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越南空军或将会失去作战能力 苏30已训练少见

观察者网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烟囱”坠落

本周,越南掉了两架苏-22,这种绰号“飞行烟囱”的飞机给了我们一个观察越南空军,乃至越南军事力量的新视角。

我们直接谈谈越南苏-22为何如此命运多舛。说起越南,中国读者总会不自觉地拿它和朝鲜相提并论。然而事实上,光说本国工业能力,朝鲜是能够轻松碾压越南的存在。越南在连续几十年的战争中,工业基础寥寥,全国统一后,继续的战争也让它无力建设自己的重工业基础,而“革新开放”的重点又是轻工业和石化加工业,所以越南在机械工业、航空、造船等工业领域基本就一直“一穷二白”了。

1979年,苏联在租借金兰湾和中国对越自卫反击战两件事后,把越南提升到“亚洲的古巴”的地位,向越南提供了大量新装备,其中米格-21bis战斗机和苏-22M3战斗轰炸机是规格最高的援助,尤其是苏-22M3,是当时苏联自己也才刚刚用上的新装备。

冷战时期越南没有自主航空工业的问题还没有体现出来,有苏联提供的零备件支持,还可以返厂维修,越南的苏-22M战斗轰炸机始终保持着较高的妥善率。

但苏联解体对于越南来说则不啻于晴天霹雳。他们的空军一夜间失去了零备件来源,随着俄罗斯将苏联时期保留的大量老式装备陆续退役,返厂修理苏-22和米格-21也日益困难——俄罗斯已经不再生产这两种飞机的零备件。

从此越南空军过上了“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日子。其苏-22飞机就是最典型的写照。基本上到2000年前后,其手头两个团苏-22飞机中能飞的就已经不多了。苏联飞机本身设计寿命就短,加上越南几乎没有对苏-22进行较为复杂的保养维护的能力,更缩短了这种飞机的使用寿命。1996-1998年间趁着俄罗斯将所有苏-17退役的当口,越南请求俄罗斯帮助“升级”了一批苏-22,实际上这次升级的主要内容是返厂大修。再后面俄罗斯就没有零件了,所以越南也就绝了继续向俄买零件的念头。

2004年,越南向捷克购买了一批零件和弹药,用来维修那些趴窝的苏-22。当时,由于可以买美国廉价的二手F-16,波兰、捷克等国都决定抛弃苏-22。于是越南得以按非常低廉的价格得到了波兰的二手飞机。干脆用新飞机替代老飞机做成了“一锤子买卖”。

在越南空军中,苏-22不是唯一享受这“待遇”的,越南的米格-21飞机用到现在,从最初的180架,已减少到144架,其中实际还有作战能力的,是100架由印度帮助维修改进的米格21。

而目前越南作战能力最强的飞机,是俄制苏-30MK2V战斗机,现役36架。至于90年代期间交付的12架苏-27SK/UB/PU战斗机,有一架苏-27SK已经在数年前坠毁,剩下战机飞行训练的照片此后也很少见到了。

驾驶苏-27\30这类长航程长航时战机,对飞行员来说如何解决“小便”问题很重要。你不能让飞行员憋着尿执行任务。为解决这个问题,越南空军装备一款专用内裤。该内裤最大特色就是装了导尿管,与储尿袋。解决了这个尴尬问题!当然,尿频尿急的人,您还是去医院看看就别去执行任务了!  驾驶苏-27\30这类长航程长航时战机,对飞行员来说如何解决“小便”问题很重要。你不能让飞行员憋着尿执行任务。为解决这个问题,越南空军装备一款专用内裤。该内裤最大特色就是装了导尿管,与储尿袋。解决了这个尴尬问题!当然,尿频尿急的人,您还是去医院看看就别去执行任务了!

可以说,正是由于自身毫无工业基础,越南空军每隔十年必须更新或找其他国家大修维护一次主力飞机,否则基本上就会失去作战能力。

当然,这其实也是世界上大部分没有工业能力国家的通病,因此,他们才需要不断购买新飞机。

从这个角度来讲,越南远不如印度。别看印度斯坦公司维修的飞机经常坠落,起码印度还能维持一支相当“体面”的空中力量,不至于像越南这样“狗熊掰苞米,捡了后面的扔了前面的”。

越南凭36架苏-30MK2,8艘“基洛”级潜艇,几艘俄制小护卫舰,几发反舰导弹,就想在南海称王称霸?恐怕这是比印度的国防工业更可笑的笑话,因为越南干脆就没有什么国防工业,拿什么笑话人家呢?(席亚洲 独立军事评论员,IT业观察者)

近日,广空部队粉色涂装苏-30MKK假想敌战机部队在西北基地与歼11战机对抗训练照曝光。广空苏-30新涂装与越南空军装备的苏-30MK2V战机涂装相似,很可能是解放军对越南军方的一种警示,也同时说明,中国空军正在训练快速识别越军苏30战机能力。  近日,广空部队粉色涂装苏-30MKK假想敌战机部队在西北基地与歼11战机对抗训练照曝光。广空苏-30新涂装与越南空军装备的苏-30MK2V战机涂装相似,很可能是解放军对越南军方的一种警示,也同时说明,中国空军正在训练快速识别越军苏30战机能力。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