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浅析今日飞豹坠毁及我军飞行员弹射失败原因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今天下午3时许,据网上微博曝料。一架疑似“飞豹”战机坠毁渭南沙王大桥西。据目击者看到的情况,现场浓烟滚滚,机头和机尾坠落地上,相距500多米,疑似两人遇难,其中一人身上有疑似降落伞,渭南警方已开始维持秩序。新浪军事认为今天摔落的战机是“飞豹”A型(JH-7)战斗轰炸机。

在没有正式原因公布前,新浪军事小编根据多年航空经验推测事故原因。

这架“飞豹”不是军方现役机

现场图片来看,这架“飞豹”战机没有任何标识,很可能不是军方的现役机。阎良就在20公里之外,很可能会是西安工厂的飞机。如果情况属实,飞行员可能是一般的驻场试飞员(不是国家试飞中心的试飞员)。类似工厂试飞员往往能飞许多机型。结合如此简单的飞行动作,只是在机场上空绕飞两圈,就掉下来,飞机发生故障可能性最大。(据现场村民和记者采访了解,一架飞机在该村上空盘旋数分钟后,着火落入麦田之中)

是否会是发动机故障?

从本次“飞豹”战机坠毁来看,发动机事故的面很小,但是不排除。一般发动机故障有几种情况,1、发动机起火停车?现场并没有看到空中冒烟;2、发动机故障停车?由于飞豹是双发,单发故障不影响飞行,双发同时故障的概率很低;3、。发动机吸入鸟禽造成停车?从当时的飞行动作看不可能,像俄罗斯米格-29在范堡罗航展上坠毁就是飞机吸入鸟禽,但它是在很复杂的特技俯冲动作中被鸟击中,飞行员无法在低高度摆脱被动局面,只能跳伞逃生。而飞豹在平稳平飞状态,遇到鸟撞发动机即使双发都停车,飞行员也有足够时间,慢慢操纵飞机滑翔一段距离,而不会像照片中飞机疑似迅速进入俯冲状态坠地,导致飞机摔的零件到处都是。

飞机操纵系统故障吗?

飞机操纵系统故障,是最有可能的原因。飞机失去控制有两种情况较常见,第一、由于飞行员操纵失误,导致飞机进入失速状态,进入螺旋或飘摆,因高度过低无法改出坠毁,但这种设想在飞豹中不应该出现,当时飞机并没有作大负荷的动作,只是在天空中飞了两圈;假设真有超载荷的机动动作,因为飞豹是电传操作,完全可以自动卸掉飞行员的错误操纵指令,避免失控后果。第二、电传操纵失误或失效。数字化电传操作是当今三代机、四代机的基本标志之一,凭借高性能的电脑系统可以完全替代人工操纵,人工操纵的信息只是输入给飞控中心的指令,电传则根据需要最大限度的发挥飞机的机动性能,良好可靠的控制软件和数字传输系统是整个飞行过程的保障;但、再先进的系统如果本身发生故障将是无法挽回灾难性的。而美军的F-22也因控制系统故障(主要原因飞行员吸入了过多的有害气体导致缺氧摔了多架)。教训惨重,不可不提。

遇难飞行员或为避开居民区错失弹射时机

零-零弹射,是当代航空救生领域的标准,也就是说在飞机即将坠地的状态下也可以让飞行员安全离机,但是这个标准是否在实践中完全可靠?答案是否定的。零—零弹射试验,是采用程序控制的自动化装置在弹射试验平台上测试,而不是实机,更不是真人操作,而真人操作与电子装置控制本身就有一个本质性的区别,人要弹射必须将手从操纵杆移开。弹射试验时,仅仅需要让电子装置给出一个脉冲信号启动弹射器就可以了,所花实践不超过百分之一秒,反应灵敏度完全没有可比性。

当战机在低空(几十米)发生故障的失控时候,下一步怎么处理?是跳伞还是挽救飞机都需要飞行员在第一时间作出判断,而这个决策时间就算只有1秒也足够让他失去弹射的机会。而双座飞机的弹射要复杂一点,为了防止前、后舱飞行员同时弹射造成空中相撞,或避开火箭弹射造成烧伤,所以前、后舱飞行员弹舱有一个延迟,一般是先弹射后座飞行员,延迟一定的时间后再弹射前舱飞行员。所以当后座飞行员跳伞后,留给前座飞行员的时间就更短了。

火箭弹射座可靠性或差一些

而从这一次的事故来看,后座领航员在第一时间弹射后,前座飞行员很可能是一直在努力想使飞机改平以挽救飞机,这样就错失了弹射的最佳时机。而从现场拍摄的照片来看,跳伞的飞行员伞包疑似没有打开,飞行员遇难!

HYT-6B系列弹射座椅表现一般较为可靠,该型弹射器采用火药抛盖方式,配有该型QKS-14双态控制器,可以根据弹射时不同的飞行速度,确定不同的人/椅分离时间,使HTY-6火箭弹射座椅具有良好的低空不利姿态的安全救生能力,不利姿态下的安全救生包线。在最近几年的飞行事故中,大部分情况下飞行员都安然落地,而弹射失败则基本都是因为飞行员在当时已经失去判断能力,无法进行弹射。从目前来看,飞行员已经跳出座舱来看,基本不存在飞行员失去意识,疑似火箭弹射座伞包没有打开。所以,笔者认为后舱弹射座椅很可能发生了故障导致未能弹射成功开伞。

飞豹出事时处于近似平飞状态

飞豹虽然是一款战斗轰炸机,但军方要求其机动性能能与最好的第二代战斗机相当。因此,飞豹在设计时采用较大的机翼面积约55平方米,几乎与美国第三代战斗机F-15相当;加上出色的重量控制,飞豹空重仅约17吨;这使得飞豹的翼载比以机动性闻名的苏27战斗机还要小。

翼载是飞机重量除以机翼面积,即单位面积机翼所须承受重量。飞机进行机动时须由机翼升力提供加速度,所以在同等技术条件下,翼载越小的飞机,机动性能越出色。但翼载小并不是任何情况下都是有利条件,飞机在低空飞行时对风敏感,翼载小的飞机低空飞行时颠簸严重,不利于武器瞄准,低空安全性也不佳。所以,与苏24、F111、狂风等采用小机翼、大翼载设计,突出低空突防性能的战斗轰炸机相比,飞豹的低空飞行性能并不出色。

此外,飞豹特别突出航程性能,机翼还采用了较大的展弦比设计,降低巡航阻力。但大展弦比后掠翼的失速特性并不好,激烈机动或遭遇风切变时容易导致机翼失速。此次失事,与飞豹这种特性也不能说没有关系。

飞豹失事不会影响在中国空军的地位

飞豹拥有出色的航程载荷性能、完善电子设备,是一款很好的精确武器搭载平台,并且维护方便、出勤率高于其它机型。所以,此次虽然“飞豹”战机失事,并不会影响飞豹在中国空军、海军航空兵打击体系里的地位。

飞豹失事,主要是因为不明原因在中低空进入致命的“失速尾旋”,弹射跳伞应是第一选择。据新浪军事估计此次“飞豹”战机低空失速,然后飞行员想操作迫降,空中发生翻滚解体。两名飞行员疑似牺牲。低空的多次失事显示飞豹的低空性能确实存在一定缺陷。(作者署名:小浪)

90年代以来飞豹坠毁事故不完全记录

1996年,海航6师16团一架JH7在大场机场坠毁;

1996年8月12日,辽宁兴城,试飞员杨晓彬、唐纯文驾驶085号原型机返航时坠毁,飞机倒扣,两人上半身被磨平;

2009年7月19日,中俄“和平使命-2009”军演,空5师15团一架JH7A在吉林省洮南基地坠毁,2名飞行员牺牲;

2010年4月15日,海航6师一架飞豹在浙江宁海坠毁,6师18团团长穆华及河南籍一级飞行员赖朝阳牺牲;

2011年10月14日,陕西蒲城,试飞院一架编号814的JH7A原型机在飞行表演时坠毁,前舱试飞员余锦旺牺牲,后舱飞行员在触地前一刻弹射逃生;

2011年11月7日,海航6师一架飞豹在浙江丽水坠毁,6师师长叶斌及山东邹明籍飞 行员明健牺牲;

2014年6月5日,海航一架飞豹坠毁于浙江义乌南部山区,2名飞行员牺牲。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