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波音表示可能出售A10攻击机 台军有可能购买

观察者网

关注

美军A-10机首涂凶猛鲨鱼

A-10“雷电”攻击机因其凶猛怪异的外形成为美国空军形象代表之一,然而该机即将面临退役。近日,美国波音公司高官表示,在美国空军解散A-10机队后,将寻求对国际用户出售这种飞机。目前暂时不清楚这些飞机具体将出售给哪个国家或地区。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5月20日报道,一位波音公司高管透露,该公司正与美国空军讨论向国际用户出售费尔柴尔德·共和公司(已被波音吞并)制造的A-10”雷电”攻击机。

波音公司全球服务与支持中心总工程师保罗·赛杰斯对记者表示,波音公司与美国空军已经开始谈判,准备将A-10攻击机作为剩余物资出售给国际用户,不过他拒绝透露是哪个用户对这种飞机感兴趣。

波音是A-10飞机知识产权的主要继承者,它拥有这种传奇飞机的技术数据所有权,并且目前与美国空军签署合同,将已经转为库存状态的300架A-10飞机中的173架重新修复到堪用状态,此外这个数字还可能再增加69架。这其中,105架将被交给美国空军,这一合同要求在2017年第一季度完成。

如果美国空军能够如愿以偿让A-10飞机全部退役(但目前美国议会不肯批准),赛杰斯说,那么这些修复后的飞机将会全部推向国际市场出售。(观察者网注:根据上述数字推算,美国可供出售的A-10飞机至少有68-137架)

除了这些修复的飞机外,赛杰斯说,波音也准备了一整套完善的全面现代化计划,可以提供给感兴趣的用户。他说,改进项目将包括新的发动机,座舱升级(包括头盔瞄准系统),以及导航攻击吊舱。赛杰斯解释说目前这些建议的改进还处于概念阶段,可以根据用户需求添加。

赛杰斯拒绝透露什么 国家或地区可能购买这些A-10飞机,他说美国空军将会公开这方面的信息。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席亚洲认为,A-10飞机退役是美国社会近年来的热点话题之一,因为这种飞机凶悍的外形已经成为美国空军的象征之一。在电影《终结者4》中,核大战之后幸存下来的美国人仍然在使用皮实耐用的A-10攻击机与造反的机器人作战。可见这种飞机在美国民众心目中的地位,就连美国著名动作影星查克·诺里斯也曾为此发表公开信,要求美军不要将A-10飞机退役。

然而在美国空军眼里却完全不是这样,A-10飞机是70年代为应对苏联在欧洲的集群坦克威胁而研制的飞机,它的设计和结构可以说是极度简洁,而且强调廉价性和大批量生产特性。其设计“简洁”到在和平时期存在一定飞行安全隐患的程度,因此该机实际上是美国空军在日常训练中事故率最高的飞机。而且这种飞机设计时所要面对的苏联上万辆坦克蜂拥而来的战场环境早已不复存在,这种航程较短,强调战场生存性的飞机在美国今日最经常面对的“治安战”环境下无用武之地。美国已经计划购买一批塞斯纳公司设计的“蝎”式战场飞机来执行未来治安战中的近距离对地支援任务,这种飞机取消了装甲,增加了一个可以安装侦察设备的内置多用途舱室,一样可以携带大量武器,而且留空时间长,最要紧的是,单位飞行时间的费用也远少于A-10。

美国空军对A-10的“厌恶”是如此明确,以至于即使在国会已经明令要求保留A-10之后仍然作出决定,将A-10飞机的维修基地改为为F-35等战斗机服务。从种种情况看来,美国空军最终完全放弃A-10恐怕是不可避免的。

那么,A-10飞机的“下家”会是谁呢?

世界上可能对A-10飞机感兴趣的国家中,排在最前面的无疑是韩国。原因很简单,A-10是一种冷战时代设计的以打击坦克集群为主要设计目标的飞机,而目前要面对严重集群坦克威胁的国家里,第一位的无疑就是韩国。而且韩国的主要假想敌朝鲜也没有先进的野战防空系统,经过现代化改进的A-10在面对朝鲜的老式高炮和防空导弹的时候生存力不会差。

不过,另一方面,因为美国空军急于摆脱A-10,很可能会像美国海军“甩卖”残存的“佩里”级护卫舰一样,以美国罕见的“良心价”对外抛售A-10飞机。目前在国际上等着“淘”美国便宜货的国家并不少,例如菲律宾、东欧诸国。

再有,目前伊拉克也在积极寻求廉价皮实的攻击机,今年早些时候伊朗曾经向该国提供过苏-25攻击机,这种飞机和A-10属于类似装备,因此伊拉克也可能会对A-10攻击机感兴趣,用这种飞机来扫射和轰炸IS武装显然也是合适的。

此外还有一个可能的“买家”就是我国台湾省的“国军”,他们去年抢购美国退役“佩里”级护卫舰的时候就非常热心,也不能排除他们同样兴高采烈地跑去求购A-10的可能性。目前台湾也恰恰缺少一种性能较好的攻击机,所谓“国军”或许会考虑用这种飞机去打击水际滩头的登陆部队——当然,他们的意图是一回事,A-10这种年事已高的攻击机能否突破解放军的空军拦截和地面部队密集的防空火力是另一回事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