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印度为何在中国藏南频频挑衅 印核导弹进山洞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印媒称,印度政府不畏中国对开发边境地区的反对,于24日宣布修建54座新的边境哨所,并投入17.5亿卢比(约合1.75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加强藏南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54座哨所都将修建在藏南地区,目前位于该地区“实际控制线”附近的哨所之间的间隔过大。

同时,据俄罗斯之声网站10月25日的报道:印度政府不顾生态学家反对,最近做出决定,给在“阿鲁纳恰尔邦迪邦”(中国藏南地区)河上兴建全国最大的水电枢纽打开绿灯。

这次修建水电枢纽必然修建蓄水坝,所涉及到的不只是印度和巴基斯坦,还有许多南亚和中亚国家,以及中国。在喜马拉雅山脉、青藏高原及其周围山体是最大的淡水蓄水池,为这里居住的30亿人口提供淡水资源。那么为什么印度这阶段胆敢在藏南地区为所欲为?印度在藏南地区都干了哪些坏事?下面我们一一盘点一下。

严防中国和巴基斯坦

印度计划未来10年内投资150亿美元升级基础设施和装备,严密防守与中国、巴基斯坦、孟加拉、尼泊尔和缅甸接壤的长达1.5万千米的边界。近年来,印度在不断调兵遣将、加大高新武器装备部署、强化边境地区大规模建造升级机场。修建公路铁路,构筑隧洞隧道,大力打造边境立体运兵通道。

升级新建机场

在人类战争史上,以时间和速度取胜的战例不胜枚举。在24小时运来的一个团,远比一周后运来的1个师更有效。在目前,世界各国以空军为主的大背景下,竞相开始重视空军的发展、而空军的快速反应、高速机动特点,决定了各国高度重视和发展空中兵力投送能力,来争夺边境有事时的特点,不断重启、升级、新建边境机场。

在2008年,印度重新启用了道拉伯格-玉儿地军事机场,该机场位于印度西北部拉达克地区东北边境的喀喇昆仑山口处,海拔5312米。印度国防智库“空中武力中心”的主席,前印度空军少将卡克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称,该机场的重启,可以使边境一旦发生武装冲突,印度驻守的当地兵力必须增加至少10倍。在陆路交通容易被切断受阻,唯有空运的情况下,这几个机场变得极有重要。所以,启用道拉伯格-玉儿机场,能使得印度在中印边境争议上处于一个更有利的位置。

而这仅仅是印度加强边境军事机场建设的一个小小的缩影。另据相关报道,为了加强其在边境地区的军事存在,提高印度的军事行动能力,印度已经在靠近边境地区修建了50余个机场。仅在藏南地区,印度军用机场就多达8个。提祖新机场、查布亚机场、马丘卡机场、苏克瑞丁机场和阿朗机场,都靠近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并且能起降直升机和中小型军用运输机,其中提祖新机场还可以起降米格-21战斗机,查布亚机场拥有两条跑道,能起降安-32轻型运输机、米-8和米-17直升机,是印度空军在该地区快速运送部队的重要基地。    

在阿萨姆邦,印度也建有数个机场,其中,最大的提斯浦尔空军基地机场距离中印边境不足500公里,该机场多年来一直被用作为尚未成为正式飞行员的年轻士兵提供训练,但从印度空军装备苏-30MKI战斗机中队被派驻此间,苏-30战斗机的巡航距离达3200公里,如果再配合印度伊尔-78型空中加油机,其攻击纵深可达8000公里,使得印度作战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

而在中印边境复杂的东段和中段之间,印度空军建了3个军用机场。其中,哈希马拉空军基地是该基地区设备最完好的军用机场,只有印度空军的第22中队,装备18架米格-27战斗攻击机,能够对纵深目标进行打击。在中印边境西段,印度更是拥有众多大型机场。

其中安巴拉空军基地距离中印边境不到400公里,距离尼泊尔和克什米尔地区非常近,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驻有空军第5中队所属的“美洲虎”攻击机、米格-21战斗机、苏-30战斗机等先进的战斗机。在拉达克地区的东北诺玛机场,距离中国边境只有23公里。同时,印度空军已经在列城建有大型空军基地,该基地可以起降战斗机、重型/中型运输机和大型直升机在内的所有类型飞机。

同时印度将为山地作战步队采办M777式轻型榴弹炮、CH-47“支奴干”运输直升机、LCH武装直升机等适合山地作战的先进装备,以增强山地部队的作战能力。印度的动作对中国的威胁是显而易见的。

修建公路铁路

公路在兵力投送、物资运输方面具有基础性作用。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政府计划投资约为5000亿卢比,于2030年之前在中印边境和印巴边境修建了558条高等级战略公路,里程达27986千米。整个工程将分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将修建277条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干道公路,总长度约13100公里。这些公路将连接印度的边境地区,并建设通向克什米尔锡亚琴冰川的公路网。在政府和军方的支持下,2009年2月,印度政府批准了在中印巴边境地区修建73条公路的计划,总长3808公里,涵盖了所有中印实际控制线,基本上由西部、中部和东部3个部分组成,由西向东依次分布在查谟和克什米尔邦(即我阿克赛钦地区)、喜马偕尔邦、乌塔拉坎德邦、锡金邦和我藏南(印度称“阿鲁纳恰尔邦)。

在目前争议最大的中印边界东段,印度规划的73条公路中,有27条就放在了这一地区,此外,还有14条位于北阿坎德邦境内、7条位于喜马偕尔邦境内、6条位于锡金境内。另外它覆盖的范围还包括更多东西横向的山脉,能够更好的通往“战略关卡点”的连接道路。据报道,印度修建这些道路很迅速,目前完工的达到1000公里,可直接服务于印度陆军第4军战备需要,另外19条计划在今年全部完工。

铁路运力强、运距远、速度快、成本低。受气候影响较小,是军事运输的重要手段之一。今年以来,印度不断加大修建边境铁路的力度,在通往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印度计划投入22500亿卢比,用大约10年的时间,修建长达497公里的铁路,而在中国藏南地区,印度计划修建3条战略性铁路:米萨马力(阿萨姆邦)-达旺(藏南);北乐金布尔(阿萨姆邦)-阿隆(藏南);巴昔卡(藏南)-鲁比(阿萨姆邦)。在这三条铁路中,达旺一线最为重要,因为达旺是军事重镇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目前,通往该地区的唯一公路常因天气原因而受阻,直升飞机也常因恶劣的天气状况而无法飞抵那里。

深挖隧道埋导弹

隧道是避开空中打击或者炮火最好的地方,在加强公路铁路和机场建设的同时,印度还在边境地区构筑隧道和洞口。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已经在边境地区的山中开凿出两处大型洞口,在那里可以部署印度国产的“烈火”-I、II/III型弹道导弹,并且可携带核弹头!虽然印度媒体并没有点出该导弹隧道和洞口的具体位置,但普遍认为这些洞口最有可能出现在印度控制的拉达克地区。而印度烈火系列导弹可以从火车上直接发射,甚至于最新研制的烈火-5型洲际导弹的试验就是从火车上发射!显然,印度要将铁路与隧道结合,形成自己威慑中国的另一道“杀手锏“武器!

印度政府计划在靠近中国和巴基斯坦边境的地区修建11条具有战略意义的隧道。利用这些隧道,既可以快速的动员部队,也可以避免导弹等关键武器遭到“敌人”的卫星的监视或者无人侦察机侦测到,甚至可以作为二次核反击阵地!目前,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二条隧道正在建设之中,长度分别为12公里和6.5公里。此外,“印度边境导弹组织”还将对藏南地区修建2条隧道。

中印必有一战,不是明天,便是后天,或是不远的将来

中印历史上的一战,中国虽胜,却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不仅永远失去了西藏的精华--藏南地区,还埋下了战败国印度世世与中国相克、较劲和冲突的“种子”。

中印之间的角逐和争斗早已暗潮汹涌,中国龙与印度象的争斗已经展开,在国家利益这一残忍的领域,容不得任何温情,谁要是抱着一丝一毫的幻想,谁就会遭到大历史残酷的惩罚。中国在设法避免两个毗邻边境人口密度世界数一数二的核大国之间任何战争的同时,必须面对局部的挑衅,今天我们只对印度说一句话:应战!(作者署名:小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