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浅谈中国轰6K是否领先俄罗斯 华或将购买苏34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轰6K轰炸机性能远超俄罗斯的图-22M3“逆火”轰炸机的报道在网络上此起彼伏。正方观点认为轰6已是一款"老掉牙"的飞机,已经到了改进极限,而反方认为俄罗斯购入的图22M3“逆火”轰炸机远远落后于我轰6K。

而今天的俄罗斯纵然已无法与前苏联相比,但其强大的军事实力仍是左右世界和平的重要砝码。坊间流传着20余年的中国将购买图-22M3战略轰炸机也随着时间被证明是一纸空文,中国也确实缺乏大型轰炸机的设计经验。那么图22M3和轰-6K对比孰优孰劣呢?新浪军事独家解析。

图22M3--中国曾经最大的噩梦

“逆火”的最新改型西方称之为图-22M3“逆火”C,与前者比较又有了新的更大的改进。M3改装了推力更大的NK-321(即“海盗旗”所装的)发动机,加力推力可达到2226千牛。进气道唇口由原来的正矩形改为类似米格-25飞机的楔形进气口,机身也作了重新设计航程加大。发动机尾部喷管处亦作了重新设计。新的动力系统使M3的推重比从M2型的0.33提高到0.4;高空最大速度从M1.65增至M2.05;作战航程从5100千米增加到6800千米,提高了33%。

在武器装备方面,M2的实际有效载荷,在执行中远程任务时,只能在机腹中央弹舱内装一Kh-22N(即AS-4)导弹;在执行短程任务时,可增加两枚同类导弹,分别挂于机翼挂架上。M3则采用了可换组件式弹舱,至少有三种方式:可装一枚Kh-22或Kh-22N远程导弹;也可装两个自由落体式的常规炸弹挂架;9枚Kh-15P(即AS-16)反辐射导弹的旋转发射架。加上机体外的两个翼下挂架,实际有效载荷的配置形式为2枚Kh-22,加机身弹舱内6枚Kh-15P;或3枚Kh-22(翼下2枚,弹舱内1枚);或10枚反辐射导弹(翼下两组4枚,弹舱内6枚)。另外还可带UPAB-1500激光制导炸弹。

图-22M5的项目代号为“245”,西方将其称为“逆火D”。该机装备了新型Fazotron-NIIR雷达,能够满足地形跟踪回避飞行的需要。那么以往的“逆火”有可能不具备这一能力。导航、电子对抗设备有所改进。但机体、发动机则沿用原有设计。可携带4枚Kh-101亚音速巡航导弹,或6至8枚Kh-22反舰导弹。第一批2架改进工作已经完成。

中国曾经的核保护伞

中国目前装备的轰炸机主要是在西安飞机制造公司在苏联图16中型轰炸机基础上仿制的轰-6,其第一种性能完善型-轰6甲,它将原型机所暴露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彻底的解决,可靠性有了很大的提高,具备投放核弹的能力,使得中国首次具备了空中核反应能力,这个型号也是生产数量最大的一个,大量装备海空军航空兵轰炸机部队。随后又开始了第一代导弹载机轰-6D的研制,几年前轰-6又发展出了空中加油机、电子战型等新机型。

我们知道,轰-6只是一种典型的中程轰炸机,实事求是的讲,用轰-6执行核轰炸任务在现代战争中是无法完成的。因此其作为我国空中核打击力量的说法是不完全正确的,更多的执行常规轰炸以及担当空中导弹发射载机使用。那么轰-6在目前中国空军内到底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地位呢?

轰-6是目前中国航程最远的作战飞机,第一次飞出第一岛链、第一次飞到西沙、南沙群岛的都是轰-6,虽然有人对上述远海的实战能力存在质疑,但是毕竟轰6体现了一种力量的存在。

轰炸机基本沦为导弹载机

图-22M3和图-160均为俄罗斯空军现役的主力战略轰炸机,都是冷战时期的产物。作为战略轰炸机的图-22M3和图-160在性能上超过轰-6是完全正常的,因为它们它是前苏联为与美国打核战争而研制的空基核攻击平台,主要用于对美国和欧洲方向的核突击。但是随着冷战的解体,俄空军已经将其原来以执行核攻击任务为主变成了以执行常规作战任务为主。这与美国今年来改变B-52、B-1B、B-2轰炸机的用途是相同的,即用机载常规巡航导弹来执行攻击任务,这也是目前认可的巡航导弹载机,这点与中国轰-6K在本质上没有区别。轰-6和俄罗斯轰炸机最大的差别是在载弹量、航程上和突防能力。

航程真的很重要吗?

在航程上轰-6K的最大航程6000公里,同时不具备空中加油能力。图-22M3为7000公里,空中加油后航程将会达到10000公里。由于图-22M3航程远,续航时间长,其作战半径完全可以达到第二岛链。反观我国战机,轰-6K的航程目前还仅限第一岛链,而由于缺乏大型加油机,我国远程战机如苏30是无法进行执行加油任务。也就是说在长达数千千米的航程中,我国目前还难以保证轰炸机全程不受到袭击,我们的航空兵无法进行全程护航。

对于中国空军来说,即使轰-6K轰炸机如传说中拥有7000-8000公里的航程(笔者认为基本排除这种可能性),战时也不会超出我航空兵作战半径范围之外进行作战(这个范围基本在1000公里左右),轰-6K即使有大航程也会受到限制。实际上,增加三代机数量以及提高预警、侦察能力对中国空军显得更为迫切。

制导炸弹不是你想带就能带

轰-6K等轰炸机到底能不能携带北斗制导炸弹?这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因为轰-6轰炸机由于其弹舱的特殊性,选用了高阻力炸弹,其外形粗钝,空气阻力大,不适合高速飞机外挂。而低阻航弹具有流线的纺锤外形,或呈球端圆柱体,弹翼小而后掠,适合高速的战斗机、攻击机携带。高阻航弹(如俄制 ФАБ-М54 系列、我国 250-1 型等)低阻航弹在同等速度下的阻力,一般为同重量级高阻航弹的几分之一,乃至 1/10。但高阻航弹能充分利用机体内部炸弹舱的容积,有较大实用价值。应当指出的是,高阻航弹一般比同一重量级的低阻航弹要更重(指实重),装药更多,威力更大。

而目前中国所有制导炸弹都采用了低阻航弹设计,并不适用于轰-6K这种高空轰炸机,甚至于轰-6K的弹舱也基本无悬挂的可能。反观目前为止,轰-6K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进行了北斗制导炸弹投放试验,更无从提起一次就可同攻击16个目标。

据某媒体称轰-6K砍掉弹舱后,在机翼上可加装500千克炸弹致24吨,咱们姑且不论这机翼强度能否承受24吨,就是单单500千克炸弹的挂架,轰-6去哪里弄这么多挂架!而轰-6K最大载弹量最高值也就是9吨,而图22M3到达了24吨!轰-6K轰炸机最多只能携带6枚鹰击100反舰导弹,而图-22M3为8枚弹,攻击力明显高于轰-6。

未来发展就是导弹载机!

综上所述,新型的图-22M3轰炸机,除速度外、航程,其他指标均大大超出了当年苏联空军提出的要求底线。实际上M3的速度性能已处于现代轰炸机的先进水平,与图-160和FB-111相差无几。M3型已经达到了近7000千米的航程,加上导弹射程和空中加油,已经成为名符其实的超音速战略轰炸机。

图-22M既可以进行战略核轰炸,又可以进行战术轰炸--尤其是携带大威力反舰导弹,远距离快速奔袭,攻击美国航空母舰编队。因此图-22M曾经是美苏之间裁军谈判的主要焦点之一。反观轰6K,由于先天机体上的不足,改进余地已经很小,改进水平已经达到了最高峰,但是目前来看轰6K还远远不能执行战略打击任务,其战术轰炸也局限于常规炸弹投掷,从目前来看轰-6未来发展就是导弹载机!那么中国目前如果解决新型轰炸机的问题呢?

中国需要34战斗轰炸机

中国已经必须准备打境外局部地区的战争了,所以必须拥有其攻击能力,而苏34是超音速的战斗轰炸机载弹量大,航程超远14000公里(经过二次空中加油)。其二苏34不同于轰-6,后者没有超音速能力。苏34有其独特的机尾雷达可防止,或者可以说是不惧任何空中机动对抗。而且苏34采用并排两人式座舱有厕所和厨房用于长距离的飞行任务,缓解飞行员的驾驶疲劳。

目前中国海空军还停留在突破第一岛链上,而中国最终的目标是在第二岛链以内的无阻碍的巡航,但是目前来看中国的战机目前都存在航程不足。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南海问题,如果几年后南海发生重大的军事冲突可问,除了海上舰队的20来架歼15舰载机和轰6,中国还有什么战机可以保证中国南海的制空权?那什么怎样和美国P8A反潜侦察机长航时较量?所以苏34战轰机是目前快速解决中国轰炸机困局的一个重要解决方式。(作者署名:小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