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浅谈中国99式能不能打败俄罗斯新坦克阿玛塔

观察者网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资料图: 阿玛塔的乘员布置已经曝光,但炮塔仍“犹抱琵琶” 资料图: 阿玛塔的乘员布置已经曝光,但炮塔仍“犹抱琵琶”

随着俄罗斯胜利日大阅兵渐渐临近,“阿玛塔”坦克风头日盛。一条旧闻又被人们翻了出来: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中国武器研制单位曾经在访俄期间对尚在研制的“阿玛塔”表现出浓厚兴趣,但是参观的请求被俄方婉拒,甚至俄军方人士公开表态“阿玛塔”坦克不会轻易出口中国。因为俄方担心,一旦中国人了解“阿玛塔”坦克的技术细节,很快会将其用于新一代坦克的研制上。而当中国新一代坦克成型之后,中国肯定会将其用于对外出口,届时俄罗斯坦克在国际市场上的空间会进一步受到挤压。由此可见“阿玛塔”坦克对于俄罗斯军方和军工行业的意义非常重要。

俄罗斯人如此警惕,中国坦克及其行业现状究竟怎样呢?“和平使命2014”联合军演中,一大波国产99A主战坦克的集团冲锋让人印象深刻。中国在经过三十年的不懈努力之后,终于拥有了一款与世界顶尖水平同步的新式主战坦克。

就在大部分人为中国今天所取得的成绩激动时,中国坦克的科研人员却并没有因此而得意忘形——中国坦克终于追了上来,那以后的路该怎么继续走下去呢?正如歼-20总设计师杨伟在今年两会上所说的:“原来,我们曾经是有明确的追赶目标,别人在前面,我们奔着他去。现在,我们接近了,甚至在某些局部平行或超越了,这时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将更加严峻。在这种没有明确跟踪目标的情况下,创新的难度同以前相比不是一个数量级的。”

2000年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放缓了三代坦克的技术更新需求,特别是在美国陆军FCS“未来战斗系统”下马之后,国际上已经没有了对未来主战坦克的统一认识。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研发第四代坦克的难度可想而知。俄媒所报道的中国武器研制单位对“阿玛塔”坦克所表现出的浓厚兴趣,就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当然,接下来的问题是“阿玛塔”到底能给我们带来多少借鉴?

“阿玛塔”坦克解析

俄罗斯方面宣称“阿玛塔”是全新一代的主战坦克,全面优于T-90AM并可有效压制当今西方顶尖三代主战坦克,在未来五年内将大批量装备俄军。虽然到目前为止,尚未有权威的关于“阿玛塔”坦克性能的信息披露,但是我们仍然可以通过已经曝光的模型、假想图及实车照片勾勒出“阿玛塔”的大致性能。

资料图: 正参加阅兵彩排的“阿玛塔” 资料图: 正参加阅兵彩排的“阿玛塔”

从目前曝光的信息来看,阿玛塔是一种采用底盘三人乘员舱前置、动力后置+无人炮塔布局的新型主战坦克,战斗全重在52吨左右。炮长的观瞄设备安装在无人炮塔的一侧,车长的周视观瞄则安装于坦克顶部,两者通过电缆将信息显示在乘员舱的屏幕上,以便车长和炮长观察战场态势和操控坦克主炮射击。除了坦克主炮外,车内乘员还可以遥控位于坦克炮塔一侧的30毫米炮对高仰角目标进行射击,车长周视观瞄后部的自动武器站则可以用来压制步兵。

由于将所有车内乘员集中在了底盘乘员舱内,车体侧面需要防护的面积大大减小。因此“阿玛塔”坦克的设计方,将主动防护系统的防护范围,都集中在了以车首方向为轴的扇面上。这样做的好处是,当“阿玛塔”坦克与步兵协同进攻时,步兵可以安心地在坦克的侧后方一同行进,不用再担心侧向来袭的导弹或者火箭弹触发了主动防御系统而被误伤。

在火力方面,“阿玛塔”坦克采用了全新的2A82式125毫米坦克炮。从外观上来看,2A82与2A46最大的不同是取消了原先身管中部的火炮抽烟装置。这也是“阿玛塔”坦克炮塔无人的一个有力佐证。因为只有坦克炮塔内没有了人,才不用再考虑坦克火炮发射时泄漏到炮塔内的烟气问题。没有了火炮抽烟装置,就可以将火炮的可用膛压设计得更高一点,同时火炮的射击精度也可以提升些。

目前公布的唯一对于2A82火炮的描述是其炮口动能较原先的2A46有了不小的提高。虽然尚缺乏俄罗斯新型穿甲弹的资料,但是提高了的炮口动能至少证明,“阿玛塔”坦克有能力将其火力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当然,鉴于俄罗斯2000年以来在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方面鲜有建树,我们姑且认为“阿玛塔”坦克主炮的穿甲威力最多达到DM53水准。(俄式穿甲弹的弹芯长径比、弹丸初速、弹芯重量及材料力学性能等方面均与DM53有不小差距。)

当然我们也不能因此就嘲笑俄罗斯坦克的火力,因为“阿玛塔”坦克装备了新式的炮射导弹,据信其使用的炮射反坦克导弹可以在5公里或者更远的距离上,攻击敌方主战坦克或低空直升机。有报道称,阿玛塔坦克破天荒地装备了相控阵雷达,笔者认为,所谓的相控阵雷达应该就是为了战场敌我识别和为炮射导弹提供驾束制导的毫米波雷达。

动力方面,“阿玛塔”坦克放弃了俄式主战坦克使用了近70年的V-2系列柴油机,转而使用了一种全新的X构型涡轮增压柴油机12H360。一直以来,俄式坦克为了保持低矮娇小的身材,对动力舱的体积有着苛刻的要求,这就是为什么俄罗斯坦克抱着体积颇小的V-2系列柴油机死命加强的原因。

资料图:“阿玛塔”的内部设计猜想资料图:“阿玛塔”的内部设计猜想

然而,当T-90AM坦克车重接近50吨之后,V-2系列已经不再能满足需要。因此从2000年起,俄式坦克一直都有换发的呼声。于是车里雅宾斯克拖拉机厂独辟蹊径,开发了一种全新结构的柴油机,这就是12H360。12H360是一种气缸呈X布置的柴油机,可以认为是将两台V型6缸发动机放倒之后连接在一起,既每排只有3个气缸,4排一共12个气缸。在与V-2系列发动机同等的体积下,12H360可以拥有更大体积的气缸,从而获得更大的功率。据其官网介绍12H360的功率可以达到1500马力,另据报道,目前“阿玛塔”坦克使用的是1200马力的型号。

俗话说好马配好鞍,既然有了新的动力,那么也应该有新的传动与之相配。“阿玛塔”坦克的所有乘员已经都以蜷缩姿态坐在了低矮的乘员舱中,如果不提高坦克行驶的平顺性,降低转弯时的难度,那么坦克乘员在长时间行军后的战斗力是很难保证的。为此“阿玛塔”采用了全新的液力传动,不过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据传其液力传动系统拥有10—12个档位。

除了采用液力传动来改善行驶平顺性,“阿玛塔”坦克还破天荒地在1、2、7对负重轮上使用了液气悬挂。据传,之所以使用液气扭杆混合的悬挂系统是为了采用半主动悬挂系统,以有效减少高速越野时的颠簸,这对“阿玛塔”在高速行进状态下的搜索射击大有好处。即便是蛮横的急速冲击,半主动悬挂也非常有价值。

在防护方面,“阿玛塔”坦克的隔舱化设计和无人炮塔是其设计的一大亮点。由于省去保护炮塔内成员的重装甲,“阿玛塔”坦克底盘的正面装甲变得更厚,不过底盘乘员舱让底盘变长,又抵消了一部分炮塔减重的重量,所以阿玛塔底盘车首装甲增厚有限,更多是用复合/反应装甲来补强。

除了保护乘员舱之外,保证战斗室自动装弹机的安全也是阿玛塔坦克防护设计所面临的一个难题。海湾战争中俄式坦克被“飞炮塔”的景象至今仍不时被人提起,这种殉爆的原因无外乎三种:炮塔内随意放置的半可燃药筒被点燃、自动灭火抑爆系统失效、自动装弹机内的半可燃药筒被点燃。为此“阿玛塔”坦克专门设计了无人的炮塔。坦克中所有的弹药都位于战斗室底部的转盘装弹机内,弹药被击中的概率很低。即使命中,因为炮塔内无人,坦克的防火抑爆系统也可以毫无顾忌地灭火。

有人说既然是无人炮塔,那么就可以毫无顾忌的削减炮塔装甲,其实不然。无人炮塔同样需要装甲保护,至少要防御大口径榴弹破片,反装甲子母弹和火箭弹的攻击。一辆坦克失去了攻击能力,在战场上就是一个毫无威胁的靶子。无人炮塔的装甲还有一个特别的用处就是炮塔顶部的装甲可以将弹药和乘员舱遮蔽起来,有效对抗一些大口径/威力的攻顶弹药,最大限度保证坦克乘员的安全。

资料图:T-14阿玛塔主战坦克前身T-95真容曝光资料图:T-14阿玛塔主战坦克前身T-95真容曝光

和中国坦克打,谁赢?

长期以来,俄罗斯最新型的T-90坦克在“娇小”的体格与不断增加的防护、信息化需求之间进退两难。与此同时,虽然西方三代主战坦克早期在性能上和俄式坦克之间不分伯仲,但是随着西方坦克技术的进步,西方三代坦克的性能发生了质的飞跃,将裹足不前的俄式坦克甩了下去。

中国坦克同样赶超了T-90,99A虽然被视作第三代99式坦克的改进型,但已经拥有很多四代坦克才有的技术。包括更强力的火炮及穿甲弹、厚重的装甲防护、1500马力的发动机和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液力综合传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的指控和观瞄、专为高速越野所开发的半主动悬挂、具有一定防攻顶能力的炮塔、具有远程击杀能力的先进炮射导弹等等。

冷战后四代坦克研制之所以放缓,就是因为原先认为四代坦克所具有的能力,三代坦克经过改进后都已基本达到,不需要费钱费力另起炉灶。尽管“阿玛塔”坦克使用了前文所述的先进技术,但是其火炮威力并不足以保证对99A坦克或其他三代主战坦克实施单向杀伤,其防护也未必能扛得住诸如美国M829A3贫铀弹或者中国新型125毫米穿甲弹之类弹药的射击。如此一来,笔者不禁要问,这样大费周章的先进设计到底为了什么?

即使对于新概念的“阿玛塔”坦克设计来说,值得挑剔之处也不少。纵观坦克的发展,随着坦克技术的进步,新的设计越来越紧凑,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乘员的数量越来越少。对于三代坦克而言,真正划时代的变革是乘员数量的进一步减少,从目前的3-4人减少到2人。相较采用无人炮塔,3人制乘员舱的坦克相比,2人的乘员舱更加紧凑和短小,人机功效也可以更好。在其他设备相同的条件下,2人制乘员舱的坦克尺寸更短小,重量更轻,或者在同等重量下安装更厚重的装甲或者更大威力的火炮。请不要小看这点减重的优势,未来坦克与飞机一样,都是“寸体寸金”,减少一名乘员的重量,腾出2个立方米的空间,换来的收益足以改变战场的平衡。

当然实现这一步跨越谈何容易。取消驾驶员,只保留车长和炮手,将驾驶完全自动化,仅仅的是在某些特殊情况下才由车长/炮长进行干预。这对于坦克信息化,自动化水平、传动系统、悬挂系统性能的要求并不是“阿玛塔”短期内所能达到的。正是如此,“阿玛塔”虽然革命性的实现了无人炮塔,却仍然离革命性的“四代坦克”有一些差距。

正因如此,中国坦克人对于四代坦克的认识非常清晰,中国的四代坦克应该是建立在火力、防护、机动、信息自动化全面突破的双人制四代坦克,而不是仓促应急,想以总体设计优势来掩盖自身缺陷的伪四代坦克。至于“阿玛塔”坦克对于中国的影响,仅仅是多了一个不怎么强力的对手,在技术上给中国一个指路明灯,让中国坦克科技人员多一个加快推进四代坦克研制的理由罢了。(作者署名:坦克技术科普作者 俞硕)

资料图:解放军装备的最新型99改主战坦克资料图:解放军装备的最新型99改主战坦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