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解析中国与印尼军事合作 将不会购买枭龙战机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4日,印度尼西亚驻华使馆召开印尼军队建军69周年招待会。在招待会上印尼驻华大使拉哈尔佐高度肯定了印尼和中国之间的军事合作,并表示中国曾为印尼军队的苏-27/苏-30提供了操纵训练;海军对话和军舰互访也在不断增强。而印尼大使的讲话也侧面证实了中国曾经为印尼飞行员进行过培训。

而印尼乃东南亚之最大国家,人口众多,资源丰富,产石油。这是在经济贸易方面有潜力可挖的地方。但重要的并不是这个。最重要的是,中国与印尼之间在南海没有领土纠纷!中国和印尼的军事合作其实早在新中国成立后不久就已经已经开始了,那么中印之间的军事合作都有哪些呢?未来会进行哪些军事装备的合作?新浪军事为您独家解析。

早年无私的援助

相对来说,中国对印尼的援助,谈不上大手笔,1958年至1959年,印尼提出为了镇压地方叛乱,和对抗前荷兰殖民者,需要中国给予军事援助。1958年中国援助印尼1100万美元,军事装备有飞机51架,登陆艇4艘,以及轻武器、通讯器材、后勤物资。1961年提供军事援助贷款3000万美元,1965年提供现汇1000万美元,贷款4000万美元。

但是在1965年,印尼国内发生了9.30排华事件。两国关系急速下滑,中国对印尼的援助大部分陷入停滞状态。1966年4月中国正式中断对印尼的援助。从此印尼军队不再装备中国的武器。而这个时间段的印尼装备了美苏两国提供的剩余军火,同时购买大量以色列军事的物资(其AMX-13坦克就是以色列提供)。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作为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大的穆斯林国家,居然和阿拉伯世界有“血仇”的以色列做军火买卖,让人想起了在国与国的交往历史上“没有永恒的敌人,也没有永恒的朋友,有永恒的利益。”

新的时期

在印度尼西亚30年的军政府统治历史,由于军方经商传统等各种因素,印尼长期以来国防支出较低,且装备普遍老化,零备件供应也存在问题。

印尼在经历20世纪90年代剧烈的民主化政治进程之后,经过历届政府的过渡发展,现已逐渐走出政治混乱、经济萎缩、社会动荡的泥淖。苏哈托军政府下台以来,印尼强化了外购更新装备的力度,从俄罗斯购买了米-17直升机、苏-30MK2战斗机、BMP-3战车等装备;在修复并改善了同中国的关系之后,印尼又从我国购买了大量武器装备。

培训苏30战机飞行员

印尼空军现有10架俄罗斯苏霍伊系列战机,分别是两架苏-27SK、两架苏-30MK、3架苏-30MK2和3架苏-27SKM。而在整个东盟范围内,采用俄制苏-30系列战斗机的国家包括马来西亚、印尼和越南,前二者有一点相同,那就是相关人员训练并非由俄罗斯负责,马空军邀请印度同行帮忙,印尼空军则选择了中国。

据《汉和》杂志披露,前印尼国防部部长尤斯吉安托罗表示,赴华受训的印尼飞行员主要学习航空理论和模拟驾驶。据这些学员反映,中国的苏-30战机模拟器比俄式模拟器更好,感觉相当逼真。一些人甚至声称,他们在中国的模拟器上练习后,就可以直接在实机上操作了。印尼空军选择赴中国训练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中方的要价比俄罗斯低很多,只掏住宿费和电费就够了。

一般而言,战机销售国会全盘负责购买国的人员培训和装备维护,这也是一笔不小的买卖。中国承担起印尼苏-30飞行员的训练任务,自然会被某些俄罗斯人视为抢生意。但俄方也不好公开表态,毕竟印尼没有违反任何合同规定。

中国在印尼外购武器和人员培训方面的地位很可能继续上升。有传言说,由于经费有限和经验欠缺,印尼还计划向中国学习苏-30战斗机的维护技术,就像中国的飞行模拟器超过俄罗斯一样,“中国也能用更低的成本高效维护更多的战机”。

印尼偏爱“中国弹”

目前印尼已经是中国制造的C-802导弹和QW-1地对空导弹在东南亚的第三大客户,仅次于泰国和缅甸。而这两款导弹也是中国军火市场的“常青藤”,销售冠军!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一艘安装有中国武器系统的印尼导弹快艇KCR-641(KCR-40型)日前通过了导弹试射,于2012年交付印尼海军。

KCR-40型导弹艇长44米、宽7.6米,最大航速30节,可载35人。在武器配置方面,该艇装备有中国制造的30毫米口径AK - 630、20毫米口径机关炮和C-705型反舰导弹。据称,装有固体燃料的C-705型反舰导弹的有效打击距离为72公里,如果加装二级助推段,可打到169公里,具备不俗的战力。

C-705型导弹装备有110公斤级弹头,末端飞行高度为5到7米,主要装备50到500吨级别的小型巡逻艇,用来攻击排水量超过1500吨的大中型舰艇,堪称以小博大的杀手锏。根据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和印尼国家弹药制造厂(PT.Pindad )于2011年签订的技术交换协议,这两款导弹系统正在制造中。未来印尼很有可能购买C602A远程反舰导弹。

暂时不会买中国战机

“买俄罗斯的飞机,却在中国学飞行”。中国空军的模拟训练水平很高,印尼的苏-30MK2战斗机飞行员在华受训效果显著。那么给印尼空军留下良好印象的情况下,中国战机有无可能出口到印尼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印尼空军已经了购买了俄罗斯苏-30战斗机,并且美国也赠送了24架翻新的F-16战机。反观周边国家,目前印尼空军防空压力并不是那么急缺。下一代战机的引进任务就不是那么迫切。所以印尼暂时不会购买中国产的“枭龙”战斗机。

购买预警雷达

2014年9月24日,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文章介绍了印度尼西亚采购中国海上雷达系统的有关情况,认为印尼近年来一直与中国商讨购买海上监视系统相关事宜,用来提高马六甲海峡地区的综合监视侦察能力。印度尼西亚正在与中国进行磋商,讨论可能购买中国研制的海上雷达系统事宜。

印度尼西亚正在评估SLR-66超视距雷达的性能,以及该系统与印度尼西亚海军资产的互通性。印度尼西亚正在评估采购该雷达系统可能采用的财政机制,“印度尼西亚与中国将共同评估与雷达采购有关的所有细节”。

SLR-66由中国国有企业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提供,尤斯吉安托罗最近访华期间曾参观该公司。公司一名官员在接受《简氏防务周刊》采访时不愿透露有关SLR-66的任何细节。但他表示公司本身并不制造雷达和监视系统,将于中国其他企业展开合作。

平心而论,上述武器装备并不先进,更不属于能投送兵力于海外的进攻性武备,但是西方还是不无紧张,他们担心的是印度尼西亚背后的中国。所以美俄双方都积极拉拢印尼。

俄罗斯积极拉拢印尼

10月21日在佐科威就任印尼总统仅一天后,俄罗斯工业与贸易部长丹尼斯·曼图罗夫在雅加达与其会面。双方表示将在包括国防领域在内的多个领域增加贸易与合作机会,扩大两国间的军事和技术合作。

印尼曾采购过很多俄罗斯的装备,现在俄罗斯正在考虑向印度尼西亚提供636型“阿尔罗萨”级柴电潜艇。此前印尼海军拒绝从俄罗斯采购二手636型潜艇。然而印尼希望,在印尼采购韩国3艘209型潜艇项目的中期,俄印两国能合作建造新的636型潜艇。

印尼新总统的第一次外交会见凸显出俄罗斯作为印尼军事装备第一大供应商的地位。2009~2013年,印尼进口的军事装备中三分之一由俄罗斯提供。韩国在2009-2013年已经成为印尼的第二大军事供应商。

美印加强军事合作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访在2013年9月访问雅加达期间宣布,美国将出售八架阿帕奇AH-64E型攻击直升机,供印度尼西亚军方使用,这笔军备交易共值5亿美元,为近年来所仅见。印尼雅加达媒体报道此事时,特别点出这是阿帕奇攻击直升机最新产品,比邻国新加坡所拥有的十九架AH-64D式更为先进。

早在2011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其中就已经向印尼捐赠二十四架经过翻新的F-16型战斗机,尽管由于翻新费高达7.5亿美元问题遭到印度尼西亚国会反对,但赠机计划不受影响,性能已予提升的首批战机已经交货。

美方同意出售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在在显示印度尼西亚对美国在亚太地区尤其是于东南亚战略部署中的重要性。而印度尼西亚海域是美国第七舰队必经之地,其问题是,雅加达如何从中获利。国同意印度尼西亚提出已久的军购要求,以及加强双方军事上合作,也是为了应对和平衡中国与印度尼西亚日益紧密的军事合作关系。

中国和印尼未来军事前景

之所以中国会成为印尼的军事贸易合作伙伴,这与印尼近年来重新思考本国军事威胁有关。除了内部势力之外,长期以来印尼军方一直以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为本国的主要假想敌。在中国与印尼关系改善的同时,美国却强化了在澳大利亚北海岸的军事存在,这成为了印尼军方近年来受到的最强烈刺激。印尼军方认为,美国为了遏制中国,应当首先强化在东北亚的海空军存在;而美军强化在澳洲北海岸的军事力量,已经构成对印尼的潜在威胁,成为影响印尼国家安全的重要因素。

尽管有着外购武器的渠道,但印尼一直希望能够实现本国国防工业现代化。印尼新总统佐科威在没有当总统前就强调应该大力发展国防工业。此前印尼政府曾发布一项法令,如果是国内不能生产的装备而必须从海外购买,那么必须与国外供应商签订合作协议,还要考虑技术转让。因此,在国际军火市场中,能做到100%的转让军事技术目前也只有中国。假如更多的中国武器出现在印尼军中,后者未来有望获得某些技术转移,乃至向其他东南亚国家转售,这将使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作者署名:小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