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中国直升机航母发展(二) 上垂降战机装备三艘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从外贸型两栖攻击舰探讨直升机航母的技术状态

2012年3月,中国船舶重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CSOC)在“泰国曼谷防务与安全展览会”上首次展示了两栖攻击舰模型,这也是中国首次在展览会上展示大型直通甲板水面战舰。根据介绍,该舰是出口型设计,长198米,满载排水量达2.2万吨。从模型图片来看,该舰外形简洁流畅,设计时考虑了隐身性,采用了直通甲板,飞行甲板与舰长基本相同,总共布置了4个直升机起降点。该舰采用了球鼻艏,可以减少兴波阻力。外贸型两栖攻击舰采用了类似于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高干舷设计,因此可推测该舰设有多层甲板。升降机位置的布置也和“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基本枏同,一个位于舰岛后面,一个位于飞行甲板尾部。

该两栖攻击舰在飞行甲板右侧设置了一个大型舰岛,舰岛上布置了两座桅杆。前主桅顶部装备一部“海鹰”S三坐标搜索雷达和电子对抗装置及导航雷达,前部设有一个球状天线罩,可能装有卫星通信天线。后桅杆和烟囱融为一体,类似于054A型护卫舰后桅杆的设置,桅杆顶部装有一个球状天线罩,里面可能装有SR-64低空搜索雷达。舰岛后面设置了一部起吊机。从单烟囱的设计来看,该舰可能采用柴一柴联合动力系

双轴双桨,航速在18?22节之间。该舰在舰首还设有侧向推进器,以提髙机动能力,在舰岛前后设有两座730近防系统(CIWS),飞行甲板的4个角落各设置了4座小口径舰炮。

出口型两栖攻击舰的亮相表明中国完全有能力制造2万吨级直通甲板战舰,中国未来若要发展直升机航 母,应在出口型两栖攻击舰的基础上改进而来,在保持船体外形等方面基本不变的情况下按需求进行相应的 改进,这样既可以降低技术难度,保持武器一定的通用性,又可以降低研制成本。在动力方面,由于出口型两 栖攻击舰采用柴一柴联合动力系统,18-22节的航速基本满足登陆作战的需求,但对于主要执行反潜作战任务 的直升机航母而言,这种航速显然偏低。直升机航母主要是编入中国未来航母战斗群跟随航母作战,所以航速 要求较髙,至少要达到航母战斗群内其他舰艇27节以上的平均航速,因此,直升机航母动力应采用4台大功率 燃气轮机,使航速达到28?30节左右。鉴于国产如QC280燃气轮机(仿制乌克兰GT25000燃气轮机)已经批量生产,直升机航母完全可以使用4台QC280燃气轮机作为主动力,每台额定功率29兆瓦,实际输出功率23兆瓦(引自GT25000的数据),4台总功率可以达到90兆瓦,使2万吨级的直升机航母达到28-30节的航速问题不大。

在传感器方面,由于直升机航母主要用于反潜作战,外贸型两栖攻击舰上的“海鹰” S三坐标搜索雷达和SR-64低空搜索雷达完全可以为舰队提供基本的空情信息,支援防空作战,因此,直升机航母在雷达方面不作更改。由于直升机航母空间比较宽裕,能够容纳指挥能力更强的编队作战指挥情报系统所需的通信、计算机、显示系统等硬件设施,因此,未来直升机航母应装备指挥能力较强的作战指挥情报系统,在无大中型航母的编队里充当编队的指挥与控制中心。反潜作战是真升机航母的主要作战任务,完善的搜潜传感器是其完成作战任务的必备条件,因此,中国直升机航母应装备类似日本16DDH直升机航母所用的OQQ-21的综合声呐系统。该综合声呐系统包括大型球鼻艏搜索声呐、拖曳线列阵声呐、反潜情报处理系统、反潜武器等。直升机航母所搭载的反潜直升机是其反潜作战的主要手段之反潜直升机的数量和质量将直接影响其反潜作战能力。2万吨级的直升机航母所搭载直升机的数量约为20架左右。反潜直升机的型号应在卡-28或者中国未来10吨级反潜直升机中选择。根据国外使用直升机航母的经验,12架反潜直升机即可满足区域反潜的要求,剩下的载机空间可用于搭载专用扫雷直升机和多用途直升机(扫雷直升机4-6架,多用途直升机2架,多用途直升机用于完成搜救、垂直补给等任务)。

在舰载武器方面,直升机航母应装备垂直发射系统、三联装反潜鱼雷发射装置和多管反潜火箭深弹发射装置,以形成多层攻潜武器系统。垂直发射系统可使用和054A型护卫舰相同的方形垂直发射系统,釆用16个发射单元,可布置在舰岛前面。三联装反潜鱼雷发射装置则可使用已普遍装备中国新型驱护舰的324毫米反潜鱼雷发射装置,其布置位置应在船体舷墙内部。多管反潜火箭发射装置可使用中国用“瓦良格”号航母改造的航母平台上的12管反潜火箭深弹系统。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装备先进的反舰导弹,现代军舰也越来越重视打造有效的内层防御武器系统。中国周边国家或地区不仅装备了“鱼叉”、“天王星”等性能先进的亚音速反舰导弹,不少国家或地区还装备了新型超音速反舰导弹,装备多种近防武器系统成为中国新型军舰对付反舰导弹的必然选择,直升机航母也概莫能外。直升机航母在近防武器系统上应选择730近防武器与FL-3000N舰空导弹搭配组合的模式(2座730近防武器系统和2座FL-3000N舰空导弹),可在舰首和舰岛尾部各设一座FL-3000N舰空导弹,由于舰岛前部已经布置了垂直发射系统和FL-3000N舰空导弹,因此,2座730近防系统应布置在舰岛顶部,一前一后布置可全方位保护直升机航母。两种不同类型的近防武器系统赋予了直升机航母很强的反导拦 截能力,可有效抗击反舰导弹的“饱和攻击”。

直升机航母与大中型航母的关系

目前,中国是否应该发展航母已经不再是一个需要讨论的话题,当下讨论比较多的话题是中国如何打造自己的航母战斗群。航母不仅有强大的攻击能力,而且还具有很强的防御能力。航母战斗群的作战使命通常分为三种:防空作战、反潜作战和对海对地作战。航母战斗群通常由水面舰艇、潜艇和作战飞机组成。中国来来航母战斗群很可能采用类似美国海军的编成,包括1艘大中型航母、8艘驱逐舰或护卫舰、2艘核潜艇和1--2艘大型补给舰。从目前海军装备来看,未来航母战斗群可能以航母为中心,战斗群内编有2艘052C型防空驱遂舰、2艘052B型通用驱逐舰、4艘054A型护卫舰和2艘093型核潜艇。这些编入航母战斗群的水面战舰都装备有数量可观的防空导弹和反舰导弹,能够巧航母提供多层的防空保护和较强的对海攻击能力。评估航母战斗群的防御效能通常要考虑整个航母战斗群的防空、反潜和对海作战能力,三种作战形态贯穿了整个军事行动的始终。

航母战斗群的防御能力也具有“木桶效应”,一只水桶能盛多少水,并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同样,航母战斗群的防御能力也取决于那块“短板”。上文已经提到,现阶段反潜作战能力不足是中国海军的“短板”,这种“短板”也一样会出现在中国未来航母战斗群中。

中国国家发展战略决定了中国海军的安全战略, 中国未来建立的航母战斗群主要用于保障中国海上通道 的安全与顺畅,捍卫中国海外的正当利益。这种海军安全战略是防御性的,防御性海军安全战略也决定了中国 未来航母战斗群的反潜力量主要用于守势反潜,以保目标(航母)为目的。守势反潜也称为防御性反潜,需要航母战斗群拥有足够的反潜力量,形成水下、水面、空中的立体反潜体系以攻击或驱逐企图对航母发动攻击的敌潜艇。水面反潜力量(水面战舰)是航母战斗群反潜体系的最后一道屏障,也是整个反潜体系的中坚力量。中国未来航母战斗群不仅要面对周边日益增多的新型常规潜艇,还要面对美国众多先进的核攻击型潜艇,和美国航母战斗群相比,它所应对的水下威胁可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但中国目前还无法像美国那样建立完善的反潜搜索和侦察体系,航母战斗群的整体反潜能力也明显低于美国,特别是还无法组建有效的外层反潜体系。

美国航母战斗群外层反潜体系的装备主要是P-3C反潜巡逻机。虽然中国新型反潜巡逻机已经研制成功,但缺少海外基地使其难以成为航母战斗群反潜体系的一员。外层反潜体系的缺失削弱了整个航母战斗群的反潜作战能力。反潜平台的密集化依然是中国未来航母战斗群对抗水下威胁的有效手段。要想在高强度对抗环境中生存下来,必须加强反潜力量的建设。中国海军未来除了要加紧建造大型通用驱逐舰以替代航母战斗群中的护卫舰外,还要装备直升机航母以强化整个航母战斗群的反潜体系,增强整个航母战斗群的反潜能力。直升机航母所搭载的反潜直升机在航母战斗群防御圈内应尽量前推反潜拦截线,以弥补外层反潜力量的缺失。

直升机航母和大中型航母的关系是:在航母战斗群中担任辅助角色,主要负责中近程反潜任务并担任整个航母战斗群的反潜指挥者,使航母战斗群内的各反潜装备密切配合,形成多层的反潜体系,合力抗击敌潜艇;若航母战斗群中编入了猎/扫雷舰只,直升机航母还将充当扫雷支援母舰的角色,指挥各猎/扫雷舰只扫除作战区域的水雷并出动自身携带的专用扫雷直升机进行航空扫雷。随着中国海军承担的非战争任务数,日益增多,一些如反海盗、撤侨等并不需要大中型航母参与的非战争行动中,直升机航母可作为舰队的核心舰只,担任舰队的指挥中 枢,并承担反潜等作战任务。

两栖攻击舰是否可以替代直升机航母?

两栖攻击舰是一种采用直通甲板,能够搭载数量较多的直升机和垂直/短距起降飞机、成建制运载登陆部队及武器装备的两栖战舰。从严格意义上讲,两栖攻击舰是直升机航母的一种,早期的两栖攻击舰在外观和结构上与直升机航母别无二致,只是由于用途的不同而叫法不一样而已。现代意义上的两栖攻击舰通常指采用直通甲板并设有机库、车辆舱、坞舱等舱室体现“均衡装载”思想的两栖战舰。

由于两栖攻击舰具有灵活而强大的装载能力,不但能进行超视距 登陆作战,还可以执行反恐、反海盗、救灾、维和等多样化任务,再加上与航母相比,其造舰技术相对简单,易于建造和维护,价格也低于航母,因此成为近年来的热门武器。随着中国出口型两栖攻击舰模型的亮相,中国应该装备怎样的两栖攻击舰成为近期的热议话题。不少军迷认为,中国未来应装备类似美国的大型两栖攻击舰,但要体现“中国特色”。“中国特色”主要体现在:未来大型两栖攻击舰需要兼顾两栖作 战和反潜作战,两栖攻击舰在登陆作战中担任登陆舰队的核心舰只,使用舰上所搭载的运输直升机和登陆艇支援登陆作战,必要时也可以搭载一定数量的反潜直升机作为反潜直升机航母执行反潜作战。这种观点有不少的拥簇者,这种流行观点背后的潜台词是两栖攻击舰可以替代直升机航母。不可否认,两栖攻击舰可以完成直升机航母大部分的作战任务,但两栖攻击舰能完全替代直升机航母吗?

两栖攻击舰样样具备决定了其不可能样样精通,特别是其反潜能力远弱于直升机航母。首先,两栖攻舰没有完善的搜潜/攻潜装备,只能单纯依靠直升机进行反潜作战,反潜能力不如直升机航母。其次,两栖攻击舰设有坞舱、车辆舱、两栖陆战人员住舱等支援登陆作战的舱室,这些舱室无疑会挤占机库面积,致使其搭载的直升机数量少于直升机航母,影响了其航空反潜作战能力的发挥。再次,两栖攻击舰所搭载的直升机或者垂直/短距起降飞机在起飞时不要求母舰逆风高速行驶,故其设计不追求高航速,通常采用柴油机作为主动力,航速一般在18-22节之间,这种航速显然无法跟随航母作战。最后,中国未来登陆作战的主要对手经过几十年的经营,已经形成完善的防御体系,登陆与反登陆的斗争必将十分激烈,这就需要两栖攻击舰在内的各型两栖战舰密切配合,全心投入到登陆作战中,若让数量有限的两栖攻击舰兼顾反潜作战,必将影响其垂直登陆能 力,进而削弱了中国海军的整体投送能力。因此,两栖攻击舰并不能很好地替代直升机航母,“术业有专攻”仍然是武器装备发展的基本思想。

综上所述,中国海军装备体系有装备直升机航母的需求,一型具有较强反潜能力和航空扫雷能力的直升机航母对强化中国海军现有作战体系仍有较大的现实意义,而外贸型两栖攻击舰则为发展直升机航母提供了一个 良好的基础平台和发展机遇。因此,中国海军可考虑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装备3艘左右的直升机航母,以进一步提高海军的整体作战能力。(作者署名:舰载武器)(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