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中国轰6K战轰机如何打击美关岛 核打击摧毁机场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加上2015年5月21日的这一次,中国海军已经两次派遣轰-6K轰炸机执行远海训练任务。一次出现在巴士海峡方向,一次出现在宫古海峡方向。于是,有媒体又开始做简单的数学题了。按照×××的出勤率,中国可以携带“长剑”-10A摧毁关岛的180~200个加固地面目标,再加上东风-25/26导弹的配合,完全可以摧毁关岛重镇,由此可瘫痪美国在太平洋的军事能力,形成威慑。那么,这种说法站得住脚吗?

同之前的轰-6相比,轰-6K采用全新设计的大型雷达罩替换了老机型透明的领航舱,且驾驶舱实现了“玻璃化”,电子设备、人机工程、机舱人员布置和弹射逃生系统均得到改善。此外,轰-6K轰炸机安装了从俄罗斯购买的D30-KP-2发动机,所以有更远的航程和作战半径。据估计,这型轰炸机的航程将达到8000千米,作战半径将达到3500千米。轰-6K可搭载6枚“长剑”-10A远程巡航导弹,该型导弹的射程为1500~2000千米。轰-6K和“长剑”-10A搭配,使中国空军具备了从本土起飞打击日本本土、关岛和中南半岛等地的能力。

那么,中国会使用轰-6K来对关岛进行常规打击吗?其实关岛上面并不全是基地,美军基地仅占全岛的1/4左右,主要为关岛海军基地和安德森空军基地,现在已经合并成马里亚纳联合基地。其他基地还包括美国海岸警卫队第14基地、阿普拉军港、海军弹药库和海军通信站、阿加尼亚海军航空站。马里亚纳联合基地拥有码头近40座,可停保80多艘舰艇。阿加尼亚海军航空站位于关岛中部,飞机最大容量为180架。此外有干船坞2座,浮船坞4座。

美国海军在关岛部署的兵力为3艘“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分别为SSN-721、SSN-722、SSN-723)、1条潜艇供应舰(AS-40)、3条美国海岸警卫队的船只(WLB-215、WPB-1337、WPB-1331),以及支持关岛的军事海运司令部船只、第5排爆分队、海军远东弹药司令部关岛分部、海军第1航空武器维护分队、海军通信站。

安德森空军基地是美国空军的四个前沿作战基地之一,目前驻扎的部队有第36联队和第734空中机动支援中队、第25海战直升机中队(该中队为隶属于海军)。除了这些前沿部署的部队,每年还有许多飞机在这里轮换部署,例如B-2、B-52、F-15、F-16战斗机等等。该地容量很大,曾经有进驻155架B-52轰炸机的记录。

马里亚纳联合基地的其他职能包括:为美国本土的航空航天员正部队提供前进基地和战略支援;美国西太平洋地区的中心基地和作战枢纽;美国航母编队、潜艇、岸基反潜机的主要出发基地;美国空军第二大燃油库座落于此(容量2.16亿升)。

一般情况下,美军的作战飞机和舰艇都会外出执勤,例如B-2轰炸机就并不是一直驻扎在关岛,有一个训练、转场、休整的周期,B-2、B-52、F-15、F-16战斗机也大致是这样的过程。3艘“洛杉矶”级潜艇也要外出执行巡逻任务,而其他的舰艇也是在关岛往返穿梭。所以,实际上长期在关岛上的兵力远远没有我们想象的多,就是前文提到的几支常驻兵力。轰-6K如果要对这个基地进行打击,就必须事先有充分的情报准备,得确保关岛上的部队驻扎量最大时发起攻击,这样效果才最好。

如果美国空军和海军的重要兵力没有在岛上,那么至少要摧毁岸上的指挥中心、通信中心、油库、机场关键设施才行。在这里探讨下对安德森空军基地和阿加尼亚海军航空站的打击问题。其中一种方法就是用集束炸弹攻击炮弹,但这个方法对美军是没有用的。因为美国在安德森空军基地部署了第554红马中队,该中队具备快速修复跑道的能力。

长剑-10巡航导弹在基地上打一些坑,人家用玻璃纤维垫一会儿就修好了(Folded fiberglass mat),别看这种垫子薄得很,不要说F-22、F-16、F-15这种小飞机,就是B-52、C-17、C-130、B-2这种大家伙也没有问题。更何况,“长剑”-10A还要打击其他重要目标,200多枚根本就不够。所以,常规打击的方法很难对关岛奏效。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解放军空军要进行突破第一岛链的远海训练呢?从方向上看,打击关岛肯定是必然的。只不过,轰-6K执行的将不是常规打击任务,而是核打击任务。因为,轰-6K携带的长剑-10A巡航导弹本身就具备携带核弹头的能力。轰-6K出第一岛链将遭到美国及其盟友的海空力量的联合拦截,这是一个高风险、高成本的行动,需要我大量海基和岸基战斗机的保护,那么战果也就相应的要高则是常识。

另一方面,攻击关岛是对美国非宪辖管制领土的攻击,解放军已经到用轰-6K打击这里的地步,显然局势已经一发不可收拾,中美全面大战不可避免,与其进行常规打击偷偷摸摸,不如彻底实施核打击让它修也没法修。在小规模冲突中,其实嘉手纳才是我们最需要关注的,如果解放军获得对该基周边空域的控制权,美军陆基飞机的触动架次率将锐减到原来的1/10,而且还不是美国领土。压制住嘉手纳和第一岛链上的美国航母,中国已经有很大的胜算了。因此,轰-6K轰炸机出远海,即便现在没挂弹,也是在为执行核威慑,甚至将来的核打击任务作准备的。(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