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我海军为何没买俄国反潜舰 我国产声呐已领先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许多网友都有这个疑问,为什么我国没有采购俄罗斯无畏级大型反潜舰,而采购了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对于我国海军来说,反潜一直是一个薄弱环节。

实际上我国海军水面舰艇已经开始广泛配H/SJG-206拖曳线列声呐,反潜直升机、火箭助飞鱼雷、新型反潜鱼雷也已经装备部队,因此对于我国海军来说,显然不需要采购无级级大型反潜舰。

无畏级是前苏联在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大型反潜舰,它最大的特点就是配备四层反潜体系,最外层由卡-27反潜直升机负责,无畏级配备了2架反潜直升机,是前苏联海军水面舰艇之中少有具备这样能力的舰艇,第二层是反潜导弹,第三层是533毫米反潜鱼雷、最后一层是反潜火箭,因此其反潜体系比较完善。这也是许多人对其推崇的主要原因。

不过无畏级做一级大型反潜舰最大的不足之外可能就是它的探测系统不够先进,它配备的是拖曳变深声呐,而不是当时西方国家反潜舰艇如斯普鲁恩斯级配备的拖曳线列声呐,这样就降低了它在远海对抗现代化安静型潜艇的能力,这对于一型大型反潜舰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非常大的缺憾。

俄罗斯海军装备的无畏级反潜舰俄罗斯海军装备的无畏级反潜舰

无畏级仍旧使用拖曳变深声呐

另外就是无畏级作为前苏联航母编队中的反潜舰,它没有反舰能力,防空能力也仅仅局限于SA-N-9点防御舰空导弹,虽然SA-N-9的战术技术指标要优于我国红旗-7舰空导弹,但是并没有质的差距,对于我国海军来说,这个级别的舰艇肯定是机动作战编队的主力舰艇,担负着对海打击、提供编队防空屏障的任务,所以无畏级大型反潜舰对于我国海军来说,在现行装备体制下面没有它的用武之地。

在反潜战能力上面,我国海军紧抓了反潜作战系统的研制和发展,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研制拖曳线列声呐,与无畏级的拖曳变深声呐相比,拖曳线列声呐具备孔径大、灵敏度高、探测距离远等优点,对于我国海军来说不论是南海的深海区还是西太平洋,想对抗国外先进的安静型核潜艇,拖曳线列声呐必不可少。因此新世纪H/SJG-206拖曳线列声呐装备部队可以说是我国海军反潜战能力一个重大突破,它的意义远高于引进无畏级大型反潜舰。

啊

国产拖曳线列声呐

除了探测系统的升级以外,我国海军还进行了综合反潜作战系统的建设,所谓综合反潜系统就是利用数据总线将反潜探测、武器、导航等系统有机的联接在一起,形成一个统一的网络,实现数据综合处理和显示,系统向上接入舰载作战系统,向下控制各探测系统、武器等,以国产ZQJ-1综合反潜系统为例子,它就综合了舰载声呐、反潜火箭、324毫米轻型反潜鱼雷发射架、导航等系统,由于可以同时反潜火箭、鱼雷,所以舰艇只需要一个工作站就可以完成相关武器发射程序,而不需要设置多个战位和工作站。

反潜直升机方面,我国在引进SA565黑豹反潜直升机的基础上,研制成功国产直-9C反潜直升机,配备国产舰载反潜直升机攻潜系统 。它是以同样是以总线为传输方式的航空电子攻潜系统 。该系统以综合处理系统为核心,利用数据总线联接吊放声呐、声呐浮标及音响处理设备、水面雷达雷达、多普勒导航系统、雷达高度表、自动飞行控制系统等,可使直升机完成巡逻攻潜和应召攻潜,可以执行单机和双机协同攻潜作战任务。

近日,北海舰队出动3架直-9舰载机动用新型声纳系统,与海军的潜艇部队对抗。其中,参加军演的潜艇分别为宋级改进型常规潜艇、另一艘为最新服役的039B级新型常规潜艇。三机采用新型定位反潜方法,将发现时间缩短一半。  近日,北海舰队出动3架直-9舰载机动用新型声纳系统,与海军的潜艇部队对抗。其中,参加军演的潜艇分别为宋级改进型常规潜艇、另一艘为最新服役的039B级新型常规潜艇。三机采用新型定位反潜方法,将发现时间缩短一半。

直-9配备有我国第一个机载综合反潜系统

这样的话,再把舰载综合反潜系统和直升机反潜系统之间联系打通,就形成了舰机一体化的综合反潜作战系统,舰载拖曳线列声呐可以为舰艇提供远程警戒,为反潜直升机提供目标指示,而反潜直升机则可以扩大舰艇的反潜作战范围,因此在配备了这样的反潜作战系统之后,我国海军显然也不需要无畏级这样的反潜舰了。

不过国产舰机一体化综合反潜作战系统也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是直-9C的性能不足,从国外同类型山猫反潜直升机的性能来看,它的作战半径大约只有50公里,这样不能发挥出拖曳线列声呐的远程探测能力,所以我国海军向俄罗斯采购卡-28反潜直升机。随着国产直-20型10吨级直升机的研制成功,我国可以在此基础上研制一型类似于美国海鹰的舰载反潜直升机,可以弥补这个缺憾。

另外就是反潜直升机和轻型反潜鱼雷之间存在一个较大的火力空白,这也是现代水面舰艇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现代轻型反潜鱼雷射程较近,而反潜直升机出动需要时间,这样一旦在轻型反潜鱼雷射程外突然出现目标,反潜直升机来不及出动或者出现故障,这样就舰艇没法对突然出现的目标做出反应,所以我国研制了鱼-8火箭助飞反潜鱼雷,它弥补了反潜直升机和轻型反潜鱼雷之间的火力空白,可以让舰艇对付突然出现的目标。

因此从整体上来看,我国海军在发展反潜作战方面采用突出重点,全面突破的方针,紧抓反潜综合作战系统这个中心,大力发展反潜探测、武器系统,从而让海军反潜作战能力了有了长足发展,显然这样的方针比单纯引进无畏级它的效费比要大的多。(作者署名:鼎盛 小飞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