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浅谈中国玩具为何成为它国武器 钢管变火箭弹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玩具成为国际军控新目标?这种天方夜谭般的事情现在居然真的有几分现实了。因为叙利亚反政府武装近日再次宣布击落政府军的中国造“遥控无人飞机”,结果经搜索发现这是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出品的多旋翼遥控无人机,淘宝售价3399元—4899元人民币,本质上是玩具。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由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公布的戏谑剧情了。2013年11月,观察者网就曾经报道,叙利亚反对派声称通过无线电干扰截获了一架小型无人侦察机,结果证实是一个淘宝售卖的玩具。

这一次旧戏重演,这条信息还被国内各大媒体广泛转载。考虑到有些人对中国一向喜欢吹毛求疵,无事尚且生非,出这样的事情,他们倘若一本正经向中国军方提出控制中国玩具市场的要求,也不足为奇。

说起来,由于中国是全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民品被用于外国战场的概率不低,这也已经不是中国民用产品第一次被公开报道应用于外国战场上了。

去年11月,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就宣布过截获一架政府军的中国造“小型无人侦察机”,结果美国中文《侨报》记者简单搜索就发现那不是专业军事侦查飞行器,而是淘宝网上就可以买到的入门级民用航拍模型。

由于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占有全世界多旋翼遥控无人机市场七成份额,外国军队和武装组织要把玩具飞机当作军用,该公司产品也必然是首选。

前推几年,所谓哈马斯“中国造火箭弹”风波影响更大。当时,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2009年1月1日报道,以色列军方人士称,2008年12月31日哈马斯向以色列南部城市贝尔谢巴发射的4枚火箭弹是中国制造的,有效射程达40公里。与在第二次黎以冲突中的真主党使用的122毫米苏制喀秋莎火箭弹类似,比伊朗制造的同类型火箭弹精确很多,哈马斯越过加沙和埃及边境的西奈半岛隔离墙走私运入了这些武器。

此外,在以色列阿什克隆和阿什杜德,也发现了哈马斯发射的同类型火箭弹。弹体上的汉字标志成为以色列方面亮出的“铁证”。

这篇报道一经发出,顿时在外界引起很大反响,却令中方哭笑不得,中国民间传为笑谈。因为哈马斯使用的这种焊接粗糙的火箭弹弹体上那几个汉字是“山东莱阳钢管厂”,钢管上的数字标记“GB/T 3091-93”是中国《建筑材料标准》中的代码,对应产品类型是“低压流体输送用镀锌焊接钢管”,亦即市政水管、煤气管道。这不过是哈马斯及其支持者用中国民用钢管自制的山寨火箭弹而已,与中国武器工业风马牛不相及。

由于中国钢铁产量占全世界一半还多,人家要用民用钢铁材料山寨武器,想不使用中国钢铁也难。

出这样的事情,虽然是当事国家的悲剧,但实在扯不上中国的责任,中国没有义务也没有办法把包罗万象的民品都当作军品监控起来,那只有传说中的上帝才能做到这一点。

当然,出了这样的事情,当事企业多少需要答复一下,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和莱阳钢管厂的公开声明也堪称迅速、得体: “我们强烈反对并谴责任何将我们的技术用于武力和暴力中的行为作法——这完全不是我们研发设计产品的本意,我们希望大疆的技术和产品能使大家从另一个角度欣赏世界。飞行时闪烁的LED指示灯和电机声,也明显不适合用于军事用途。……”

“关于在黎巴嫩南部缴获的武器中,有本厂制造的钢管被用作为火箭发射器一事,经过我们调查核实后,绝无此事。因为这批钢管是我们出口到中东某国的煤气公司,作为铺设煤气管道之用。

至于这批钢管是如何流落到其他人员的手中,又改制成为了武器的,我们并不知情。唯一可以说明的,就是本厂产品质量名列前茅且价格适中,这就是客户舍近求远的原因……我们不方便透露客户是什么国家,但绝对不是黎巴嫩……”

有这样的反应,基本上也就够了。我们的军控部门用不着去管制我们的玩具市场,对那些搞惯了鸡蛋里面挑骨头的歪果仁,糊弄两句过去,也就罢了。(作者署名:梅新育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本文转至观察者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