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美军在南海部署P8意欲何为 侦察我战略核潜艇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海军在2月26日称,美国最先进的P-8A“海神”侦察机已经开始从菲律宾起飞巡航中国南海。这是美国首次承认这一做法。P-8A已经在菲律宾部署了三周,在南中国海上空的飞行时间超过180小时。那么美国为什么要在中国南海部署P-8反潜机?南海战略对于中国来说意味着什么?P-8A的侦察对象到底是谁?新浪军事独家解析。

P-8反潜机可对南海大规模进行监测

P-8A一个突出优点就是声呐浮标数量多、技术指标先进,可以同时处理多个目标信息,控制海域面积大,在反潜战中可以采用圆周形阵、扩展阵等声呐浮标投放方式,增加对潜艇的探测范围,提高探测概率,这在面积广大的南海南部海域是一个比较明显的优点,另外 P-8A具备多种探测设备,可以对目标地区进行复合探测,综合多种探测手段来提高对水下目标的探测能力。

攻击能力强是 P-8A另外一个特点,它可配备8枚以上反潜鱼雷,可以对水下目标进行持续的攻击。于水下目标如核潜艇,由于弹头威力问题,用现代轻型反潜鱼雷需要8枚以上才能达到以理想的命中概率,而P-8A强大的武器挂载能力让其具备较强的攻潜能力。

P-8反潜机可为战斧反舰导弹提供指示

对于越南空军来说,P-8A不仅仅能够提高反潜能力,还可以提高美国海军的目标指示能力,而另外P-8A在美国海军之中还可以执行其他一些任务,比如利用机载反舰导弹攻击水面目标(近日美国海军从基德号驱逐舰试射了反舰战斧巡航导弹),执行布雷任务,利用机载电子支援侦察系统进行信号搜集任务等等,因此对于美国来说,P-8A的确可以算上一件力量倍增器。

南海对中国战略核潜艇很重要

从目前来看,南海是中国海军战略核潜艇最为理想的巡逻值班区域,因此新生产的094型战略核潜艇主要部署在那里,根据海外媒体的报道,中国094型战略导弹核潜艇基地位于风景秀丽的海南岛亚龙湾,曾经游客拍到3艘094型停泊在此地的照片。

西方防务专家据此分析后认为,中国核潜艇基地离南海中央海盆的支线距离应该超过300公里,以092型战略核潜艇水下26节计算,可以在10-12小时内进入南海深水区,如果在夜晚出航的话,就可以有效避开美国光学卫星的探测,提高执行任务的成功率。从此次美国海军P-8A反潜机执行的任务来看,其巡逻航线就在中国战略核潜艇出航航线的周围,其目的就应该是对中国战略核潜艇进行侦查和监视。

咄咄逼人的美国“深潜杀手”

为了给中国战略核潜艇打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的发射阵地,中国一直在加强南海舰队的作战能力,尤其是加强海南岛的海空作战能力。如海航直接装备歼11战机,就是力争在南海建立类似苏联巴伦支海和美国马里亚纳海那样的战略核潜艇巡逻海域,保障中国战略核反击力量的安全和可靠性。

也正因为如此,南海日益成为了美国的持续的关注,我们不能忘记2001年美国海军EP-3电子侦察机撞击我歼8,同时也不会忘记“无暇”号声呐侦察船在南海的探测活动,而这些都是美国对该海域进行侦察和探测活动的冰山一角,美国就没打算停止侦察对中国在海南和南海的兵力部署,同时对南海环境地理情况积极收集,进行航道勘测,绘制南海最新的海底地图,为未来美军战舰甚至是攻击核潜艇在南海作战提供完善的海洋水文环境资料。

随着美军在南海的国模扩大,在未来不久美军肯定会在南海对中国海军进行封堵策略,同时派出在关岛基地的攻击型核潜艇前出至海南岛附近的海军基地,对中国战略核潜艇进行近距离监视和跟踪,这才是最值得目前警惕的事情。

水下暗战即将开始

目前美国在关岛部署的攻击型核潜艇大约有4艘,按照美国海军攻击型核潜艇60%的完好率计算,关岛至少会有2艘“洛杉矶”级随时保持出动的状态,再按照一艘巡逻,一艘往返,一艘维护来计算,美国海军目前至少可以在南海部署1艘攻击型核潜艇,紧急时可以增加两艘。

目前中国的核潜艇数量不算很多,只有一家核潜艇工厂,建造能力明显弱于美俄。外界推测中国海军094型战略核潜艇应该有4艘左右,这样中国可以在海上随时维持1艘、最多2艘执行战备值班任务。而反观美国核潜艇可利用自身强大的探测能力,对中国战略核潜艇进行定点监视和探测。目前中国海军最先进的093G型攻击核潜艇受于自身技术所限,在于美国核攻击潜艇对抗会比较吃力,因此,美方核潜艇的威胁甚至要远大于P8巡逻机。

根据美国海军的计划,未来水面舰艇和潜艇的60%以上部署在亚太地区,以“弗吉尼亚”级潜艇计算,美国打算总共建设30艘,那么按照60%,将有18艘部署在亚太地区,这说明美国海军在亚太地区平时就可以达到10艘在海上巡逻。该级潜艇安静性好,探测能力强,所以更适合在基地附近进行抵近侦察,随时拦截中国战略核潜艇。

中国海军如何破解美国封锁

中国海军面临的水下威胁越来越大,保证中国水下安全尤其是战略导弹核潜艇的安全已经成为了当务之急。对于中国来说,应该尽快在重要水区、海域部署远洋海底声呐阵,初步掌握相关海域的水下形势,一旦发现可疑目标,反潜兵力即刻出击判定,对敌人进行驱离和打击,这是提高中国海军水下作战能力的重要一步。

二是中国海军要有先进的反潜手段。目前中国海军航空反潜飞机,尤其是固定翼反潜机力量薄弱,同时直升机反潜战也不是那么特别有效。(作为岸基使用卡-28反潜机在当初购买的时候,以为适合东海反潜地区作战,后来事实证明该机的航程和探测性能并不满足现代反潜作战)仅有的几架高新机和十余架运8X巡逻机都无法在南海这样高盐分高温度的海域活动,并且航程还是有限,而即将服役的高新6号也存在一定的缺点。因此对于中国来说,下一步需要进一步提高反潜飞机的性能,力争达到美国P-3C的水平,即提高到8000公里以上。同时为了扩大自己的巡逻海域,最好利用未来的C919大客机的技术,发展出一型类似与P-8A的远程喷气式反潜巡逻机,扩大作战范围,提高反应速度,为我军航空反潜战锦上添花。

航母编队具备空中、海面和水下作战能力,可以建立立体的反潜体系,并且其作战半径可以覆盖整个导弹核潜艇的巡逻区,这样就可以比较有效的保护中国导弹核潜艇的安全。

而最有有效的反潜武器还是攻击核潜艇,提高本国潜艇质量,这样就可以远距离将敌方潜艇驱逐到南海之外,所以中国需要新一代攻击核潜艇。同时我们可以派出核潜艇前出西太平洋海域执行反侦察,为中国战略核潜艇提供更有利的水下任务环境。(作者署名:小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