纯的技术合作力度明显较弱。

东西方冷战结束后,由于中国面临着严峻的国际环境,再加上西方对中国的武器禁运,在经济发展允许的情况下进行了国防现代化建设,购置了大量的俄罗斯武器,它们在改变中国军队装备的落后状态上起到了积极作用,使中国越过了国产装备耗资巨大、研制周期长、基础工业不过关以及关键技术短缺等技术和生产鸿沟,大大缩短了中国军队装备走向现代化的时间。但是,目前,俄罗斯军工集团出售给中国的武器依然是苏联时代开发出来的武器装备,而中国则希望得到更现代化的武器系统,并寻求在技术转让上获得俄罗斯的更多支持,但俄罗斯迟迟不予同意,导致两国在技术合作上难以深入发展。

中国对俄罗斯军火市场的高度依赖,俄方严格控制一些高端技术向中国转移,在其国内则加强了对国防工业的监督与管理,从国家利益的角度出发与中国发展军事关系。这也就导致两国现阶段在武器贸易与军事技术合作上陷入低谷。自2006年以来,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武器不断减少,在俄罗斯武器出口中所占比例也连连下降。可以说,目前中俄武器贸易与军事技术合作到处于一种“瓶颈”状态,两国必须寻求一种妥善的方式突破这一“瓶颈”,但俄方对盲目信任的立场令人担忧。他们认为,由于西方的武器禁运,中国没有选择的余地,将不得不在军事技术领域与俄罗斯进行合作,并据此认为两国在军事技术方面拥有的合作潜力。但潜力并不等于现实,中俄两国在军事技术方面的潜力释放必由两国共同推动、激发。改变两国在军事合作上的广度与深度不成比例的现象,实现广度与深度的合理配置,才能推动两国军事合作继续向前发展。

俄在对中印的军售中存在区别对待

在同型号的武器装备中,俄售印飞机在技术、战术性能方面更为优异,售印军舰更为先进且配装的武器系统更为完备。例如,早年销售给印度的SU-30MKI战斗机就是使用的矢量推进发动机、鸭翼和先进的航电系统。而中国的进口的苏-30MKK战机,就是SU-27双座型号的改进版,在技术并没有多大的突破。而现今购买的苏-35战机也不会是俄罗斯原版,用俄罗斯方面的话:适应了中国空军要求的飞机。而印度早与俄罗斯联手研制了第五代战机T-50,双方的合作已经延伸到了下一代战机。

同时,俄售印的部分先进装备并未向中国提供,俄印军技合作也已进入"共同研制和开发"的轨道。

俄对中、印区别对待主要原因有三,一是俄视印为战略盟友,而视中国为潜在战略对手,戒心未除,在对华军技合作中始终要为自身"保持至少10-15年左右的军事技术优势"。二是印度军事工业发展极不平衡且自主开发能力差,与俄军技合作重在购买装备。中国军工产业相对全面均衡,对引进的先进技术具有较强的消化能力,故重在从俄进口军事技术和生产线,与俄希望我大量购买装备的愿望有明显差距。三是西方各国不断向俄施压,干扰中俄军事合作的深入发展。

中国还得向俄罗斯买武器

从总体趋势上来看,中俄军事合作有望进一步深化,与此同时,双方的纠纷和摩擦在所难免。交流和合作是发展的主流,纠纷和摩擦是发展中的问题,是可以通过两国的协商和平解决的。未来中俄贸易还可能创新高,如中国很有可能进口4艘“阿穆尔”级潜艇、S-400防空导弹、伊尔476运输机、AL-31N、F-117S和D-32KP-2发动机、核潜艇发射的巡航导弹等等。因此,中国于俄罗斯之间的“龙熊”争斗还会继续下去,中国军事技术通过合作走向自主化的决心相当坚定且明显。(作者署名:小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