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浅谈越南军方为何突访北京求和 美有更大支持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报道,10月17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在北京与越共中央军委副书记、国防部长马光青举行会谈,双方就下一步两军关系发展达成三点原则共识。这三点共识是:

一、本着“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十六字方针和“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的四好精神,逐步恢复并推动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二、两军加强团结,为巩固两国共产党执政地位,维护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提供坚强保障。

三、恪守中越两党两国领导人达成的有关重要共识,为妥善处理海上问题,维护和平稳定局面发挥积极作用。

今年以来,中越关系多次出现问题,中越关系再次受到严峻挑战。而且,今年以来,越南的领导人一直表现强硬,特别是在南海问题上表现出绝不退让的架势。在这种背景下,代表越共和军方的中央军委副书记为何突访北京求和呢?下面我们作简要分析。

我们知道,自美国确定重返亚太战略开始实施,南海的局势就开始越发动荡。在南海,有两个国家显现出了对中国极不友好的态度,这其中一个是菲律宾,一个是越南。针对菲律宾,我们主要考量的是未来美国在其国家驻军的情况,菲律宾本身实力太弱难翻大浪。事实上,近几年,菲律宾跳得越高,实际损失越大,就国家而言并未得到实际好处。相比菲律宾,越南则不同。越南距离中国近,军事实力强,对中国在南海的安全构成了一定威胁。而且,越南在南海非法占据中国岛礁最多。越南在南海已建了大量油田,这些油田所创造的经济价值在2010年已占其GDP的30%。由此可见,南海对越南来说可是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这也是为什么今年5月,在中国油气平台勘探南海石油时,越南不惜与中国进行大规模海上对峙进行干扰的根本原因。

当然,中越之间的恩怨绝非这么简单,也绝不仅仅是经济因素、领土因素,还掺杂着历史因素、地缘政治因素及越南内政因素等。

历史因素很好理解,中越在胡志明时期是“同志加兄弟”的关系,越共就是在中共的强力扶植下才崛起的。越战期间,中国更是对越南援助不遗余力。在越战期间,中国对越南援助的各种物资价值200亿人民币(想想,那个时候的200亿,中国还很穷的时候),派了数十万军队进行支援。

但是,随着1960年代末1970年代初中苏决裂和中美关系缓和,中越之间开始有了裂痕,再加上胡志明1969年的逝世,亲苏力量逐渐在越掌握权力,中越关系也开始因此走差。1970年代,统一南越的越南政府在苏联的支持下开始与中国决裂,并准备通过战争控制整个中南半岛。苏联之所以支持越南侵略他国,占据整个中南半岛,目的是为了在东南亚寻求地缘突破,对中国形成战略包夹之势。苏联和越南的行为惹怒了中国,并最终引发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越也彻底由“同志加兄弟”关系转向敌对国关系(具体内容可参考《大博弈 中国之危与机》相关章节)。这种关系,直到苏联解体,越南才迫于压力和中国重新建交。

基于上述,中越虽均为社会主义制度,虽然曾共同抗美,但中越关系却难言“铁磁”。而且,由于历史因素,中越之间缺乏实实在在的信任。再加上,越南在南海占据了中国大量岛屿,其心中有虚,对中国就更加警惕。鉴于这种状况,越南一直有一股力量试图寻找大国依靠,从而获得平衡中国政治压力的筹码。

2010年,美国重返亚太战略让越南看到了机会。鉴于地缘上的位置,越南试图利用美国重返亚太之际,借用美国的力量来平衡中国。对美国来说,如果中国掌控南海,就彻底掌控了东亚向外贸易的咽喉。而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从东亚进口商品及向东亚出口商品,商船都需要进过南海,这让美国很担心,也是美国试图重返菲律宾,充分利用越南反华的根本原因。由于美国的战略调整,越南的地缘重要性开始重新凸显出来,越南也开始试图搞的地缘政治投机来获得不可能得到的地缘政治平衡。

资料图: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访问越南,意在加强美越军事合作资料图: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访问越南,意在加强美越军事合作

当然,越南对华强硬还有其内部政治因素。越南9大政改后,政治上由总书记、国家主席、政府总理和国会主席四马驾辕,总书记作为党首存在而不是国家元首,掌控一定党权和实际军权;国家主席是名义上的国家元首,具有名义上的军权和政权,但实际权力并不是很大;越南政府的真正权力掌控在总理手中,但总理没有军权和党权;国会主席则掌握议会。越南经此改革,国家权力被分散了,分散后的越南政权,各个方向所表现出来的政治取向往往只代表自己的一派,却不能完全代表越南。在越南政权三巨头中,总书记和国家主席属于北方派,相对对华友好;掌控政府的总理阮晋勇则是南方派,相对亲美。这样的格局,也较大程度地影响了中越关系。

就在今年8月26日,为了修复中越关系,越共5号人物黎鸿英还匆忙访华。但是,中越关系刚刚有所缓和,美国方面就又出新招蛊惑和挑拨。9月下旬,美国向外宣布消息称,准备年底解禁对越武器出口,包括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内的多为高官为此向越南喊话。美国解除军售的下药很猛,甚至准备将P-3C反潜侦察机出售给越南。美国的这种高端军备过去只出售给盟友,而越南和美国甚至还没有完全互信。美国之所以这么高调,就是要重新激起越南反华热情,重新挑动南海地缘紧张。美国的意思是,如果需要,美国可以视越南为“盟友”,向越南出售高端武器,甚至和中国打仗。

越南对此反应是什么呢?当时正在联合国出席会议的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立刻回应克里,称欢迎美国解禁对越武器禁运。范平明甚至说,美国对越南解禁武器禁运不用中国担心,因为越南不从美国买武器也会从别的地方买。这其实就是摆明了,越南一定会在南海和中国一较高下,一定会武装自己。但是,相对于亲西方的阮晋勇政府,越南军方及北方势力都没有发出明确表态。从这些态度上,可见越南党内及国内政治力量,在对华态度上还是有较大差异的。

中国现在在南海干什么呢?据报道,中国现正在南海吹砂填海,在6个岛礁上大兴土木。如果不出意外,这些岛礁都将是中国的军事基地。据报道,有的基地规模是瞄准美国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军事基地规模建设的。

中国在南海的决心很明确,就是要实际控制,避免美国插手南海。要做到这一点,中国需要能力,能力就是要在南海有强大的军事能力。因为,南海既是中国未来的能源基地,还是中国整合东盟的关键地缘节点,更是中国控制东亚和西方航路的核心节点,中国只有拥有了这些筹码,和西方在贸易上讨价还价才有平衡的主动权。因为,在美国有能力在海上截断向中国输送资源的航路时,中国也要有能力做到反制才行。否则,关键时刻就没办法硬起来,也就受制于人。当然,中国这么做也还是包括维护国家的领土和领海权益。

中国在南海的决心是国家全球战略,是核心利益,是不可更改的。中国的这些核心利益,必然和越南的现实利益产生冲突,因为越南已经从南海的油田开采中获得巨大利益。南海岛礁是中国的,越南如果愿意坐下来谈,彼此可以找一个相对都有利和共赢的妥协方式。相反,如果越南非要据为己有,中国肯定不会答应。如此一来,客观上,中越在南海存在着军事冲突,甚至引发战争的可能。特别是,越南政府又相对亲西方,如果他们在越共内部博弈中得势,则中越关系完全有快速恶化的可能。当然,美国也是看到了这一点,才会不断挑动越南挑衅中国。

在这种情况下,越共委派中央军委副书记访问中国,和中国防长达成上述三点共识,是越南军方给中方吃的定心丸,意思是说越南不会挑战中国的战略利益,越南愿意和中国保持合作,越南政府所表现出的反华并不能完全代表越南等等。同时,我们也应看到,中国在南海的大修大建也让越南心中打鼓(越南既没能力阻止中国,又没能力和中国和中国比拼在南海大修大建),对中国想干什么并不是很清楚,所以派这么高级别的军事长官来,也是为了探听北京的南海战略,这样越方好据此作进一步调整。

但是,笔者想说的是,越南政改后已使得今天的越南和过去有大不同,再加上越南民众有一定反华基础,特别是经济发达的南越更是如此。因此,未来越南仍有可能走向亲美反华的路子。再加上,中国的国家战略是不以越南的态度为转移的。所以,中国仍应加快在南海的基础建设,加强对南海的军事部署和实际控制能力。同时,中国还要做好在南海用兵的准备,因为一旦有事,中国就必须绝对控制南海。中国特别要避免的是,越南和美国结成联盟对抗中国,虽然现在还未显现此迹象,但从越南政府如此积极响应美国解禁对越军售看,一旦获得美国更大支持,越南很可能会再度改变态度,实际挑衅中国。中国对此,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作者署名:占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