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094核潜艇成我核威慑中坚 能把美国大城市打掉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2015年5月25日的《解放军画报》上,中国海军最新的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高调亮相。094型核潜艇是中国最先进的弹道导弹核潜艇,用于取代092型核潜艇。如果该型核潜艇批量列装,且搭载的巨浪-2型潜射导弹进入实战部署,即便是美国庞大的导弹防御系统也无法抵御它的攻击。那么,094型核潜艇究竟有什么过人之处呢?

094型核潜艇是我国建造的最新弹道导弹核潜艇,共建造4艘,水面排水量为8000吨,水下排水量为9000吨,全长133米,宽13米,采用双壳体结构,潜深大约300米,水上航速大约20节,水下航速超过26节,自持力为70天,乘员120人。

中国海军公开大量精彩图片 新型战略核潜艇露面中国海军公开大量精彩图片 新型战略核潜艇露面

在094型潜艇服役之前,水下核威慑任务主要由1艘092型核潜艇承担。该艇于1981年下水,1983年开始服役。092型核潜艇的水上排水量为6500吨,水下排水量为8000吨,全长120米,宽10米,水上最大航速为20节,潜航速度为22节,乘员100人。同092型核潜艇相比,无论是在吨位和航速等方面,094型核潜艇都有了重大的提升。

092型核潜艇的武备为6根533毫米鱼雷发射管,以及12枚巨浪-1型潜射弹道导弹。1995年至2001年,该艘092型核潜艇进行了现代化改装,换装巨浪-1A型潜射弹道导弹,甚至有报道认为该艇已经换装了巨浪-2型导弹。但是由于原始设计的缺陷,这艘092型核潜艇的水下噪声大于165分贝,因此难以维持长期的海上巡航,并形成可靠的水下核威慑能力。

近日有外媒刊文称为谷歌地图提供卫星照片的卫星拍到中国葫芦岛的核潜艇建造厂内出现了疑似第五艘094型核潜艇。其依据是这张照片摄于2013年10月10日,显示一艘094型在干船坞内进行作业,而2013年2月的照片显示一艘094潜艇在码头停靠;  近日有外媒刊文称为谷歌地图提供卫星照片的卫星拍到中国葫芦岛的核潜艇建造厂内出现了疑似第五艘094型核潜艇。其依据是这张照片摄于2013年10月10日,显示一艘094型在干船坞内进行作业,而2013年2月的照片显示一艘094潜艇在码头停靠;

除了艇本身的问题,092型核潜艇搭载的巨浪-1型导弹也不理想,主要是射程和搭载的弹头两个方面。巨浪-1/1A型导弹的长度为10.7米,直径为1.34米,射程只有1700千米。射程过短,意味着092型核潜艇要实现对美国可靠的核威慑,必须足够靠近其本土,而这有可能造成被美国反潜兵力围剿的更大风险。

另外,巨浪-1/1A型导弹采用的是1枚20万~100万吨当量的核弹头,目前美国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已经多次成功拦截这种采用单一弹头的弹道导弹。所以,如果继续采用巨浪-1型弹,将使中国的核威慑能力大打折扣。

巨浪-2型导弹是中国研制的第二代潜射弹道导弹,采用三段固体燃料推进器,基本型的射程为7400~8000千米,未来的改进型可增加到1万~1.2万千米。与巨浪-1型导弹不同,巨浪-2型导弹采用了分导式多弹头,每枚导弹可搭载3~6枚核弹头。

1999年底,094首艇开工,2004年7月下水,随后开始航行试验。094艇长约133米,水下排水量约9000吨。第二代固体战略核导弹基本型DF-31于1999年8月2日首飞成功,同年底DF-31A和JL-2立项。与基本型相比,为了大幅度提高射程,JL-2采用了高能固体推进剂NEPE;  1999年底,094首艇开工,2004年7月下水,随后开始航行试验。094艇长约133米,水下排水量约9000吨。第二代固体战略核导弹基本型DF-31于1999年8月2日首飞成功,同年底DF-31A和JL-2立项。与基本型相比,为了大幅度提高射程,JL-2采用了高能固体推进剂NEPE;

众所周知,搭载分导式多弹头的远程导弹被拦截的概率极低,即便美国也是如此。根据前文的计算,1艘094型核潜艇最多可以携带72枚核弹头。如果4艘094型核潜艇全部服役并形成战斗力,这些潜艇总共将搭载288枚核弹头。那么,这意味着,4艘094型核潜艇就能够把美国主要的城市给打掉。

此外,094型核潜艇相对于092型潜艇的性能有所提升,因此将具备更强的生存能力。还有一个提高附带提高生存能力的因素是,搭载的巨浪-2型导弹同巨浪-1型核潜艇相比射程成倍提升,也意味着094型核潜艇不必像092型那样过度前出,减少了暴露于敌方反潜兵力的时间。

根据各方面的消息,中国总共会建造4艘094型核潜艇,并不是只建造1艘,其最重要的考虑是将核打击力量逐渐向水下威慑倾斜。同陆基弹道导弹和轰炸机等载具相比,由潜射弹道导弹搭载的核弹头生存能力更强,更不容易被探测到,打击的突然性更高。因此,所有4艘094型核潜艇一旦服役,将大大提高中国核武库的整体可靠性,并对美国形成强大的威慑能力。(作者署名:云上空母)

卫星照片显示两艘094级潜艇正停泊在军港码头卫星照片显示两艘094级潜艇正停泊在军港码头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