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浅谈印度国产巡航导弹为何比中国长剑10落后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0月17日,印度第二次试射国产无畏巡航导弹取得成功,该导弹第一次试射是在2013年,但是因为导航系统的问题,试验失败。

从印度媒体的报道来看,无畏巡航导弹是一种射程700-1000公里的巡航导弹,可以低空突防,具备较强的攻击能力。

从这些指标来看,无畏巡航导弹的战术技术指标显然较低,美国的战斧巡航导弹的射程大约可以达到2500公里,我国的长剑-10大致也是这个水平,这表明印度在巡航导弹总体设计及分系统设计水平可能还比较低。

尽管印度综合国力优于巴基斯坦,但是目前南亚巡航导弹竞争优势却在巴基斯坦一方,巴基斯坦至少布署了两种巡航导弹,一种远射程的巴布尔,它外形类似于美国的战斧巡航导弹,射程可以达到700公里以上,另外一种是雷电隐身防区外弹药布撒系统,射程为350公里,凭借这两种巡航导弹,巴方可以将印巴边境印方一侧近1000公里的目标纳入攻击范围。

令人惊奇的是尽管巴布尔巡航导弹在2005年就在巴基斯坦投入使用,但是印度却迟迟没有在相应在的武器研制计划投入较大的资源,其主要精力都放在布拉莫斯反舰导弹上面,从印度的设想来看,似乎将这种超音速反舰导弹当作地地巡航导弹来使用,但是印度人却忽视了这种超音速反舰导弹是如何探测地面目标的,平可夫说过布拉莫斯采用合成孔径雷达,他显然不知道现在的合成孔径雷达只能侧视目标,导弹如果使用合成孔径雷达只有使用前斜视合成孔径雷达,但是这种雷达还没有进入实用,另外布拉莫斯的射程也比较有限,高空弹道也只有300公里左右,所以印度人决策除了用奇葩来形容,实在没有别的词语。

当然最终印度人还是意识到布拉莫斯这个神器无法应付巴基斯坦巡航导弹的威胁,还是需要研制自己的巡航导弹,这就是无畏,从印度媒体发表的图片来看,无畏巡航导弹采用了标准的平面弹翼布局,另外4个X形布置的方向舵,这个与其他国家的巡航导弹基本上相同,平面弹翼布局的优点就是采用大展弦比弹翼,亚音速范围内升力较大,诱导阻力小,因此升阻比较大,有利提高导弹的射程,导弹在使用协调转弯的时候,升力总是对准目标,战斗部可采用定向爆炸结构,有利于减轻导弹的重量,另外由于弹体上方无弹翼,所以有利于布置挂钩,机载比较方便。

不过无畏巡航导弹在弹翼布置上与其他国家的巡航导弹还是有所区别,它的弹翼放在弹体下部,而不是其他国家巡航导弹的中上部,下单翼的优点是就结构设计比较简单,另外结构重量也比较轻,但是缺点就十分明显,那就是翼-身干扰阻力最大,而中弹翼则最小,但是它的结构设计比较困难,对于印度来说,它在导弹结构设计方面显然能力欠缺,所以选择阻力较大,但是结构相对简单的设计也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

无畏巡航导弹另外一个细节是它采用了埋入式进气道,而不是其他巡航导弹采用的可伸缩式进气道,埋入式进气道的优点就是进气道与弹体可以融为一体,阻力小,同时可以降低导弹的RCS,但是它的缺点也非常明显,首先进气道完全处于弹体弹面层之中,加上导弹不能利用来流进行冲压,所以进气道的总压恢复系数较低,畸变较大,从而影响发动机工作,所以如果设计不好的话,就会限制导弹的飞行速度,另外它在弹体表面开口,也影响导弹的内部空间,降低导弹的载荷。印度选择这样的设计,原因可能是战斧巡航导弹伸缩进气道结构比较复杂,对于气动、结构、材料及工艺要求较高,超过了印度经济技术实力,所以只能采用结构比较简单的埋入式进气道设计,但是进气道技术属于空气动力的尖端和难点,印度是否能够处理好相关问题,则是无畏巡航导弹发展的一个关键问题。

笔者还注意到无畏巡航导弹的试验区域似乎是孟加拉湾,其飞行航线大多经过海洋,这样意味着其制导系统并没有采用地形匹配系统,为实现这种制导,需先用侦察卫星或其他侦察手段,测绘出导弹预定飞行路线的地形高度数据并制成数字地图,存储在弹上制导系统中。导弹发射后,弹上测量装置实际测得的地形数据与存储在弹上的数字地图进行比较,确定导弹对应的地面坐标位置,如果出现偏差,制导系统发出控制信号,修正导弹的飞行路线。地形匹配制导方式的优点是精度高,不受气象条件的影响。主要缺点是只能在地形起伏比较明显的路线上才能起作用,在平坦的地区或水面上飞行不能使用。所以可以排除无畏巡航导弹暂时还没有配备地形匹配制导系统。

当然无畏还有一种选择,那就是战术战斧导弹采用的数字地图加GPS/INS制导系统,也就是说导弹的导航计算机储存目标地区的数字地图,然后设定转弯点,让导弹避开障碍物和防空系统,但是这种制导系统需要高精度GPS信号,印度不是北约盟国,所以能 够拿到军码GPS信号的可能性很小,所以笔者认为无畏巡航导弹的制导系统可能还是INS加地形匹配和末段数字最像匹配。

从这个角度来讲印度此次试射的无畏巡航导弹应该只是一枚遥控遥测导弹,用来测试导弹的设计、结构及发动机是否正常,至于全状态的无畏巡航导弹的出现可能还需要时日。(作者署名:鼎盛 小飞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