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浅析越南苏22战机对华威胁 我052D防空舰可破

观察者网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昨日,越南空军两架苏-22战斗轰炸机在南海上空相撞坠毁在泰国湾海中。这种飞机曾是中越、苏越、中苏关系的“风向标”,它们在冷战高峰中被作为“杀手锏”提供给越南,1988年中越南沙之战中,中方还曾将这种飞机视为最重要的威胁。今天Su-22是越南空军数量最多的较为现代化的反舰攻击机。越南海空军还曾绞尽脑汁在国际上搜寻可用的此型飞机。本文就来梳理一下这种在苏军中绰号“飞行烟囱”的老飞机在越南走过的这几十年历程。

中苏越关系风向标

越南战争期间,越南空军曾经一度能获得中国和苏联的最新机型,但到1973年后,中苏降低了援助力度,越南军队的战斗机更新速度也随之降低。但在1975年消灭南越后,越南几乎接收了大部分南越军队的飞机,从而几乎在一夜之间拥有了相当庞大的空中力量。1977年5月31日,越南空军从防空军中独立出来,随后他们就参加了入侵柬埔寨的战争,期间使用了大量缴获的F-5E战斗机,C-123、C-130运输机,A-37攻击机和UH-1直升机,它们比越南当时从中苏获得的主要考虑防空的机型更适合这场侵略战争的需要。

越南从那时起开始渴求一种更有效的战斗轰炸机,而1979年的中国对越自卫反击战让越苏关系迅速升温,苏联终于开了口子,于1979年7月到8月间向越南提供了大量的新型战斗机,其中包括180架米格-21比斯(比中国空军当时的歼-7II和歼-7III都要先进)战斗机装备了越南空军的8个团。随后,苏联又在79年底向越南提供了40架苏-22M3战斗机、6架苏-22U教练机,这批飞机换下了越南空军使用的A-37B强击机,这是一种美国提供给南越的轻型攻击机,载弹量很小。

苏-22M3是苏联1976年才首次试飞的新型战斗轰炸机——虽然它的机体是60年代设计的,但却安装了当时相当先进的光电设备和电子设备,并能够使用Kh-23无线电制导空地导弹、Kh-28反辐射导弹等精确制导武器。相比之下,中国空军当时较新的对地攻击机强-5仅能携带炸弹和火箭弹,几乎没有任何电子设备。

苏-22M3飞机是一个出口代号,其与苏军自用的苏-17M3基本一致,仅是替换了敌我识别装置等电子设备。与之前的苏-22相比,该型号的航程有所提高,作战半径增加到500公里,可以从越南南方起飞到达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上空作战。

苏-22M3当时装备了越南空军第937战斗轰炸机团,在1988年苏联又向越南提供了换装了更加新型的光电装置,作战能力进一步提高的苏-22M4型战斗轰炸机,越南用32架该型机替换了937团的苏-22M3,被换下来的苏-22M3用来装备另一个战斗轰炸机团,即923团。

这两个团也是越南仅有的装备苏-22系列战机的部队。 

曾经的制海主力

正如我们前面说过的,苏-22在当时是越南拥有的最先进的对地攻击机,但该机的主要缺陷是航程短,两个团该型飞机被部署在越南中部或南部地区,实际上没有参加当时中越边境正在进行的战争。可以说,它们的主要任务实际上是为苏联在金兰湾的军事基地提供掩护,防止来自海上或陆上的进攻。

不过,越南当时并未获得苏-22M3,M4飞机的全套先进弹药,例如Kh-25激光和电视制导导弹等,当时苏联提供的是Kh-23无线电制导空对地导弹,此外还有照片显示越南获得了Kh-28反辐射导弹以及配套的电子对抗吊舱。

1988年,中越在南沙发生军事冲突,当时中国海军当时防空能力极为薄弱,只能依靠高炮防空,对低空突防的超音速飞机,如苏-22完全没有还手之力。因此当时中国一方面投入了还在试航阶段的”鹰潭”号导弹护卫舰——该舰装备有红旗-61防空导弹,具有一定限度防空能力。另一方面,制定了“快打快撤”的方案,要求部队以猛烈火力给越军造成沉重打击后,在越南飞机赶到战场前就撤出争议海域。

不过,事后发现,越南的实际反应速度远比我军想象的慢,实际上直到中国舰队撤出,越南政府还没能决定是否要派出飞机。

虽然88年南沙海战中国方面大获全胜,但苏-22对中国海军的压力仍让人印象深刻。这也成为苏-22在越南历史上的“光荣”一页。

东拼西凑,老迈难支

不过,越南始终没有建立自己的航空工业,因此对苏-22的维护保养工作完全依赖苏联,这导致1991年苏联解体后越南的苏-22飞机迅速老化。

俄罗斯在92年后放弃了苏联空军中服役的全部苏-17飞机,这导致越南的苏-22更难以为继。1996-1998年间,越南请求当时的俄罗斯帮助他们对手头的苏-22飞机进行延寿和改装,这时距离该机交付越南已有10年。据报道,从那时起越南终于获得了朝思暮想的Kh-25激光制导导弹等较为先进的武器,具备了精确攻击能力。不过进行改装的飞机数量不多,仅有23架。相当于其半个团的装备。

当时越南经济还在困难时期,所以廉价且早已为越军熟悉的苏-22飞机当然不能轻易放弃。2004年,越南向捷克采购了4-10架苏-22M4飞机,此外还有一批零件和弹药,利用这些零件,又修复了一批飞机。此外,越南还与乌克兰达成协议,将部分苏-22飞机进行改装,使之能够携带Kh-35“天王星”反舰导弹。估计有一个团的飞机接受了改装,这大大提高了越南苏-22机群对海攻击威力。

2007年,波兰决定退役其现役大部分苏-22飞机,这些苏-22M4飞机在退役后经过现代化改装,具备GPS和符合西方标准的航电设备,比越南当时装备的苏-22先进不少。越南抓紧这个机会向波兰采购40架,终于完成其当时现役苏-22飞机的更新换代。

不过,按照21世纪的标准来看苏-22飞机仍然是非常老旧,难堪大用。

越南空军从1995年开始“第二轮现代化”,当年他们购买了6架苏-27战斗机,后来又在1997年购买了6架,不过交货过程中有2架坠毁,随后俄罗斯在1998年向越南提供了苏-27PU战斗机(也就是最初的苏-30)。

此后,在越南经济状况较好的2004年,他们又开始向俄罗斯订购新型战机,2004年俄罗斯交付给越南4架苏-30MK2V多用途战斗机,到2012年时,越南共得到24架此型飞机。这批苏-30MK2V全部被交给935团,也就是我们前面提到最早装备苏-22的那个团,替换了该团所有的苏-22飞机。

越南本计划继续购买更多苏-30MK2V飞机,将另一个团的苏-22也替换掉。但是随着近两年越南经济再次遭遇低谷,这一计划迄今没有新的消息。

现在越南已将所有苏-22M3飞机“转为储存”,现役的苏-22飞机全是最新从波兰购买的苏-22M4飞机,这些飞机能够携带Kh-35“天王星”反舰导弹,也有为数不少的Kh-25空地导弹可用,此外还可以使用火箭弹和铁炸弹攻击地面目标。

美国《防务周刊》曾经在去年一篇报道中这样形容苏-22在与中国发生冲突时的处境:“当然,除了苏-30战斗机外,越南空军还有几十架苏-22飞机和不少米格-21BIS战斗机可以用来攻击南海上的中国舰艇。只不过,这些战斗机的技术停留在80年代水平,在南海舰队的052C和052D型防空驱逐舰面前,这些苏-22飞机的越南飞行员要保住性命恐怕会很艰难。”

现在看来,即使没有面对对手的防空火力,驾驶这些老旧飞机的越南飞行员的日子也不好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