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如何建造 双航母保南海作战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文/彦铭

据香港《明报》援引大公网报道,辽宁省委书记王珉在2014年1月18日的辽宁省人大会议大连代表团分组讨论中,透露了有关航母在建的消息。王珉表示,中国的第二艘航母在大连建造,预计工期6年,未来中国海军将拥有至少4艘航母,此外,大连造船厂还在建造两艘最新型052D驱逐舰。

这已经不是境外媒体第一次“曝光”所谓中国首艘国产航母的消息,不过与之前外媒捕风捉影式的猜测不同,上述报道中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诸要素倶全。在国防部已多次公开宣称中国不会只有一艘航母,且“辽宁”号试验舰已服役一年多的背景下,首艘国产航母开工的时机应该说是成熟的。该报道迅速被国内 多家中央及地方级媒体转载,似乎也从侧面增加了其可信度。

其实就在不到一个月前(2013年12月26日)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还有 记者提出,近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披露,该公司第四季度军贸订单超过前三季度总和,最近还签订了两个军工超级合同,有媒体猜测这两个“军工超级合同”指的就是航母,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对此未做明确回应---值得注意的是,耿雁生也没有否认。

为什么是大连

中国开建第2艘航母的新闻还解开了另一个悬念,即这艘航母将在大连而非上海建造。众所周知,“辽宁”号复杂的改建工作是在大连完成的,大连造船厂已积累了较丰富的航母工程经验,续建下一艘航母本不应让人意外。早在2012年9 月27日,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就曾否认 过所谓“中国航母正在上海建造”的消息。此外,在2013年4月,中国海军副参谋长宋学少将也曾对外国武官表示,中国的下一艘航母不会在上海建造。

作为一度被外界猜测承建中国航母的头号“种子选手”,上海江南造船集团(本文中有时简称上海造船厂或江南造船厂) 有“中国第一厂”的美誉。其前身是创建于1865年的江南制造总局,是清末洋务运动创办最早、规模最大的近代民资工业企业,曾为中国制造出第一支步枪、第一门钢炮、第一台万吨水压机、第一代航天测量船……江南长兴岛造船基地兴建于2005年,2008年6月3日,造船厂从黄浦江畔整体搬迁至位于上海市崇明县长 兴岛东南端的新家。长兴岛造船基地占地 560公顷,岸线3.8千米的造船基地按照 “一百年不落后”的要求规划,分为3条生产线,并列着4座大型船坞和若干室内、室外船台。其中,最大一个船坞长580米、宽120米,面积相当于10个标准足球场。此外还配置了7台600吨以上的龙门吊,总投资约160亿元,它无疑是中国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最具国际竞争力的造船基地,年造船能力达到450万吨,规模仅次于韩国蔚山造船基地,位居世界第二。

其“竞争对手”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文中有时简称大连造船厂)同样是一艘世界造船业的超级航母,资产总额近千亿元。该造船厂始建于1898年,经历了俄国筹 建统治、日本扩张侵占、苏军解放接管、中苏合资经营等不同时期。建国以来,大 连造船厂共建造了44个型号、820艘舰船,是为海军建造舰船最多的船厂。新中国第 一艘炮艇、第一艘导弹潜艇、第一艘导弹 驱逐舰、第一艘油水补给船等都是由该厂 建造的,被誉为“中国海军舰艇的摇篮”。

从以上官方资料不难看出,上海江南造船集团与大连船舶重工集团均拥有极强的军民用船舶建造能力。不过相对而言,江南造船集团的民用船舶建造任务更重,而大连船舶重工则更侧重于海军舰艇,且与军方有更紧密的长期合作传统,“辽宁”号的改建工作被交由大连完成似乎也证明了这一点。

如果说上海与大连在航母建造项目上存在竞争的话,那么大连其实在“辽宁” 号落户的那一刻就已经占据优势了。通过对中国第一艘航母的系统改建,大连造船厂在航母船体结构、材料工艺、配套舾装、靠岸及海上测试、工程管理及相关人才队伍建设上均有了较深厚的积累,并成为中国目前唯一有航母建造经验的造船企业。需要指出的是,能够建造现代化航母的造船厂在全世界屈指可数,即便是像美国这样的航母超级大国,其现役的10艘“尼米兹”级与正在建造的“福特”号也均出 自纽波特纽斯造船厂一家;法国战后建造的3艘航母中的两艘“戴高乐”号与 “克莱蒙梭”号均在布雷斯特海军造船厂建造,另外一艘“福煦”号虽然在圣。纳泽尔大西洋造船厂开工,但最后仍然被拖至布雷斯特才能完工。

俄罗斯的航母就比较尴尬了,在苏联 全盛时期也只有位于乌克兰境内的尼古拉耶夫造船厂能够建造航母,这导致俄罗斯在新国家成立后实际上丧失了航母建造能力。与大连造船厂的情况类似,俄罗斯试图通过对印度“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的改建工程将圣彼得堡北方机械造船厂打造成新的航母建造基地,该工程的一波三折 充分证明,建设一个拥有航母建造能力的大型造船厂的难度有多大。

将第2艘航母,同时也是第1艘国产航母放在大连建造,可以充分利用船厂现成的技术与经验,尽可能规避风险,同时更易于控制建造工期和成本。如果由上海江南造船厂承建的话,虽然中船重工集团可以在旗下的两个造船厂间做资源调配与共享,但国外经验表明,短期内建成一个新航母造船厂的难度与相关投入必然极高。 长兴岛造船基地尽管规模宏大,技术先进,但并不意味着可以在短期内拥有航母建造能力(但可以负责部分舱段)。这就像韩国现代集团的蔚山造船基地虽然是世界上最大的造船基地,但却不能生产航母一样。

战力飞跃的关键:电磁弹射

在确定首艘国产航母的建造地点和6年基本工期后,恐怕所有关心、关注中国航母发展的人都会问一个最核心的问题---这是艘什么样的航母?

“辽宁”号对于中国海军和造船工业来 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试验和培训平台,大 连造船厂对它的改装长达7年,服役后又经过了一年的海上测试,收获一定是丰厚的。但必须承认,“辽宁”号又是一个不完美的参照范本,其先天设计特点决定了作战能力与自身吨位严重不符,不仅达不到 “尼米兹”级和“福特”级的水平,恐怕还要稍逊于小一号的“戴高乐”号。也就是说,在“辽宁”号上学到的技术与经验,并不能保证中国能够迅速建造一艘类似“尼米兹”级那样的常规布局大型航母。

因此可以合理推测,中国的第2艘肮母,即中国的第一艘国产航母的基本设计仍然将参照“辽宁”号,吨位也应相差不大。我们或者可以并不十分严谨的将其称作“辽宁”级2号舰或者“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级3号舰,由具备相关经验的大连造船厂承建可能也印证了上述推测。

资料图:网友假想我双航母战队资料图:网友假想我双航母战队

这一定会让那些期望值很高的军事迷失望。不过这里必须指出的是,从作战服役角度来看,“辽宁”级2号舰恐怕才是中国海军第一艘航母,中国有关航母的技术储备、设计思路、作战条例等等软硬件积累将在“辽宁”号上摸索并验证,当“辽宁”级2号舰于2020年左右服役时,它将是一艘完全以作战为使命的航母。即便它的舰载机、模块化的舰载武器、电子系统,弹射器。及其他舰载设备会采用最新技术成果,但平台本身是成熟可靠的,那些存在技术风险的配套模块(包括舰载机)要么便于维修,要么可以更换。因此,在设计、吨位差别不大,且风险可控的基础上,“辽宁”级2号舰的作战能力很可能将远远超过首舰。

目前限制“辽宁”号整体作战能力的最重要因素无疑是滑跃飞行甲板。“辽宁”号的理论饱和载机量在50架上下,实际服役载机量约30至40架,其中歼15战斗机为20架左右。仅与设计同样存在缺陷,且排水量仅有4万吨的“戴高乐"号相当。滑跃式甲板有限的停机面积让“辽宁”号不得不把更多的飞机纳入机库。更尴尬的是,作为一艘满载排水量7万吨 级的航母,“辽宁”号从机库到甲板的升降机只有两座,仅为吨位稍大的“福莱斯 特”级的一半,难以在短时间内将更多飞机送入起飞滑跑位置。另外,由于斜角甲板没有上翘角度,只能用于飞机降落。这与美式航母4台蒸汽弹射器两两部署于主飞行甲板和斜角甲板,均能弹射起飞(但 不可以主甲板和斜角甲板同时弹射)的出 勤效率根本没法比。即便与载机量相当,排水量更小的“戴高乐”号相比,“辽宁” 号舰载机的出勤率也只有前者的约三分之一,就因为“戴高乐”号采用了平甲板和弹射器。相关数据证明了这一点,“库兹 涅佐夫海军元帅”号飞行甲板最多可以停 放14架苏-33战斗机。扣除舰岛前停放 的6架,那么该舰第一攻击波可派出的飞机为8架,每架飞机起飞间隔约1分钟,“尼米兹”级一个攻击波的出动量则超过30架,紧急状态下每20秒就能将一架飞机弹射上天。

“辽宁”级2号舰的作战能力是否能取得飞跃,关键就要看在不改变舰体结构与总体设计的情况下,能否让弹射器上舰, 外形上所带来的最大改变就是可以将上翘 14度得飞行甲板拉平。这是一项接近改 装极限的复杂工程,苏联曾在设计“瓦良格”号(即后来的“辽宁”号)时讨论过 类似方案,但考终放弃。幸运的是,今天我们已经看到了将其实现的希望。

据《环球时报》报道,近日美国某网站公布的卫星照片显示,中国在某地建造了某型电磁型导轨式高速牵引装置工程样机测试设施。该设施是继美国之后世界第 二条电磁弹射器地面实验设施。自2002年开始,在海军工程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马伟明少将带领下,中国于2008年首次完成一个电磁弹射器原理样机的科研攻关,并开展了1:1电磁弹射器验证设备的研制工作。为表彰马伟明在科技创新领域的突出贡献,前任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曾签署通令,为他记一等功。

近日,美国海军展示了其最先进核航母福特级首艘CVN-78福特号内部舱室建造进度。图中我们能看到其内部正在紧张施工中,大量电缆等待安装,大量舱室正在建设完善,另外,其先进的电磁弹射器建造进度也都曝光了。按原计划“福特”号航母将于2016年服役。  近日,美国海军展示了其最先进核航母福特级首艘CVN-78福特号内部舱室建造进度。图中我们能看到其内部正在紧张施工中,大量电缆等待安装,大量舱室正在建设完善,另外,其先进的电磁弹射器建造进度也都曝光了。按原计划“福特”号航母将于2016年服役。

从卫星照片推测,这个试验装置大约长120至150米,电磁轨道长80米左右,能够建造如此大规模的实验设施“足以证明中国已经全面验证和掌握了大型直线感应电机、先进强迫储能装置,以及高性能脉冲发生器等电磁弹射器关键技术”。

相较于蒸汽弹射,电磁弹射的优点是全方位的,首先是加速均匀且力量可控。“尼米兹”级上的C-13-1型蒸汽弹射器发射时最大过载可以达到6g,而整个行程 的平均加速度仅有2g多一点。F/A-18战斗机飞行员常常调侃C-13-1弹射器在后段往往没有飞机自身的发动机加速“给力”。随着速度和气缸容积增加,过热蒸汽的膨胀绝大多数能量用于蒸汽本身的加速和推动上了,体积增加后气体膨胀所需蒸汽的比例成立方关系增加。蒸汽弹射器长度和气缸容积几乎达到极限,到弹射冲程的末端,蒸汽基本上只能加速活塞,对飞机帮助不大。

电磁弹射器的推力启动段没有蒸汽那种突发爆炸性冲击,峰值过载从6g可以降低到3g,这不仅有利于延长飞机使用寿命,对飞行员的身体感受也是不错的改善。此外,由于电磁弹射的加速和弹射器长度没有关系,除了受到气动阻力和摩擦阻力影响外,弹射初段到末段的基本加速度不会出现太大波动,这就比蒸汽弹射的逐步下降来得更有效率。根据计算,平均加速度一样时,电磁弹射器可比蒸汽弹射器让飞机多载重8%至15%。在弹射不同重量、不同起飞速度的机型时,电磁弹射器还可通过计算机灵活精确的控制弹射能量。

电磁弹射器的弹射效率也比蒸汽弹射器要高,这一点对航母战斗力的提升意义重大,如采用电磁弹射器的福特号舰载机日出动量由“尼米兹”级的120架次增加到160架次:高峰日出动量也由原先的220至240架次增加到270架次。同时,由于没有庞大的气缸,电磁弹射器的体积相对较小,非常利于在“辽宁” 级平台上安装使用。

2015年春节联欢晚会上,中国海军首艘航母辽宁舰及全体舰载官兵数千人在航母甲板上、军港码头上整齐列队,向中国人民拜大年!这也是航母辽宁舰首次在春晚上亮相!  2015年春节联欢晚会上,中国海军首艘航母辽宁舰及全体舰载官兵数千人在航母甲板上、军港码头上整齐列队,向中国人民拜大年!这也是航母辽宁舰首次在春晚上亮相!

近年来,中国在武器装备的电子技术上进步神速。到2020年还有6年时间,马伟明院士与他的研发团队还有时间,中国海军如能跨越蒸汽弹射这道门槛,让第一艘国产航母直接装上2至3套电磁 弹射器,“辽宁”级2号舰的饱和载机量将可能提升至65架左右,实际服役载机 量也能达到55架规模,再加上三倍于现 在的出勤率和可以满载油弹作战的新型舰载机。这艘“老瓶装新酒”的航母作战能力有望达到“福莱斯特”级和“小鹰” 级的水平。

核动力幻想与现实

如果“辽宁”级2号舰最终采用了电磁弹射器,就必须对其动力系统做相应升级,电磁弹射器需要强大的电力保障,尤其是弹射时的瞬时高压供电能力,这恐怕是“辽宁”号现有动力系统所无法提供的。

“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采用了4台TB-12蒸汽轮机和8台增压锅炉。 TB-12的前身是TB-8,而TB-8正好是国 产051型驱逐舰的主机,国产型号为453 型蒸汽轮机。TB-8的功率是3.6万匹马力,当年051型驱逐舰采用2台TB-8蒸汽轮机曾达到38节的高速,TB-12的功率增加到了4.5万匹马力。另外,中国引进的“现代”级驱逐舰上安装的GTZA-674型蒸汽轮机是TB-12的改进型。

从TB-8到TB-12再到GTZA-674,中国在该系列蒸汽轮机上积累了丰富的技术、使用与维护经验。如果“辽宁”号上采用的蒸汽轮机为其国产化型号的话,相信至少可以达到GTZA-674的水平,4台蒸汽 轮机的总输出功率为20万匹马力。该动力系统维持没有弹射器的“辽宁”号高速航行是没问题的,但如果是采用了电磁弹射的新航母就有些捉襟见肘了。“福特”号仅4部电磁弹射器同时充电就需约20万匹马力,如果“辽宁”级2号舰安装3台同样功率的电磁弹射器,所需电能即超过1.6万匹马力;考虑到蒸汽轮机在发电过程中50%左右的能量损耗,仅3台弹射器最大所需功率就占到了全舰总功率的约16%,这必然会严重影响航母航速和其他用电设备的使用。

更需警惕的是,无论是“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还是印度的“维克拉玛蒂亚” 号,其所安装的TB-12蒸汽轮机及配套锅 炉在使用过程中多次发生重大事故。俄罗斯拥有丰富的舰用蒸汽轮机研制与使用经 验尚且如此,在TB-12基础上研制的中国国产第一代大型舰用蒸汽轮机的可靠性同样有待进一步检验。

毋庸置疑,采用电磁弹射器的航母的最佳动力方案肯定是类似“福特”级的核动力+全电推进系统。核动力能为弹射器提供取之不竭的能量;而全电推进系统则省去了机械传动机构,反应堆能量转化为电能后将直接供应给弹射器、螺旋桨推进电机,以及航母电网上的其他终端,无需布置庞大的传动机构非常有利于航母内部结构设计,操控与维护也很方便。当然,全电推进系统的能量转化效率一般不如机械传动,与能量无穷的核反应堆搭档无疑是最合适的。

现实来看,“辽中”级2号舰采用“核 电”动力系统的可能性不大。虽然俄罗斯 在讨论“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的大修改装方案时,也曾讨论过换装核动力,最终还是不了了之。先不说对“辽宁”号的基本平台做如此伤筋动骨的内部改造是否具备技术可行性,中国恐怕也根本没有现 成的高性能压水堆供航母使用。094型战 略核潜艇上的新型反应堆据传性能不错,可至今没有可靠消息证明该级艇已形成战斗力,其动力系统的成熟度存疑。我们还不应忘记,艇用反应堆改舰用的风险极大,美国核航母与核潜艇从来没有共用过反应堆;法国拥有世界上最顶尖的核技术,在建造“戴高乐”号时想当然的打算直接将“凯旋”级战略核潜艇上的反应堆用在“戴高乐”号上。K15自然循环一体化压水堆技术的确先进,在“凯旋”级上的表现非常出色,但装在“戴高乐”号上就是“水土不服”,导致“戴高乐”号工期被拖长,加装压舱死重后才勉强投入使用,但还是在海试及后续服役过程中多次暴露问题。

法国海军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离开法国南部的土伦港前往利比亚海域,执行打击任务。法国海军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离开法国南部的土伦港前往利比亚海域,执行打击任务。

如果不采用核动力,在新航母上装备全电推进系统就会面临动力不足。而且这种改造的性价比也很低。

当然,也并不是说“辽宁”级2号舰的动力系统就没文章可做了。传统上,排水量超过3万吨的大型水面舰艇均以蒸汽 轮机作为主动力系统,排水量2万吨以下的舰艇则多选择柴油机和燃气轮机。柴油机的优势是省油,经济性好;燃气轮机则噪声低、振动小、结构紧凑、响应速度快,能更有效的规避水下威胁。近年来大型舰用燃气轮机的发展非常快,一批具备自然循环能力的高效能燃气轮机相继问世。排水量与“辽宁”号相当的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已经突破了燃气轮机无法装备大型航母的禁区。

中国曾经从美国引进过著名的LM-2500舰用燃气轮机,也曾从乌克兰引进 过DN-80舰用燃气轮机。据外媒报道,中国目前已经能够生产DN-80的改进型。DN-80基本型最大功率为3.6万匹马力,最新改进型提高到4万匹马力。如果“辽宁”级2号舰装备电磁弹射器,比较充足的动力储备需要24万匹马力,这就需要4台燃气轮机的单台功率提高到6万匹马力----难度很大,但也并非不可能。“伊丽莎白女王”号上的MT30燃气轮机最大输出功率已经可以达到5.5万匹马力,6年后如果中国能够研制出目前MT30水平的燃气轮机,并进一步提高热电转换效率,

则“辽宁”级2号舰换装4台燃气轮机的希望还是有的。

部署南海舰队几无悬念

到2020年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服役时,其将搭载哪种型号的舰载机?歼15已经成熟,不过6年后的歼15在美澳日的F-35机群面前恐怕就力不从心了。因此,即便2020年中国没能完成舰载战斗机的更新,至少也应该有一款换代机型处于验证试飞阶段,它可能是歼31----如果它能被军方正式认可并研制成功的话;也不能完全排除歼20舰载型的可能----它的尺寸实在是太大了,会严重挤占甲板和机库空间,不过电磁弹射器会解决起飞问题。

近日,巴基斯坦国内爱国网友公开一组巴空军最先进战机设想图,充分表达了他们渴望新型战力的强烈需求。这组设计方案中包括了几乎全部中国最先进战机,包括歼10、歼11、飞豹、L-15猎鹰、歼31。这意思看样子是,都想要啊?当然,还有例如阵风、台风、F-15、鹰狮等著名战机也在其设计之中。  近日,巴基斯坦国内爱国网友公开一组巴空军最先进战机设想图,充分表达了他们渴望新型战力的强烈需求。这组设计方案中包括了几乎全部中国最先进战机,包括歼10、歼11、飞豹、L-15猎鹰、歼31。这意思看样子是,都想要啊?当然,还有例如阵风、台风、F-15、鹰狮等著名战机也在其设计之中。

当然还有“利剑”(或者其他无人作战飞机),2020年肯定不行,2030年呢?毕竟“辽宁”级2号舰是一艘新造的航母,至少要服役到2070年。

安装了电磁弹射器的新航母不会再为只能搭载“寒酸”的预警直升机而烦恼,所谓“运7舰载预警机”的照片两年前就已曝光,它正等待着在首艘国产航母上弹射起飞的一刻。   

“辽宁”号在2013年的南海训练中向外界首次展示了中国航母战斗群的雏形,其编成内包括两艘051C型防空驱逐舰和两艘054A型护卫舰。新的航母肯定需要新的搭档,到2020年“辽宁”级2号舰服役时,我们在真正的中国航母战斗群中至少还应看到改装平面相控阵雷达和通用垂直发射系统的052D型驱逐舰,以及093型核攻击潜艇。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的部署方向几乎没有悬念,“辽宁”号已经验证了海南岛新航母基地的靠泊能力。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报道,该基地足以停靠两艘航母,还在加紧兴建多座大型弹药库、飞行员宿 舍及司令部大院等设施。基地周围建成了地空导弹阵地,该阵地到航母泊位的距离不足3000米。

陆基航空兵无法完全覆盖的南海具有最现实的航母作战需求,两个航母泊位以及“辽宁”号的跨区演练证明,中国海军在需要时,甚至有可能将双航母战斗群投入南海作战。

第3艘和第4艘

在这篇文章结束前,我们再回到那条新闻:“王珉表示……未来中国海军将拥有至少4艘航母。”

2011年,在上海东方卫视播出的《看东方》节目中,江南造船集团总经理南大庆接受采访时宣称:“从我们的硬件设施,从我们的生产能力,我们完全具备了为海军承建它所需要的各种水下水上包括战略性的舰艇项目。现在大家都很关注航空母舰的项目,我今天告诉你的就是:江南造船厂为承建航空母舰已经做好了准备,它已经具备了能力,我们希望承建第一艘我们自己设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航空母舰。”

2013年8月出版的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透漏,上海江南长兴岛造船厂已经制造出一个“航母舱段模型”。该刊援引所谓“中国船舶工业界消息来源”证实,这个舱段模型采用了全尺寸比例,但没有采用全高度,“中国海军领导人参观了此模型”。很快,中国军事论坛中就出现多张在江南造船厂拍摄到的巨型钢铁建筑照片,众多网友猜测这就是“航母舱段模型”。这些照片与相关新闻迅速发酵。美国《外交政策》网站分析称照片中的建筑顶部远大于底部,符合航母外飘甲板特征;建筑顶部下的巨大缺口很像机库;而建筑一侧的巨大缺口则与飞机升降机的位置贴近。在建筑一侧顶部有了个V字型凹槽,很可能是弹射器的位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也迅速跟进,称航母舱段照片有助于解释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之前宣布的一项公告。2013年5月16日该公司宣布停牌,并称正在“就军工重大装备总装业务”与政府部门展开磋商,因此“不希望干扰股票市场”。

2010年,200多位中国海军高官参观了长兴岛造船基地,除了高耸的龙门吊和巨大的船坞外,他们还看到了一艘航母微缩模型,及船厂挂出的醒目标语:“有决心、有能力建造中国第一艘大型水面战斗舰艇”。

“第一艘我们自己设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航空母舰。”南总也许在3年前就揭晓了答案。它会是一条超级核动力航母么?或许不是一艘,中船重工签订的是两个“军工超级合同”,加上两艘“辽宁”级,正好4艘。(作者署名:航空知识)

近日,有网友自行设计了中国未来的CV03号超级航母,设计参考了大量美国航母的设计,并加上自己的想法,经历了1个月左右的时间,终于完成了这艘“终极航母”的设计制作。(鸣谢:战略网 西葛西造舰)  近日,有网友自行设计了中国未来的CV03号超级航母,设计参考了大量美国航母的设计,并加上自己的想法,经历了1个月左右的时间,终于完成了这艘“终极航母”的设计制作。(鸣谢:战略网 西葛西造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