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浅析我国产相控阵雷达吊舱 印度苏30侦察我边境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苏-34挂载合成孔径雷达吊舱(SAR POD)图片出现在网络上面,从而具备了较强远程侦察能力。

新世纪战术侦察机配备SAR吊舱已经成为一个趋势,它让战术侦察机具备昼夜全天侯远程探测能力,比较有名的合成孔径雷达吊舱包括以色列的EL/M-2060P、法国的SLAR等,美国空军除了曾经在F-16上面测试EL/M-2060P之外,还曾经把MQ-1的山猫合成孔径雷达以吊舱的方式安装在F-16上面,目前美国最新的SAR吊舱是AN/ASQ-236型SAR吊舱,它最大的特点就是配备了有源相控阵技术,与传统的采用平板缝阵天线型号相比,它的探测能力更强,目前美国空军已经完成在F-15E和B-52上面集成 AN/ASQ-236型SAR吊舱。与现有的光学吊舱系统,ASQ-236能增强作战飞机在对抗环境和恶劣气象条件下的探测能力,尤其是远距离探测能力。其雷达可高分辨力测绘,使载机能探测并跟踪目标,并可在现有光电瞄准吊舱无法工作的情况下使用

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空军的作战飞机也普遍配备有SAR吊舱,如印度空军的苏-30MKI配备有EL/M-2060P型SAR雷达吊舱,用于执行中印和印巴边境的侦察任务,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15J曾经也计划配备SAR雷达吊舱,执行昼夜全天候远距离探测任务。

目前SAR吊舱的发展趋势是集成电子情报/侦察系统,从而扩展具备主/被动探测能力的电子系统,如EL/M-2060已经升级成EL/I-2060E,它就在EL/M-2060综合了电子支援/情报系统,此功能使操作员可以在一个侦察飞行架次中收集增强的多情报(多INT)数据,如提供叠加有ELINT目标的雷达图像,提高了探测地面目标的概率并强化了识别能力。

我国至从上世纪70年代着手发展SAR,目前已经突破了多种雷达,配备在多种作战系统上面,包括SAR卫星、SAR侦察飞机、SAR无人侦察飞机、直升机SAR系统等,这些系统的配备有效的提高了我国空军昼夜全天候探测能力,提高了我军对于对方纵深目标的探测能力,可以更好的发挥我军远程打击火力的效能。

根据海外媒体的报道,我国空军在引进苏-30MK2的时候,俄罗斯方面曾经展出过M400侦察吊舱,它就配备有SAR雷达、光电探测系统和电子侦察系统,其中SAR探测能力为100公里,分辨能力为2米,而光电探测系统可以达到50公里以上,分辨能力低于0.5米,配备这种吊舱之后,苏-30MK2可以在昼夜全天候情况下对地面/海面目标进行探测。

上世纪90年代,我国空军考虑到现役的歼侦-6型侦察机已经落后,需要新一代战术侦察机替代,根据未来作战地域和作战对象的特点,要求它具备较好的探测能力,尤其是昼夜全天侯远程探测能力,以便对对方设防严密的区域进行远程探测。这就是歼-8FR战术侦察机。

歼-8FR战术侦察机是在歼-8F的基础上取消了23毫米双管火炮和弹药,腾出来的空间用于加装侦察设备,包括光学/红外成像探测系统,另外一个重要的侦察设备就是SAR吊舱,根据海外的资料,歼-8FR战术侦察机配备有SAR吊舱,它采用了有源相控阵技术,技术水平相当于AN/ASQ-236型SAR吊舱,具备较好的探测能力,这样歼-8FR具备了光电/SAR复合探测能力,从而提高了飞机在昼夜全天候远距离探测能力,由于飞机侦察设备的增多,歼-8FR还加装了侦察设备任务管理系统,用于对各种探测系统进行管理,并且对侦察获得的视频和图像进行管理,另外歼-8FR还加装了数据链系统,可以直接将侦察系统获得的信息传递给地面指挥中心,为指挥员决策提供依据。

歼-8FR采用了GJB289A数据总线(1553B数据总线),加上国产SAR吊舱采用了数字化技术,因此歼-8FR可以方便的增加SAR吊舱或者其他侦察设备,从而提高飞机的探测性能和灵活性,歼-8FR的优点就是高空高速性能较好,利用这个性能对对方进行快速进出的侦察,但是它的缺点就是航程较近,歼-8B系列的转场航程只有2200公里左右,如果挂载了SAR吊舱之后,其航程可能更近,所以可以考虑在其他作战飞机,尤其是三代重型作战飞机如歼-11/-16等,利用这些飞机较大的航程和留空时间,增加系统的探测能力,从而充分的发挥SAR吊舱的效能。(作者署名:鼎盛 小飞猪)

请注意歼8F机身下部所携带黑头的吊舱,疑似中国KZ900电子情报支援吊舱。早在2009年11月上旬在泰国曼谷举行的2009年曼谷防务与安全展览会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展示了由歼8当载机的KZ900空中战术电子侦察吊舱,整个系统由电子侦察吊舱、地面分系统和数据传输分系统组成。  请注意歼8F机身下部所携带黑头的吊舱,疑似中国KZ900电子情报支援吊舱。早在2009年11月上旬在泰国曼谷举行的2009年曼谷防务与安全展览会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展示了由歼8当载机的KZ900空中战术电子侦察吊舱,整个系统由电子侦察吊舱、地面分系统和数据传输分系统组成。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