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中国如何发展海基反导系统 或拦美国潜射核导弹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文/陈弋泽

击落海上来袭的战略弹道导弹

中国是一个经受过核威胁和核恐吓的国家,冷战时期美苏两个超级大国都曾对我发动过核恐吓。虽然中国依靠有限的核反击力量取得了相对的战略平衡,但透过弹道导弹投送的核打击威胁的的确确存在的。美国的陆基战略导弹、潜射战略导弹均具备对我中心城市和重大战略目标实施毁灭性核打击的能力,国家弹道导弹防御 的任务十分频繁,特别是我沿海地区集中了大部分的经济和人口,是核打击之下极为脆弱的目标,为其打造弹 道导弹防御体系极为重要。

除了超级大国潜在的战略核威胁外,中国周边的有核国家的数量也在增长,印度、巴基斯坦、俄罗斯、朝 鲜是事实核国家,而日本则为潜在核国家,这些国家以弹道导弹为主体的投送手段也在发展,其对我国土的弹道导弹威胁也不容忽视。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朝鲜拥核、发展弹道导弹,对区域的安全和稳定是一个巨大的威胁,其射程和精度都有限的核弹道导弹无论对哪个方向和哪个国家实施打击,都将带来难以估量的战略后果,为此,解放军不得不 防。

此外,随着解放军海军逐步走向外海,以航母编队防空为基础的海军战区弹道导弹防御体系的建设也迫在眉睫,未来的海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将成为海军装备体系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它也是国家弹道导弹防御体系的核心组成。

中美海基弹道导弹防御的差异

面对弹道导弹威胁,解放军也应发展海基弹道导弹防御手段,虽然目前美国海军的弹道导弹防御体系是最 先进最完善的体系,由于中美之间海军战略的差异,解放军需要的是以国土防御为中心的有限的海基弹道导弹 防御体系。

深层次----战略需求差异

中美海基弹道导弹防御的差异首先是战略需求的不同。从全球战略出发,美国致力于打造以战区弹道导弹 防御做延伸的全球弹道导弹防御体系,五角大楼的弹道导弹防御计划包括陆基、海基、空基和天基系统等多个部分,每一种系统都有自己的能力和局限。陆基系统需要在海外国家的领土上建设设施,因此需要通过政治谈判,这在21世纪困难重重,所以海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是实现全球体系部署的重要力量。

理论上讲,海基X波段雷达、“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战舰可以部署全球各大洋的任何地方。中国的海基弹道导弹防御以国土防御为主,保护境内目标应对弹道导弹袭击,是国家整体弹道导弹防御体系在海上方向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其装备的数量和规模及部署方式都将极为有限。

客观性---技术发展差距

美国弹道导弹防御发展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海基弹道导弹从区域防空发展演进而来,不断研制、试验、调整和摸索,发展出了较为先进的拦截作战武器,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指挥控制系统。中国海军以最新的052D“昆明”号导弹驱逐舰为标志,实际上刚刚解决长期以来的海上区域防空能力不足的问题,遑论海基弹道导弹防御的侦察探测和引导拦截系统了。技术发展程度和阶段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充分发挥后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并非不可能,但这需要作战数据的积累和大量的试验,非一日之功。可以预见,解放军的海基弹道导弹防御要追上美国,将面临很多的困难,但要在一定时期内建成符合自战略需求的作战体系,也有可能的。

构建区域性海基弹道导弹防御体系

2013年3月据境外媒体报道,就在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大谈发展全球反导系统的新构想时,中国正在研制 反导能力更强的第四代中远程地对空导弹---“红旗”-26。这种导弹以目前054A级导弹护卫舰装备的“红旗”16导弹为基础,射程更远,射高更高,类似于美国的“标准”-3海基末段高层拦截导弹,未来可能装备一种新的尚未建造的大型海军战斗舰。

解放军海军类似于美国海军“宙斯盾”级导弹驱逐舰的弹道导弹防御“神盾舰”似乎正在浮出水面。考虑到美国海军“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系 统几十年的发展历史,发展出具有实战能力的海基弹道导弹防御体系并非易事。笔者认为,鉴于目前中国面临的战略威胁、导弹防御领域的技术条件以及海军转型发展的战略需要,未来一段时间解放军要以东北亚地区的弹道导弹防御为焦点,新型防空反导一体化水面作战舰船为重点,以多机构联合系统工程为基本模式,统筹推进,打造符合国家战略需要、满足海军作战需求的海基弹道导弹防御体系。

国家防御和战区防御相统一

当前,解放军海军战略正从“近海防御”向“远海防卫”转变,但总体上仍然是防御性战略,从打造弹道 导弹防御体系的角度来说,要保护的目标仍然是本国领土主权范围(包括海洋在内)内的目标。因此,拦截从海上来袭的弹道导弹,国家防御与战区防御是相统一的。理论上讲,和美国海军一样,解放军海军同样要在海上拦截近、中、程乃至洲际弹道导弹等目标。

但就现实威胁而言,周边与中国存在海洋领土争端可能爆发的国家当中,日本并未发展进攻色彩浓厚的弹道导弹武器;韩国弹道导弹射程较短,仅有300千米,对我威胁不大;台湾地区发展弹道导弹不遗余力,但因为其距离大陆过近,装备导弹的数量和突防能力都比较有限,我陆基反导系统足以应对,在台湾海峡部署海基弹道导弹防御战舰,难以避免遭到各类先进反舰巡航导弹的攻击,是比较危险的做法;包括越南、菲律宾在内的东盟各国并无实质的弹道导弹战力,对我无法构成弹道导弹威胁。

因此,当前我在西太平洋地区最现实的威胁分为两类,一类是朝鲜发展核武器和弹道导弹投送手段可能带来的局势“异动”对东北亚地区造成核灾难;一类是以美国战略核潜艇携载的潜射弹道导弹为代表的战略核威胁。

从“远海防卫”海军战略角度出发,应对这两类弹道导弹威胁需要的是由近海至远海部署的战区海基弹道导弹防御体系,这个体系覆盖的范围应该包括:西太平洋海域(第一和第二岛链)和印度洋海域。当然,解放军海军未来的航母编队可能也会面临反舰弹道导弹攻击的问题,但就目前来说,各潜在作战对手反舰仍然以各类平台搭载的反潜巡航导弹和潜艇为主,航母编队的弹道导弹防御问题不如美国海军那样突出。

打造弹道导弹防御核心平台

海基弹道导弹防御体系的核心平台就是搭载作战系统的战舰。2014年3月21日解放军海军052D型“昆明”号导弹驱逐舰服役,美国媒体认为该级战舰与其“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极为相似,中国在缩小与美装备差距    弹道上取得了成功。但细究起来,052型驱逐舰和“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依然存在着“代差”。   

从外媒报道的情况来看,该级舰满载排水量7000吨左右,装备有3D多功能有源相控阵雷达系统和64单元垂直发射系统,各发射包括反舰、防空导弹在内多种武器。与之相比,“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排水量更大,雷达系统更先进,可以发射的导弹数量更多。   

从基本的定位上来说,052D型驱逐舰是一艘以区域防空为主要任务的海上作战平台,兼具水面反舰、反潜等作战任务,装备的“海红旗”-9防空导弹,由陆基“红旗”-9型防空导弹发展而来,拦截髙度在20-30千米之间,拦截距离在6?120千米之间。而“阿利-伯克”驱逐舰装备有可以拦截中远程弹道导彈的“标准”-3型拦截弹,是集战术防空反导、反潜、反舰、弹道导弹防御乃至对陆攻击为一体的综合性的海上作战平台。解放军未来的海基弹道导弹防御体系需要更新更大的平台,必须要以现有的“中华神盾”驱逐舰为基础,全面升级或者全新设计舰载雷达系统、拦截导弹系统和作战指挥系统。

组织一体化防空和反导防御

现代海战中,水面舰艇面临的空中威胁以反舰巡航导弹为主,所以舰载防空作战既要应对来袭的巡航导弹,又要拦截作为搭载平台的各类飞机(包括有人机、无人机和直升机等),未来弹道导弹也可能会成为水面舰艇的重大威胁。

目前,解放军海军驱护舰的发展的定位仍然是战术防空反导,未来构建海基弹道导弹防御体系时,必须要实现防空反导的高度一体化。目前美国海军正在推动“一体化防空与导弹防御”概念的发展,力图研制和装备 能对付所有来自大气层内外的威胁的系统,大到洲际弹道导弹,小到迫击炮弹。这将比传统化单独平台/系统布局各自为政的防空、反导系统有质的突破。当然这要建立在传感器链链接、指挥控制系统髙度融合基础之上。

美国海军新版“宙斯盾”系统将有三种模式:弹道导弹防御专用,防空和巡航导弹专用,弹道导弹与巡航导弹共用。专用模式之下其狭窄的任务范围性能得到优化,但不能顾全。解放军海军可以据有后发优势,科学应对一体化防空和反导防御的问题,根据自身的作战需求、技术发展程度等,统筹整体推进。(作者署名:现代舰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